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成世界500强,比亚迪:这是一个“小目标”

2022年08月06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01,“含金量”颇高的世界500强

“世界500强”是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由《财富》杂志依据企业上一年度的营业收入进行评定和筛选。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

进入“世界500强”是无数企业的终极梦想,进入这个榜单就意味着已经成为全球最知名企业。

8月3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比亚迪以328亿美元的成绩位列其中。

今年一共有34家汽车企业上榜,总数与去年持平。此次榜单中,有两家汽车企业新进榜,分别是Stellantis集团(由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克集团FCA合并而来)和比亚迪

比亚迪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PSA和FCA原来就是世界500强,因此,从这个意义而言,比亚迪是今年新晋的唯一车企。

另一方面,斯巴鲁马自达两家企业跌出了这一榜单。

2021年与2022年都上榜的32家汽车企业中,只有6家名次提升。而在26家名次下跌的企业中,日产汽车和普利司通在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中跌幅最大。

提升最大的是特斯拉比亚迪,下跌最多的是日系车。电动化对中美日车企实力的影响此消彼长。

02,业务不仅是汽车,明年500强排名将大幅提升

比亚迪以新能源车享誉全球,外界以为它就是一家整车企业。

事实上,自1995年成立以来,比亚迪历经27年的探索和实践,打造出了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全产业链生态闭环,成为一家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500强企业,业务模式在全球独一无二。

而随着新能源车的爆发,汽车业务已经占据比亚迪的6成,地位日益提升。

从0到世界500强,比亚迪用时27年,年复合增长率约55%。

自成立之后,比亚迪四大产业年复合增长55%,世界500强的门槛大约为300亿美元的营业额,依托汽车业务在2021年突然爆发,比亚迪终于迈入世界500强阵营。

比亚迪全球总部六角大楼。

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全年销售730,093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593,745辆,全年同比增长231.6%,第九次登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进入世界500,对于比亚迪而言,只是一个新起点,虽不及排名靠前的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但潜力大得多。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638,157辆,同比增长324.8%,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今年7月,比亚迪乘用车销售162214辆,同比增长184.7%;今年1-7月,累计销量80.39万辆,同比增长292.00%。

新能源车的平均售价较高,2022年度比亚迪的营业同比去年将大幅提升,在2023《财富》500强的排位自然将水涨船高。

03,率先停产燃油车的世界500强,进军海外为地球降温1℃

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绝对领先,但汽车是全球性产业,中国市场再大,也只是全球的1/3,只有站稳另外2/3市场,才能成为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在世界500强中,排名前8的车企都是全球化企业。

多年来,比亚迪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主要为电动大巴等商用车)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

乘用车更具有市场影响力。今年,比亚迪明显加快了乘用车国际化的步伐。

比亚迪宣布进军全球最难汽车市场之一的日本。

7月21日,比亚迪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开启乘用车国际化新篇章。

资料来源:比亚迪官微“迪声漂洋”。

8月2日,比亚迪宣布进入德国、瑞典市场,正式向欧洲传统汽车强国销售汽车。

懂行的人都知道,日本是全球最难“啃”的汽车市场,一是市场环境独特,二是日系车强大。把车卖到欧洲、日本,比亚迪实属首个“吃螃蟹”的中国车企。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快鱼吃慢鱼。今年7月份,比亚迪4026辆,同比增长137.38%。1-7月比亚迪新能源出口9921辆,同比增长21.34%。

中国车企出海面临一个“窗口期”,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也在陆续敲定与施行。

今年以来,中国的汽车出口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大国,其中,新能源车增长迅速,成为新的突破口。

但我国汽车出口仍未摆脱 “散、乱、差”的局面,急需一位带头大哥,比亚迪就是众望所归的那位。

2022年4月起,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比2040年停产燃油车的承诺足足提前了18年。

作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的500强车企,比亚迪非常清楚,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要打造消费者公认的好品牌和产品,还要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潮流。

当前,减少碳排放、发展新能源是全球共识。比亚迪致力于为全球城市贡献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比亚迪也是一家国际化企业,继续肩负“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品牌使命,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为地球降温1℃”。

04,技术驱动型的世界500强

我们稍微研究世界500强榜单,就会发现很多是资源垄断性企业,比如说沙特阿美、不少中字头公司,它们更多被称为”世界500大”更为贴切,只是规模大,称不上有多高的技术含量。

只有持续技术创新的企业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比如说苹果、华为等。

在燃油车时代,中国车企苦于技不如人;这一切在新能源车时代得以改变,也为“弯道超车”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车核心技术且能够提供一站式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比亚迪面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在2021年迎来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爆发。

2022年,比亚迪并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5月20日,比亚迪发布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并率先用在海豹上。此外,该车也是首款搭载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

源源不断创新的背后是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0%;研发人员数量约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截至2022年6月底,比亚迪在全球已累计申请专利3.7万项、授权专利2.5万项。

小结:成为世界500强,无疑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对比亚迪来说,这只是一个“小目标”, 在500强中更高的排位也不是终极目标。运用自己在新能源的优势技术,帮助中国和全球实现节能减排,成为一家比肩丰田、苹果的伟大企业,这才是比亚迪的“大目标”。(文|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