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跌74.9%!俄罗斯车市崩塌,韩系车与中国品牌争抢激烈

2022年08月09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从全球大环境来看,如今汽车市场确实不算景气,毕竟在疫情反复以及全球供应链不足的影响之下,很多车企的产能都受到了干扰。不过,要说起全球哪个市场最惨,可能都比不过现在的俄罗斯。

根据俄罗斯欧洲企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7月,俄罗斯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销量同比下降74.9%至32412辆,与去年7月相比减少了94819辆。今年1-7月,俄罗斯汽车销量仅为36.89万辆,同比下降69.5%。

俄罗斯汽车销量暴跌74.9%

不得不承认,自从俄乌冲突发生之后,俄罗斯汽车的销量就一直没怎么好过,众多车企更是纷纷暂停在俄生产,我们比较熟知的就有大众奔驰宝马丰田日产等知名汽车,除此之外,还有部分车企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可想而知俄罗斯汽车有多萧条了。

以7月份为例,俄罗斯汽车市场的累计销量也才只有32412辆,这还不及国内一款热销车的数据,比如说国内卖得最好的家轿轩逸,人家6月份的销量就有45767辆,比俄罗斯整个市场的销量都要多出1万多台。而具体到品牌的话,俄罗斯汽车市场中卖得最好的三家品牌销量也是很惨的,第一名的拉达在7月份的销量仅为10400辆,而第二名与第三名的起亚现代,则分别销售了4004辆和3397辆新车。光从销量数据来看,说俄罗斯“一朝被打回到解放前”,也绝对不是乱扯淡。

中国品牌的份额逆市上涨

然而,与其他暂停生产车企不同的是,中国汽车品牌反倒是在俄罗斯越卖越好,其销售份额也是迅速增长。根据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报道,俄罗斯最新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在7月份俄罗斯汽车市场中,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占比为24%,中国品牌首次超过韩国品牌占据了俄罗斯新车销售市场的第二名。

事实上,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崛起也是有迹可循的。要知道的是,在俄乌冲突之前,中国品牌在该市场的份额一直维持在9.5%左右,是个非常稳定的数据。可就从4月份开始,这个占比就明显在飞速增长,其中4月占比为12.6%,5月占比为16.9%,6月占比21%,7月占比则增长至24.3%的纪录。

在这其中,卖得最好的也是来自于中国的一二线自主品牌。比如说奇瑞,这些年来一直在出口汽车上非常上心,所以它也是7月份在俄罗斯卖得最好的品牌,销量达到了2577台,再加上星途的1012辆的话,奇瑞汽车的总销量其实也有3600辆左右。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汽车市场销量为8600辆,这意味着每卖出4辆新车就有1辆来自中国品牌。

国产车能够趁虚而入吗?

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也让不少人开始期待国产车能够真正成功“出海”。特别是外媒还曾经报道过,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部长Denis Manturov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退出俄罗斯的豪华汽车品牌将被中国汽车制造商所取代。那在众多车企都“背弃”俄罗斯之后,国产车能真正打入该市场吗?

可以说,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是不简单,虽说俄罗斯是我们的邻国,也是这么多年来自主品牌想要攻克的重要市场之一,但当时由于起步较晚以及技术缺乏等等的原因,中国品牌始终没有占到多少便宜。按理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品牌在竞争实力是大有增强的,如今进军俄罗斯市场应该说是更加得心应手,但其实除了吉利长城在俄罗斯国内建立了整车工厂之外,其他自主品牌都是要考进口的模式去卖车,这也导致中间需要的各种成本还是非常大的,利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观。

更重要的是,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将电动车视作换道超车的途径,也开始向全球其他市场进攻。但由于俄罗斯本来就是一个很靠北的国家,寒冷的环境不仅不适合发展电动车,同时便宜的油价也不会让他们轻易放弃燃油车,所以这些年来新能源汽车在俄罗斯发展异常缓慢,自主品牌想要发展就更艰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