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出“戈恩事件”,日产财报超分析师预期

2022年08月08日 19:08: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日前,《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公布,日产汽车成为名次下滑最严重的整车企业。不过,从日产汽车最近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日产汽车似乎已经走出了“戈恩事件”的阴影。

7月28日,日产汽车公司公布了2022财年第一季度(2022年4月1日-6月30日)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日产汽车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14万亿日元,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2.02万亿日元;合并营业利润为649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为3%;净利润为471亿日元。

维持利润预期

微型电动车受追捧

日产汽车维持了本财年25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预期,略高于上一财年的2470亿日元。

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有信心实现业绩目标。他说:“日产汽车正寻求通过减少贵金属的使用来应对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方法之一是开发无钴电池。该公司还在探索长期直接采购原材料,并正在开发芯片以应对半导体供应短缺。”

《福布斯》指出,由于供应链不稳定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日产汽车将销售重心放在了利润更高的车型上,使得该公司第一财季的收益超过了预期。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在财报会议中说:“在本财年的第一季度,日产汽车处于极具挑战的商业环境中。面对这样的情况,日产汽车通过‘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稳步推进各项业务。”他表示,尽管外部商业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可日产汽车仍然发布了新款纯电动车型——Sakura,并收到了大量订单。同时,近期在日本市场上市的搭载了日产汽车e-POWER和e-4ORCE电机四轮控制技术的日产奇骏即将登陆欧洲市场。

目前,日产汽车在日本市场共有两款在售纯电动车型,包括Leaf与Ariya。此外,公司还有Kicks、Note、Note Aura和Serena等多款搭载e-POWER动力的电动化车型。为了进一步拓展在日本市场的电动车阵容,日产汽车在今年5月推出了纯电动K-Car车型Sakura,定位类似五菱MINIEV。据悉,日产汽车已经收到超过2.3万份Sakura订单。其中,超过一半的预订客户是新客户。

彭博情报分析师立夫吉田表示,日产汽车的业绩表现给人留下了积极的印象。日产汽车结构改革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如果不出意外,日产汽车在公布第二财季业绩时,可能会提高全年预期。

Nissan NEXT计划

2020年5月,日产汽车开始实施“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今年5月,日产汽车在日本横滨宣布了“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中期进展。

两年来,日产汽车通过合理规划产能、优化产品阵容,以及精简全球管理架构,强化了公司面对前所未有的移动出行变革和全球市场动荡时的处理能力,同时有效改善了盈亏平衡点,降低了物料成本。

结果,日产汽车实现了全球产能精简20%,减少固定成本支出3500亿日元,较原目标3000亿日元提高了17%。

此外,日产汽车还通过“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在过去18个月内,在四个核心市场(美国、日本、中国、欧洲)共推出12款新车型,最终实现美国市场的单车净收入增长19%;面向日本市场销售的全新Note车型和欧洲市场销售的全新逍客单车净收入均增长了38%。

在此期间,日产汽车继续实施了包含企业宗旨、多元化、平等和包容性的文化转型举措,强化公司治理,践行可持续发展;发布了2050年“碳中和”目标,以及“日产汽车2030愿景”;通过“联盟2030愿景”,到2026年,联盟成员公司之间通用平台的使用率提升到80%;在英国建立“日产汽车EV36Zero电驱生态圈”,致力于创建360度零排放解决方案;全面开启“日产汽车智能工厂”,生产下一代车型,助力公司到2050年在全球制造工厂实现“碳中和”。

对于“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在这两年间所取得的成绩,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对外表示:“日产汽车优先考虑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将加快实现电驱化目标和技术创新。预计公司在移动出行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到2023财年实现5%的经营利润率。”

据了解,“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下一阶段,日产汽车将继续通过“合理化”“优先与重点”举措推进未来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到2026年,电驱化车型占比提升至40%;为下一代纯电动车型开发低成本无钴锂离子电池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