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时候用户才不会为纯电动汽车起火而担心?

2022年08月06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看法也开始发生积极变化。在电动车推广初期,依靠前卫造型,全新的体验,吸引了不少尝鲜的用户。慢慢的,纯电动汽车开始成为普通消费者的选择。

再加上各国政府的补贴,纯电动汽车大有取代燃油车的势头。即使连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也正在得到改善。

当然,与内燃机车连续发展了130年的历史不同,电动汽车最近才发展起来,而且也只有10几年左右的时间。电动汽车依然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在这期间,会有关于纯电动汽车的各种问题和质疑,其中受到质疑最多的,就是起火问题。不仅在中国这样,就是在全世界其它国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与一般内燃机车的起火相比,纯电动汽车的自燃有突发性,以及短时间的灭火难度较大的问题,所以解决电动汽车起火问题势在必行。

首先我们要了解起火原因,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是因为电池,目前电动车使用的大部分是锂离子电池,这也是电动汽车中最先进的电池之一,是主流配置。该电池使用锂作为电解液,在正负极之间来回移动,反复充放电时,如果受到外部冲击或压力,隔膜等会出现问题,可能会发生热失控。

最近有媒体报道,韩国釜山南海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纯电动汽车起火案件,几秒钟内温度升至800多度并烧毁了车辆,最终导致两名乘客死亡。许多消防员出动并试图扑灭大火,但火势不断上升,用了很长时间,才将火势控制。

一般内燃机车发生火灾时,灭火时间约为50分钟,用水量约为1000升。但是电动车起火的话,大约需要8名消防员7小时才能扑灭大火,用水量约为10万升。

因此每当新闻中出现了电动车起火的新闻,不少打算买电动车的用户也会放弃购买。而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呢?还是要从电池出发。

目前,普通达成的共识是使用全固态电池。目前固态电池的研发也在进行中,但何时真正规模化还不得而知。当然,全固态电池是一种梦寐以求的电池,它通过将最不安全的部分称为锂的液体转化为固体,从而提高电动汽车的能量密度和防火性。丰田考虑在 2030 年左右推出,现在距离2030年还有8年的时间。

而目前采用的预防起火的方法,都是一些临时性方案。比如说加强对电池的保护,电动汽车底部的电池模块通过用硬质材料包裹起来保护,当施加大的外部冲击或压力的时候,可以降低起火风险。此外,还有通过传感器等方式提前通知乘客,增加可避开的黄金时间,但这并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案。

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在电池本身设置灭火功能,以防止火灾的发生和蔓延。换句话说,就是在现有的电芯之间安装一个具有特殊灭火能力的高科技灭火胶囊,当发生火灾时,自动测温,灭火胶囊爆裂,防止火灾发生。在早期阶段就将火扑灭。

事实上,针对电动车起火的各种实验正在进行中,随着汽车制造商的推进,在不久的将来相信会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甚至很多第三方公司也推出了专用灭火器等产品。

如果电动汽车起火问题得到解决,将大大有助于缓解电动汽车的焦虑。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的推广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