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由长安深蓝开局

2022年08月05日 23:24: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还记得当年特斯拉入华,其带来的鲶鱼效应激活了国内整个新能源造车行业。

这几年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在倒逼之下蓬勃发展,已经领跑全球市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长安汽车旗下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的首款产品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以16.89-69.99万的价格区间,只用了33分钟订单破万,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目前新能源市场竞争战事已经过半,姗姗来迟的长安深蓝失了先手。但我想说的是,也许长安深蓝的出发点就不是要抢占市场先机,而是将自己定义成激活中场战事的“催化剂”。

新能源行业阶段性瓶颈已经出现

我们先要来看看整个新能源车行业的现状。

虽然从2020年以来,我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迅猛,但在快速发展之下,新能源的产品形态、性能、体验和服务模式也都在逐渐接近阶段性的瓶颈。

我们不妨举几个例子:在动力形式上,纯电、插电混合动力、增程式之间的路线之争从来没有停息;在电池续航上,虽然在电池原材料和封包形式上有创新,但大部分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基本停留在在500-600km范围;在智能科技方面,无论是继续停留在L2级别的自动驾驶,还是以语音控制为主的智能车机系统,都处于一种有用却不好用的状态。

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新能源车在造型设计、配置使用体验上所带来的新鲜感和科技感正在逐渐转淡,而同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大家普遍抱怨的电池安全性、充电便利性等问题,也始终没能有效地解决。无论是更安全的固态电池,还是换电、800V充电技术,短时间内都还无法大面积普及。

新能源车技术的迭代在放缓,价格却变得越来越“硬气”,行业缺少再次快速向前的动力。那么长安深蓝能发挥什么作用?我的理解是创新,求变,激活,最后重构。

创新——全电数字平台

创新的是平台。平台对于造车企业的意义不需要再多做强调,简单地说就是可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像是燃油车时代的MLB、TNGA,电动车时代的MEB、NT平台。但这些平台都是基于单一动力形式打造的,增程有增程的平台,纯电有纯电平台。

从企业角度来说,要推出不同动力形式的车型,就要不断研发新的平台,这其实也是一项巨大的成本支出;从用户角度来说,不同平台也影响着购车决策和使用体验。

长安深蓝SL03带来了全球首个兼容纯电、增程、氢燃料等多种动力构型,以后驱为基因,支持四驱拓展的EPA1全电数字平台。这意味着在EPA1全电数字平台上不仅可以开发出不同动力、不同类型和不同级别的车型,而且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为用户带来一致的出行体验。

同时,长安深蓝为在EPA1全电数字平台上的创新性集成了一系列前沿的技术,包括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能够改善纯电车型的动力性能和操控性;微核高频脉冲加热能够解决极寒地区电池性能衰减的问题;iBC数字电池管家可以用多种监控手段来确保电池的安全。这些技术有针对性地弥补了目前新能源车普遍所存在的弊端。

更重要的是,EPA1还兼容氢燃料动力形式。我们都知道氢能也是一种非常有市场前景,但技术难度更大的环保能源形式,丰田就在氢能的研发应用上花费了相当大的投入,但国内氢能的应用还并不多,相关的产业链也还没有激活。这次长安深蓝SL03推出了氢电版本,是业内首次将氢电系统投向市场,这势必会为未来氢能的普及应用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开辟出一条道路。

求变——电动时代体验为王

求变的是体验。电动化时代,汽车正在从机械产品向科技产品转变。人们对车的关注点从传统的“三大件”,开始转向关注算力的大小、系统的流畅度和功能、软硬件的智能化。

相对应的,过去车企造车更重视车辆的动力性、操控性、燃油经济性,容易忽视的是车机的操作体验好不好,各项功能是不是好用。而到了电动化时代后,用户常常就会有系统反应迟钝、语音不够智能、功能不够炫酷、辅助驾驶不好用这类的抱怨。这背后实际上是车企的产品思维还没有转变过来。科技产品“功能体验为王”的思维实际上正在影响着用户的购车决策。

体验的问题一定是要从软硬件两方面同步解决的。我们来看看长安深蓝SL03是怎么做的。

在硬件上,长安深蓝SL03集成了6颗超声波雷达,3颗毫米波雷达,6颗高性能摄像头等15个传感部件,有这么多的传感器和摄像头,可以极大提升智能辅助驾驶以及远程代客泊车功能的使用体验。高通8155芯片1.2.1基线及安卓11操作系统,这个级别的运算能力和系统体验对标的是目前市面上的高端手机。在目前的新能源车当中,能够直接公布所采用芯片和系统的具体型号版本的,其实并不多。

另外,我们在长安深蓝SL03上还看到了AR-HUD、可自动随驾左右15°偏转的向日葵屏、支持连续对话的语音系统,这些配置绝对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它们既是出于改善和提升驾驶体验的需要,也是为目前千篇一律的电动车座舱设计思路带来一些改变。

如果用更高的视角来看,长安汽车在软硬件上的技术储备是很深厚的。长安汽车目前掌握着包括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这些才是未来长安深蓝在产品体验上持续优化提升的保障。

激活——用数字生态圈构建万物互联

激活的是互联。大家都在说万物互联,但事实上我们距离万物互联还有着不小的距离。万物互联,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在车机系统中嵌入几个时下流行的手机APP、或者是坐在车内远程控制一下家里的电器设备。

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应该是为用户在全场景下构建起的一套数字服务生态,这不是靠一个企业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

长安深蓝品牌自身来说,提出了天网互联数字生态的设想,这是一套“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的新产业架构。从外部来看,从外部来看,以长安汽车的“北斗天枢”计划为核心,长安汽车联合了英特尔、华为、高德、腾讯以及IBM等等在内的国内外实力高科技公司,还有政府、通信服务商以及出行服务平台做支持。

这就好比是长安汽车在“织网”,生态伙伴是这张“网”上的一个个节点,这张网越织越大,节点也就越来越多,每个节点都可以相互关联,这些都在为最终激活真正的万物互联打下坚实基础。

重构——智能低碳的出行生活

在电动化时代,实现低碳生活是所有车企都在追求的愿景。但低碳生活的含义其实并不仅仅是企业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减少,以及车辆产品排放的环保,而是有着更多层次的含义。

从企业行为来看,企业内部的数字化全面转型,可以降低耗材成本;升级智能制造,可以让生产制造更加高效,减少资源浪费;用新技术优化车型产品,使用更环保的材料,实现更高的性能、更低的能耗,这些都符合低碳的理念。

从用户的出行生活来说,更环保的车辆,直接减少碳排放;更智能便捷的驾驶体验,可以消耗更少的能量;万物互联,能够快速高效触达每一个节点;新技术带来制造成本的降低,可以让我们用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车型;甚至也可能不再需要买车,借助长安的出行服务平台,实现共享出行。这些也都是低碳生活方式的具体呈现。

但这个庞大愿景不是单靠一款产品就可以实现的。它一定是长安深蓝在基于产品、体验、生态的创新、改变和提升后,最终重构我们的出行生活。长安深蓝SL03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写在最后:

这样分析看来,长安深蓝在创立之初提出的“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四大品牌价值,实际上并不只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和口号。相反,围绕这十六个字,长安深蓝以长安深蓝SL03为起点,极有可能刺激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重新激发整个行业对下一阶段发展方向的思考,进而开启新一轮的“竞合”大戏。(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