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放手一“博”

2022年08月10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Jane

编辑 | 葛帮宁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中国第一款用户共创汽车产品是从博越开始的。

6年前,博越上市前夕,吉利汽车在全国招募了5000名首席体验官,让他们参与到新产品取名和定价中。全民取名倒也罢了,让全民定价——这种首开行业先河的做法,吸引一众消费者蜂拥而至,争相参与其中。

但暗地里,吉利汽车定价组手心里都捏了一把汗。尤其是,当有用户提出“我们既想获得1.8T高动力,又想享受国家的政策补贴”时,定价组为此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与争辩。

当时,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即按照5%税率征收。而当时博越搭载1.8T和2.0L两种动力,均不在补贴政策范围内。

购置税减半意味着什么?以一辆售价10万元乘用车为例,购置税从10%降至5%,仅此一项就可节省4273元。硬币的另一面,吉利汽车如果采纳用户提议,每辆车就要多付出4273元成本。对志在将博越打造成一款明星产品的吉利汽车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字。

吉利汽车当然还有选择,比如采取多数企业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考虑到的方式——合理降低配置。对此方案,当时的定价组成员、现任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是坚定不移的反对者。

“这是违背用户的敌视行为,坚决不能干。”他强调,“既然我们作出了承诺,就应该把用户的价值获得放到第一位。“

结果如外界所见,吉利汽车痛下决心,将这部分补贴拿来回馈用户。在随后举行的上市发布会上,吉利汽车创造性地提出,以13万元为界,之上和之下分别直接补贴6000元和4000元。

效果斐然。博越甫一上市,便奠定中国智能互联SUV基础,迅速形成一车难求的市场盛况。上市20天,其全国订单便突破3万辆。之后,“博越速度”越来越快,成为最快达成50万辆到80万辆销量的中国SUV之一。6年间,其累计销量接近150万辆。

一曲新词酒一杯。6年后,2022年8月5日,吉利汽车重回博越首发地——宁波北仑,在这里全球首秀吉利FX11。告别往往伴随着革新。似在意料之外,又似情理之中,新车名字未选择之前呼声较高的星耀,而是博越L。

博越L被定义为革新者。所谓革新,并不是完全抛弃过去,而是沉淀之上的向新。“给新车定名,要同时考虑沉淀和向新。”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说,借助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架构、雷神智擎Hi·X,博越L再立安全和智能标杆,从骨子里进行革新——博越L是吉利汽车的又一次出发。

至此,吉利汽车已形成博系、中国星系、缤系和帝豪系等四大产品谱系,且各有标签。其中,博系产品强调主流和领先,星系产品主打高端、品质和智能,缤系产品主打年轻和活力,帝豪系则是面向主流消费群体的普及化产品。

对于燃油车产品,吉利汽车将在上述四大产品谱系下,不断进行迭代和升级。对于新能源产品,吉利汽车将采用新逻辑为之命名。ICON则代表一款个性化车型。

淦家阅认为,作为革新者,博越L要把当下最新、最流行和最好用的智能新科技,都提供给用户。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像6年前博越作出的那个重要决定——把全系变成高配,把高配变成标配。这一次,博越L则将智能架构、智能混动和智能安全变成了新标准。

为此提供注脚的是,其一,CMA架构带给博越L更强的机械素质——百公里制动距离35.8m、麋鹿测试极限车速78km/h。

其二,在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技术加持下,博越L百公里油耗4.2L,NEDC综合续航1300km,0-50km/h加速时间3.5秒。

其三,智能驾驶方面,博越L配备吉利首发的NOA车道级自动驾驶领航系统,可实现高速高架场景下由A点到B点的自动驾驶。驾驶员只需做必要的监管,就可实现驾驶主体由人到车的转变。

此外,在安全领域,博越L还配备包括ALCA自动变道辅助系统、EMA紧急转向辅助、ELKA紧急车道保持辅助在内等26项全场景主动安全辅助系统。

就是这款被打上吉利造车4.0时代烙印的博越L,在今年稍晚些时候将被推向竞技场,直面来自合资企业和中国品牌的双重挑战。吉利汽车对之寄望殷殷,希望其销量达到A级SUV前三或者更上层楼。他们的信心与厚望,以及博越L出发的原动力,无一例外来自用户。

这又是一段跨越6年的时光。6年前,在宁波北仑,吉利汽车举办博越千人交车仪式。6年后,博越L全球首秀第二天,在同样的地方,吉利汽车邀请100+部落、近千名吉友参与首届“HI我们”用户大会。

这是继2021年6月,吉利汽车发布用户品牌“我们”后举办的首场用户活动,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何为“我们”?是一个吉利和用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组织,是一场吉利与用户的双向奔赴。“我们”因车结缘,因车成友。

吉利汽车花在用户运营上的心思并不比产品技术少,但鲜有对外提及。林杰曾在采访中多次表示,做用户运营,首先要以诚相待,不能有功利心。其次,他并不认同“用户运营好是卖点”这种说法,“用户运营是特别自然的一件事”。

吉利汽车孜孜以求的,显然是中国品牌第一。2021年,它如愿达到这个目标。当年,中国品牌三剑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销量均突破120万辆。其中,吉利汽车以132.8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将中国品牌桂冠摘下。

但到2022年上半年,形势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吉利汽车累计销量61.38万辆,同比下滑2.6%。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63.82万辆,同比增长324.8%。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12.58万辆,中国品牌汽车超过90万辆,长安系自主乘用车近63万辆。

有人因此质疑:新汽车时代,吉利汽车向前推进的步伐是不是有些慢了?林杰的答案是:首先吉利汽车对新能源布局从未放松,无论是油电混动、插电混动,还是纯电动,抑或替代燃料,一直按照既定战略稳步推进。

其次,只有做到技术领先,才能后来居上。以混动技术为例,雷神智擎拥有全球首发的变频混动电驱3DHT Pro、20种智能工作模式和3挡速比,可实现全速域并联驱动,动力随叫随到。“吉利汽车在技术方面不做减法,不让用户做选择题。”

第三,在智能化下半场竞争中,吉利汽车不是简单地增加配置,而是提升智能化体系力,如自研7nm芯片、卫星和操作系统等。迈入4.0造车时代的吉利汽车,对造车生态体系核心技术的长期投入和革新,成为其持续输出高价值产品的推动力。

即将奔赴A级SUV战场的博越L能如期抵达彼岸吗?造车25年来,吉利汽车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一次,它显然也做好了放手一搏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