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俄合作出现严重分歧,俄罗斯靠不住,中国:咱自己干

2022年08月09日 12:23: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我们都知道,目前中俄合作的领域十分广泛,虽然经济发展是俄罗斯的短板,但无论是军事还是航空,都不能否认其技术比我国先进,特别是飞机发动机方面。

那么,在美国在国际上“大开杀戒”之时,中俄唯有抱团取暖。但是美国一直把我国和俄罗斯当作“假想敌”,现在看到中俄合作愈演愈烈,美国又一次举起了制裁大棒。

之前美国邀请俄罗斯参加“反华联盟”的事,在国际上闹得人尽皆知,当然,最终美国并未能如愿,遭到俄方的拒绝。后来俄罗斯发声,表示了中俄两国友好的坚定立场。

但是就在前几年,中俄两国最近似乎遇到了一些问题。

中国与俄罗斯在客机项目上存在严重分歧

前面提到俄罗斯在飞机发动机技术方面是数一数二的大国,而这正是我国发展航空事业的一大难题。之前,中俄联合开展了cr929大型民用航空器的研究与开发项目,但就在重要节点的时刻两国出现了分歧。

事实上,对于这款客机的合作,两国最大的分歧还是在销售方面。

从2018年起,我国就提出中国市场的cr929订单由中方承担,俄罗斯则负责其他领域的cr929订单。

但俄罗斯认为,在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后销售大量份额的是中国,会使俄方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与此同时,俄罗斯想要进入我国航空市场的愿望也落空了,这笔交易在俄罗斯看来是血亏。

在当时,我国急切地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中方提出希望俄罗斯能够分享一些核心技术,使我国能够尽快实现民航机的自主研发,但俄罗斯还是断然拒绝了。

但是,实际上,中俄两国出现分歧的原因并非技术,而是市场。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民航市场,有组织预测,到2024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民航市场第一。因此,CR929合作可以说是我国为中国航空进军世界市场做了铺垫。

不求人!咱们自己研发

通过9年的攻关,我国自主研制出了新一代喷气机C919大型客机。C919是继运-10之后,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是我国新一代干线客机。

尽管C919采用了美国发动机和部分国外公司的技术产品,但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对于C919项目在招标系统和设备方面,我国鼓励国内外企业共同组建合资企业。但是,美国通用电气与法国赛峰集团合资的 CFM国际公司不干,不愿成立合资企业转让相关技术。

因此我国当时已经意识到,想要依靠别人的技术来壮大自己是不可取的,即使是一直“称兄道弟”的俄罗斯也不行。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是王道,想着靠别人吃饭都是瞎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