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登顶世界500强,专攻“新能源”的比亚迪为何这么卷?

2022年08月08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相较于2021年的顺风顺水,2022年的汽车市场可谓是命运多舛。先是迎来2、3月春节市场萧条,紧跟着又是俄乌战争、散点爆发的疫情、上游原材料涨价。用户购车热情不高的同时,众多汽车制造商也陷入“供大于求”的窘境。

8月3日,比亚迪发布7月份销量数据,其共售出162530辆,同比增长183.1%,环比增长21.3%。与一片萧条的大环境相比,比亚迪所取得成绩着实亮眼。双喜临门的是,就在同一天,《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出炉,比亚迪赫然在列。这不禁令不少车友深感好奇,为何造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千万家,却独有比亚迪取得如此“凡尔赛”的佳绩呢?

实力决定地位,产品够硬才是道理

当下,新能源早已成为黄金赛道,汽车制造商们纷纷加快入局速度,产品换代日新月异。要想突破重重包围圈,首先就要在产品竞争力上,与市场内的同质化产品拉开距离,提升技术的原创与个性属性。在这方面,比亚迪就有着颇高的话语权。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0%。研发人员数量约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截至2022年6月底,比亚迪在全球已累计申请专利3.7万项、授权专利2.5万项,始终坚持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定位。以其自主研发的超安全刀片电池为例,不仅比三元锂电池具有更稳定、更安全的优势。空间利用率更是达到60%,与电池包体积相同的产品相比,可以塞进更多块电池。从而具有更高续航、更长使用寿命的特点。而得益于超安全刀片电池的赋能,让比亚迪的产品从出厂,就具有先天的高竞争实力。

此外,比亚迪“两把板斧”的DM-i混动系统,也是比亚迪屡战屡胜的利器。一方面,该系统所搭载的骁云插混专用1.5升高效发动机做到了43.04%的热效率,并加入阿特金森循环,燃油经济性表现不输于“双田”。在油价高涨的当下,为用户提供更为舒心的油耗表现。另一方面,得益于电动系统的加入,让搭载DM-i混动系统的车型产品,都具有更为出色的加速表现,满足用户的“高性能”梦想。如此可省可跑的产品,想来没人能够拒绝。

拒敌千里,产业布局同样不可忽视

如果说,优秀的产品表现是比亚迪的“先锋大将”。完善的产品布局,就是比亚迪拒敌千里的“防御利器”。

在疫情和战争的推动下,进入2022年后,芯片危机、零件短缺、电池原料价格上涨等问题愈演愈烈,这也导致众多企业被迫涨价或者中断产能。例如,在今年3月初,国内就爆发了一场新能源涨价狂潮,特斯拉、欧拉、广汽埃安、小鹏、威马等一众品牌纷纷上调价格。这让不少准备入局新能源市场的用户,开始犹豫起来。

为此,比亚迪打造专属的“垂直整合模式”。什么是垂直整合模式?简单来讲:就是自给自足,由比亚迪自己研发生产零部件。从电动车的三大件,到无关紧要的小零件,比亚迪都已有所布局。虽说这个过程充满艰辛,但却让比亚迪成功规避疫情带来的风险。

同时,比亚迪还懂得与外企建立合作关系,实现技术共享。例如,2010年5月,世界知名的戴姆勒公司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电动汽车,推出高端品牌腾势。2019年7月,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合约,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而从2021年3月到2022年3月,比亚迪先后与壳牌、Momenta、科创公司Nuro、英伟达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探研新能源市场,推动向智能化路线的延伸。

先天下之忧而忧,社会责任彰担当

当然,作为社会组织中的一员,比亚迪不仅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更是一家重视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义务的企业。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比亚迪急天下之所急,第一时间宣布跨界援产口罩,驰援了80多个国家及地区。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口罩下线,24天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厂,口罩最高日产量达1亿只,为国家和人民分忧。

同时,在环保方面,2021年8月19日,比亚迪继在年初宣布启动企业碳中和规划研究之后,正式启动坪山工业园首个“零碳园区”项目,打造中国汽车品牌首个零碳园区总部。同年11月,比亚迪受邀参与了多个相关活动并进行专题讨论及主题演讲,并为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提供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服务,践行绿色出行的目标。

最后:

比亚迪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不仅为用户提供优秀的产品服务,满足普罗大众对于“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更能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为全球“碳中和”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贴心且有责任心的品牌,能够获得《财富》世界500强,也不足为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