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预言家每日观察】混合动力,是自主品牌竞争的“胜负手”吗?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8月09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有人说吉利这几年时间是吃了“混动领域后劲不足的亏”。博越L雷神版将和既有产品一起形成混合矩阵,让吉利找到在与同行竞争中“扳回一城”的底气。

吴迎秋

8月5日,吉利FX11在宁波北仑亮相。没出所料,新车定名博越L。看的出来,这是企业希望延续曾经的爆款车博越的好运气。现场,大家对这款车评价不错。尤其是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动车型被业内人士称为“杀向比亚迪的一个武器”。

比亚迪今年火得不行。据说上个月销量超过了16万辆。年销超过150万辆,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新科状元”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之前,吉利曾经连续5年蝉联冠军。但它在摸高150万辆之后,这几年处在上涨乏力、被同行渐渐逼近的压迫中。现在看,这个冠军不仅要拱手让出,而且还让比亚迪破 了销量纪录。这无论如何让吉利感到是一种压力。

最近几个月,比亚迪销量一直在涨。不少人都在问怎么看比亚迪的这个表现?在我看来,自主品牌这个赛道上一直是你追我赶,轮也该轮到比亚迪了。前些年是吉利风头很劲,然后是长安迎头赶上,去年是长城走到了舞台中央。自主品牌的竞争不再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是一两年一个变化。这其实是一件好事。竞争让中国品牌汽车整体都跑得更快了。

当然,比亚迪今年的爆发绝不是偶然的、撞大运的,是他自己在过去的几年中不断积累发展的结果。特别是产品研发、核心技术的掌握,包括品牌营销等都处在了一个最佳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天道酬勤。比亚迪值得收获自己的成功。但是也有人说,这是20万元左右混动车型的行情让比亚迪撞上了。像比亚迪的宋PRO DM-i,连续月销破3万,一车难求,就在于当前油价上涨因素带来的。这样的说法当然有待商榷。但是电动化、插电混动车型在大部分自主车企那里都是卖得不错的。这里特别需要关注混动,已经有不少专家指出,油电混动市场将会发展很快。而此前,对于混动很多人并不看好。几年前,比亚迪的早期混动车型,还被认为是钻了绿牌政策的空子。但今天,混动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就像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NEDC百公里油耗只有4.2L,综合续航达到了1300km。0-50km加速只有3.5S。过去几年,SUV月销量冠军是哈弗H6,今天,它被搭载DM混动的比亚迪宋家族超越了,这一定是技术进步使其然。混动技术成为了竞争的“胜负手”,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混动车型正被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重视。新势力的“理想”是另外一个成功的例子。相对于一些新势力车企,“理想”从一出车就在销量上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就在于“李想对插电混动市场的把握很准”。长安的阿维塔也在大力推混动。前一阵,有媒体写文称其混动比比亚迪DM- i“香”,还惹出了一场“口水仗”。同样的例子就是长城的魏,魏现在主推的就是混动。

这样的市场机会,吉利方面显然是看到了。也有人说,吉利这几年时间是吃了“混动领域后劲不足的亏”。事实上,从他们的产品矩阵看。目前只有星越L“雷神版”和帝豪雷神版。这次,加上博越L雷神版。将形成冲击A级中级车的混合矩阵,一定会让他们感到自己在与同行竞争中扳回一城的底气。

我不知道混动技术的布局短板,吉利是否完全补好了。但他们将此次新车的发布放在了宁波北仑,传递的用意还是很清晰的。那里是吉利启航的一个重要阵地。从当年的美日,优利欧,到后来的帝豪,再到开启了“你好,博越”的智能化先河。凡是从这里开出来的车,都给吉利带来了成功。这一次,他们希望轮回一次。就像“轮也轮到比亚迪”一样,吉利再回到曾经的销量冠军还需要多少时间?值得一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