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新能源“刺客”?

2022年08月06日 21:41: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深蓝SL03氢电版,是秀肌肉还是争风头?

撰文丨HAO

责编丨留指纹

设计丨PinZow

看着新能源赛道上涌入了越来越多选手,一向被认为新能源发展落后于对手的长安,终于祭出一张王牌——长安深蓝SL03。以全新的品牌、全新的设计、全新的定位跻身赛道,出众的产品力赢得了一众媒体的认可,而16.89万元起售的售价,也令其获得“上市半小时订单破万”的佳绩。

相较16.89万起售的“低价诱惑”,轱辘哥更感兴趣的是其售价69.99万元的氢电版车型,同一款车型不同的动力系统为何能相差四倍之多?69.99万元定价的背后究竟是赚吆喝还是秀肌肉?不妨一起来揭开这位“高价刺客”的神秘面纱。

售价比世界主流氢电车型更贵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氢燃料电池车可谓“既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在SL03氢电版之前,已经有丰田Mirai现代NEXO等成熟车型做过“科普”,并且部分城市也将氢燃料电池车投放至公共出行领域,让消费者对氢燃料电池车有了初印象。即便有所耳闻,但氢燃料电池车在国内仍难以落地,无法大批量投入至民用市场,驾驶过氢燃料电池车的用户少之又少,这正是与之产生的陌生感。

在SL03氢电版推出之前,不少的自主品牌也推出过氢燃料车型,诸如长安CS75 FCV、东风氢舟e·H2、广汽埃安Aion LX Fuel cell等等,但这些车型基本停留在展示、测试阶段,就连售价都并未公布,暂无可比性。而丰田Mirai现代NEXO在海外市场的售价分别折合约为55万元、43万元,对比之下,可见SL03氢电版的售价之高。

售价的背后隐藏着高成本?

那么,为何SL03氢电版敢于叫出如此高的售价?从产品力上来看,SL03氢电版拥有62%的氢电转化率,0.65kg/100km的馈电氢耗,在运行一万小时下的性能衰减小于10%,730km的综合续航能力等亮点。

这样的产品实力看着的确不俗,但放在全球市场中只算是主流水平。对比来看,目前主流氢燃料电池车的氢电转化效率基本都在60%左右,SL03的62%转换率属于中规中矩的表现;而0.65kg/100km的馈电氢耗算是不错的成绩,比丰田Mirai官方公布的0.79kg/100km更低;730km的综合续航里程高于现代NEXO中国版车型的561km、本田Clarity FCV的589km,但低于丰田Mirai的850km续航表现。

总体来看,虽然SL03氢电版的产品实力与主流氢燃料车型表现相当,但其尺寸更小、定位也更低,售价却更高,产品力与售价并不对等。何况这仅仅停留在宣传上,真正的表现如何仍需实测后才能验证。

轱辘哥认为,SL03氢电版之所以定价如此之高,一方面是前期未形成规模化量产,将高昂的研发成本分摊至车型上所致。另一方面,长安深蓝希望通过高定价的方式,吸引市场的关注,即便SL03氢电版短时间内的目标不是为了“走量”,也要为其在氢燃料市场奠定基础、打响名号。

类似产品力和售价不对等的车型,在自主品牌中并不少见,像是沙龙机甲龙,即便产品充满槽点,但其依旧定下近50万元的售价,狠狠地赚了一波流量与关注度。从营销传播角度来看,SL03氢电版与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总的来说,该车的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其市场价值。

氢燃料车短期内难成气候?

既然不为走量,为何长安深蓝要推出SL03氢电版?很重要的一点是与政策相关。国家发改委在今年初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其中表明要加快氢能源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规模化应用,并提出了至2025年氢燃料车保有量达到5万辆的目标,同时在2030年形成完备的氢能产业体系,提升氢能源在终端消费能源中的比例。

SL03共布局了纯电、增程、氢电三条路线,纯电和增程都是为了中短期占领市场,增程版车型还可攻占非限牌、下沉城市和注重长续航的消费群体。而氢电版车型朝着长远目标进击,紧贴政策发展步伐,多举并措、多线发展,更好地吃透新能源市场。实际上,这样多向能源共同推进的路线在长城、广汽、东风上汽也有布局,这将帮助企业在后续的发展更好地掌握主动权。

氢燃料电池车之所以没有在国内大规模推行,主要是还有许多发展瓶颈未解决。氢燃料电池车的主要消耗能源是氢气,虽然目前国内已建设相当规模的加氢站,但分布仍不够广泛,并且加氢压力也难以满足。以我们此前实测过的现代NEXO中国版为例,其设计的氢气加注压力为700bar,而国内大多数加氢站的加注压力仅达到350bar,换言之,只能加注一半的氢气量,续航相应地缩减了一半,无法体现出车型长续航的优势。

另一方面,氢气目前的运输和存储成本较高,并且储氢罐每天还会有0.12%-0.24%的氢气损失,无疑增加了使用成本。正因如此,我国目前的氢燃料电池车主要应用于短途固定路线的公共交通出行领域,只有解决了上述难题,才能更好地大规模推向民用领域。

纵然纯电动车型迈越了续航破千的大关,但补能时间长、补能不便利的情况仍是阻碍纯电动车快速发展的症结。即便如此,纯电动车仍是当下新能源车实现大规模应用、最清洁的最优解,而氢燃料电池车仍未出现赶超纯电动车的机遇,因此后者只能位居次席。车企们如今纷纷推出氢燃料电池车,动机都是统一而又纯粹的——炫技与成果展示,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不外如是。只是它披了一层高售价的外衣,吸引人们向其行了注目礼,就像顶着高定名号的布衣,瞩目而又令人琢磨不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