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李彦宏:“自动驾驶技术领先特斯拉一代” 哪儿来的自信?

2022年08月09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百度李彦宏在首届汽车机器人生态伙伴大会上说:“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集度将领先特斯拉一代。”

众所周知特斯拉主打的就是智能辅助驾驶,并且一直以此为卖点,而且成为全世界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之一。百度的集度汽车,站出来公开挑战特斯拉。说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领先特斯拉一代。百度是哪里来的自信呢?

首先我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就是我相信李彦宏说的是真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器技术确实领先于特斯拉

【1】百度自动驾驶专利,中国第一

根据2021年中国自动驾驶专利排行榜,百度持有的自动驾驶专利第一。截止到2021年6月,中国一共有8275家公司参与了自动驾驶专利申请专利,合计40,682件,授权专利14,018件。其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是百度2009件,华为1332件。如果从授权专利数量上来看,排名前三的是百度461件,吉利272件,华为186年。

也就是说无论从申请的数量还是授权专利的数量,百度都是中国第一的。

而过去汽车厂商如果想要使用百度的专利技术,那么只能给百度付费使用,而现在百度亲自造车了,所以百度拥有技术的实力和基础。因此李彦宏说,集度汽车领先特斯拉,并非是纸上谈兵。

【2】自动驾驶车道路测试,百度更比特斯拉

自动驾驶汽车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不断的积累实际道路的经验。因为中国市场的路况是特别复杂的。在我们实际生活当中偶尔就会出现,比如说闯红灯,电动自行车闯入到了机动车道。

所以自动驾驶汽车需要进行实际的道路测试。而百度的无人驾驶车辆,早就开始在重庆,武汉,北京等很多地区进行实际测试了。而且普通的用户也可以进行体验。

所以在中国道路上的实际测试,百度肯定是要领先特斯拉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特斯拉是美国品牌,现在有个别的地方,甚至都不让特斯拉车进入,更别说特斯拉在中国进行自动驾驶的测试了。

【3】百度和特斯拉对自动驾驶的研发理念不同

一辆汽车要想真正的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绝对安全。需要进行冗余设计,冗余设计是指的车辆本身具备主动 加速,转向,制动的能力,在加上V2V车辆协同技术,再加上高精度地图对车辆进行精准定位,再加上快速的5G通信共同来进行实现的。只有通过多种技术的堆叠,最终才能够实现100%的安全自动驾驶。

但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理念跟百度是不一样的。特斯拉目前完全是依靠摄像头,通过视觉和算法让车变得更智能聪明,来实现自动驾驶。因此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方式成本非常的低,可以降低产品的价格,更快地推广,但是很难保证绝对的安全性。

而由于百度使用的技术更复杂更多,所以它成本高,上市的时间晚,价格贵,推广起来也更困难,但是能够保证绝对的安全。

所以我认为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领先于特斯拉是肯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