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风行游艇:多数主义与普适价值

2022年08月09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出品|汽车大观

输出观点,正在成为车企领导新潮流。

前有李想说“理想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后有何小鹏说“小鹏G9是50万以内的最好的SUV”。

时隔不久,7座家用车风行游艇正式上市,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清林曾清林喊出:“最适合中国家庭的家用车,不是500万,也不是50万,而是15万元级别车型。”

言下之意,家用车需求的大多数,是被15万元级别车型所满足。

曾清林的观点,源自其列举的一组数据:“2021年,中国有车家庭中,81.2%的家庭汽车价格在20万元以下,平均价格区间恰好落在15万区间。”

风行游艇的价格区间,正好在15万元:扬帆版(11.99万元)、追风版(13.19万元)、逐浪版(14.19万元)、揽月版(15.49万元)。

曾清林还说:“风行游艇,从家庭最真实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出发打造,是中国用户15万元级别家庭用车最优解,是品质家庭的第一选择。”

2021年4月,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东方风起”战略计划,宣布旗下自主品牌将加强差异化部署,开启品牌升级之路。作为这一战略计划的承接和细化,2021年6月,东风风行启动品牌焕新,发布“乘风计划”,宣布进入“用户品牌时代”,实现从“传统的汽车硬件制造商”到“贴近用户的专业出行服务领导者”的进化。

结合“乘风计划”和曾清林的话来看,东风风行正在其坚持多年的“多数主义”道路上提速转型,通过打造同级别更贴近用户需求的优势产品,强化其身位优势。而风行游艇,想要传递的正是,让大多数家庭用户获得更好的普适价值。

东风风行的多数主义

2001年,随着风行菱智问世,东风风行逐渐被国人熟知。此后,双飞燕LOGO和菱智、风行、景逸等多个车型系列,为东风风行积累了近200万客户基础。

和其他自主品牌一样,东风风行生长于合资品牌占据主导的时代夹缝中,却凭着为多数中国用户,提供符合时代发展的产品,和消费能力范围内更佳的选择,东风风行找到了自己的生存路径——“多数主义”。

正是这一路径,让东风风行在品牌发展前期迅速扩大基盘,打开了知名度。

“多数主义”显然也将成为汽车消费升级和电动化变革潮流中,东风风行品牌继续升级焕新的底层逻辑。

无论如何,这一生存路径不会改变,这是东风风行开启“用户品牌时代”的基石,用户与品牌,不可或缺,也不可分割。

这是东风风行的品牌理念,无论是其“乘风计划”,还是其“用户有需求,风行有回应”的行动宗旨,都恰如其分地佐证了这一点。

首先,基于用户对于风行品牌焕新的期待,东风风行彻底与使用了20年的双飞燕LOGO告别,启用了全新的劲狮标。

其次,基于用户对于风行品牌在产品质量、技术研发、服务水平方面的更高要求,东风风行将进行品牌全方位升级。

对于产品质量,东风风行打造了一套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LQ-HQRS质量保证体系,将其产品开发评价指标从原有的252项增加到396项,整个评价体系变得更加严苛。其中,AVES指标已超越合资品牌设定。换句话说,风行品牌的产品质量,某些方面正在超越合资品牌。

对于技术研发,东风风行推出了模块化的“超级立方EMA架构”,实现模块跨车型共用,提升模块通用化率,适配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和燃油、HEV、PHEV、EV等多种动力配置,从而实现多场景的应用方式,降低造车成本。

对于用户服务,东风风行着重在用户的用车生活、使用场景、用车成本等方面,提供更多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体验感。

与此同时,搭载全新狮标的东风风行新车型,正在快速进入市场;东风风行在用户运维和营销层面,也玩出了新花样。

首先是风行T5 EVO的上市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紧接着,专为中国大家庭打造的战略车型:7座家用车风行游艇发布并上市。

潮车巡游、露营音乐会、邮轮派对、冰雪快乐趴等一系列活动,也让用户看到了一个正在全新蜕变,时尚潮流的年轻风行品牌。

事实上,基于“乘风计划”,东风风行制定了2025年销量突破30万辆的目标。根据这一目标,东风风行部署了全面的产品更新换代计划:

在MPV领域,东风风行将细化家用及商务MPV产品布局,在2025年前计划推出9款新品,在2025年成为MPV自主品牌TOP3。

在新能源领域,通过高效混动、插电、增程及纯电平台多种模式并举,东风风行计划在3年内将电动化率由25%提升至100%。

在SUV领域,深耕紧凑型SUV品系,持续打造爆款产品,通过平均每年2-3款的产品更新速度,满足用户全生活场景出行需求的覆盖。

显然,围绕着这些目标和规划,东风风行的全新发展历程,正在更深入地践行“多数主义”,打造更具价值和更多人认可的品牌,获得更多用户选择和信赖。

风行游艇的普适价值

“风行游艇,用场景定义汽车新品类,从家庭最真实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出发打造,进击7座家用车市场,是中国用户15万元级别家庭用车最优解,是品质家庭的第一选择。”

曾清林的这番话,体现了东风风行的“多数主义”,也体现了风行游艇的“普适价值”:它不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分类,而是要带给大多数中国家庭更多的“性价比”、“信价比”和“心价比”。

你可以将之理解为,风行游艇这款7座家用车,要从价格上令大多数用户买得起,从使用上令用户信赖满意,从品牌上给予用户更多惊喜。

风行游艇如何做到?

一方面,近两年来,火爆的家用车市场挤满了赛那、嘉华、岚图梦想家、腾势D9、领克、理想等普遍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型。但绝大多数家庭的购车预算,仍然在20万元以下。

另一方面,15万元级别的7座家用车市场,仍是空白。而风行游艇,价格上满足了众多拥有换车需求的家庭消费者,同时又有不输于30万元级别车型的价值体现。

风行游艇有哪些表现?

首先,从笔者体验来看,风行游艇2900mm的长轴距,和2+2+3座椅布局,带来的是确如其定位的一款7座家用车应该具有的大空间。

风行游艇一、二排座椅间距可达930mm,如果是“2大+2小”的一家4口出行,不仅可以获得足够宽阔的乘坐空间,还能将第三排座椅可以进行4/6分放倒,将行李箱容积可扩展至1086L,超级能放。

如果是“大人+老人+小孩”的一家5口或是7口出行,二排座椅支持前后可滑动200mm、左右可滑动160mm,保障二排乘坐空间的同时,从笔者乘坐第三排空间的感受来看,身高160cm,体重95斤也完全可以在第三排实现很舒展的乘坐姿势。

其次,风行游艇的外观内饰和细节设计,趋于时尚和年轻化,视觉上的感受不错。

风行游艇拥有乘风破浪式前格栅,利用横向拓展的前脸和轻微降低的车头,营造出较宽的外轮廓的动感气息。

另外,风行游艇有大尺寸全景天窗,头部空间不压抑。整个座舱采用游艇式环抱设计,视觉上实现了拉伸扩展。

风行游艇采用了深浅两种内饰配色,搭配NAPPA真皮零压座椅,显得内饰很有质感。

10.25英寸智慧双联屏的设计,和另外一些小细节,比如64色氛围灯、一体式隐藏触控面板、权杖式电子换挡手柄,则让科技时尚和精致的氛围感,得到了很好体现。

而且,中央扶手箱内部可容纳4瓶550ml矿泉水,还内置冷暖风为饮料制冷(14°)或加热(最高可到50°),也是提升用户好感的方面。

风行游艇的主驾座椅带有10向电动调节、通风/加热/按摩/记忆功能;副驾带有4向电动调节、通风/加热、老板键功能。第二排座椅除通风/加热外,还有前后/靠背电动调节;第三排座椅加强腿部支撑、靠背角度多级可调。一二排座椅接平游艇躺睡模式,再配合高品质睡眠头枕,则为车内休息带来了更好的享受。

智能功能方面,风行游艇搭载了Future Link 4.0智联系统,利用10.25英寸智慧双联屏,让车辆信息清晰可见。风行游艇还提供:车载微信、腾讯随行等多种应用;通过数字钥匙APP可远程操控车辆,识别钥匙ID可实现多人一车、一人多车的座椅/后视镜位置记忆功能。

语音控制系统提供多角色语音包,和16类语音控制功能,可提供电话、导航、天气等基础控制和问答、股票、成语等知趣功能,能满足日常行车需求。

安全方面,风行游艇配备有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实时保障车内小朋友和宠物的生命安全。同时配备DOW开门预警功能、RCTA倒车侧向警告、BSD盲区监测等在内的多项主动安全功能。

另外,风行游艇整车高达66.3%比例为高强度钢,并配8安全气囊,实现全车防护。

这款7座家用车,还拥有让大多数与笔者一同体验的媒体老师称赞“调校得非常好”的操控性,以及毫不逊色的动力表现。

风行游艇全系采用1.5TD高性能发动机,搭配麦格纳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输出功率197匹,油耗低至6.6L/100km,在保障舒适性的同时,又很好地兼顾了动力、操控和油耗。

综合来看,风行游艇在符合大多数家庭用户15万元预算的价格区间,都很好地实现了无论是空间、设计、配置,还是安全、性能、动力和油耗等方面的价值最大化。

这就是风行游艇的普适价值,用户想要的“性价比”、“信价比”和“心价比”,都能全方位实现。难怪曾清林自信笃定,风行游艇是“中国用户15万元级别家庭用车最优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