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过度营销,吉利被处罚10000元,老毛病就是改不了

2022年08月10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板子不打在自己身上,是不知道疼的;如果对不良营销处罚不到位,它就很难警醒。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违反广告法,被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000元。

处罚事由如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作为广告主,在其微信公众号“吉利汽车”上发布《“混”战之王,试过的人都说好》一文,推文利用图表、视频、文字以及媒体人口述介绍等形式,用吉利汽车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汽车)与日系“两田”(日系的“本田”、“丰田”混动系列)系列汽车作对比,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构成利用广告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的行为。

不恰当的营销,吉利不是头一次了。

2020年,吉利竟使用运20运输机作为背景,宣传豪越的大尺寸。军工机构可能与吉利合作吗?这显然是不恰当的营销。这一行为引发了中航工业的严重不满并向吉利发出警告函,很多观众也表达了不满。

这是某汽车网站上吉利全新车型博越L的论坛,我随机截取一张图,这8条帖子中,大概率没有一条真实用户发的。可能是它通过公关公司安排的水稿,其中有预热活动的,有抬高价格的(博越L的起售价可能达到15万吗?显然不会,星越L的起售价仅13.72万),还有活跃论坛凑数量的帖子。吉利旗下车型的其它论坛,网友们可以自己去观察,水贴很容易辨别,观众能分辨出真实用户发帖比例能有多少。

关于吉利的内容,消费者能看到的,或大部分是它想让你看到的。

2018年,出现一起黑公关事件,网上有人冒充“吉利公关部经理”发布不良言论。不久,8家车企抱团抵制黑公关,吉利原是黑公关的受害者,但其它8家车企却未与它联手。其中原因让人不解,更值得深思。

吉利过度营销的例子我就不再列举了,在任何搜索引擎搜索“吉利过度营销”,都能找到很多答案。

过度营销没有后果吗?经常擦枪,难免会走火,过度营销出现过严重翻车的例子,比如第四代奇骏。

2021年,第四代奇骏以“跑沙漠”为核心宣传点,邀请大量汽车媒体人开着1.5T三缸四驱奇骏跑沙漠。稍微了解些汽车常识的观众都知道,城市SUV接近角和离去角都不出色(奇骏接近角18度,离去角19度),沙漠不属于城市SUV玩耍的场所。需要专业越野车才能胜任,比如坦克300,它的接近角33度,离去角34度,远超奇骏,这是车身结构导致的,并非有四驱就能越野。再者,1.5T、三缸、承载式车身这些关键词结合在一块,跑沙漠不可能“好玩”。

它请的媒体人流量越大,负面效果就越明显,直接表现就是销量“翻车”。第三代奇骏2020年卖了近17万辆,而2022年上半年,新奇骏总销量仅4368辆。

奇骏因过度营销衰败,加上这次吉利自己被行政罚款10000元,能给吉利过度营销敲响警钟吗?大概率不能,这种板子的力度比挠痒痒还轻,非但起不到警示作用,还可能被趁机用作宣传。

写在最后

虽然“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营销很有必要。但作为一家大企业,宣传应该遵从客观真实,以不恶意贬低对手为基本原则。注重培养用户口碑,爱惜自己的品牌羽翼才是长久之计。

如果企业自己约束不了,建议在法律法规上加大这方面的处理力度,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