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麋鹿课堂】在安全这条路上,沃尔沃的追求是“零”

2022年08月10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提到沃尔沃,我们总会想到安全,但又有几个人真正知道,沃尔沃为“安全”二字付出了多少,又有多少人因为沃尔沃的“安全”改变了命运。这一切的答案,沃尔沃都通过《麋鹿课堂》告诉了我们。

提到沃尔沃的安全实际,不得不提到《生命奇迹俱乐部》俱乐部最早于1990年就在美国的纽约车展成立,由沃尔沃北美公司的鲍勃·奥斯丁一手创办,中国区在2012年的广州车展上成立,英文名称是“Volvo Saved My Life Club”,译为“沃尔沃救了我的命俱乐部”,入会的标准很严苛:

第一条你首先得拥有一辆沃尔沃,否则俱乐部就没必要加上“沃尔沃”三个字了。

第二条是你在一次足以致命的交通事故中存活下来,官方解释为在重大交通事故中,因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技术保护而幸免于难的消费者。以老人家的话概括就是“你必须死过一次”。

第三条是在“死过翻生”之后再买一辆沃尔沃

对于这些幸存者而言,安全无疑是自己用生命去作答的考题,当他们加入到俱乐部时,就代表了他们成功通过了考验。但沃尔沃显然不满足于此,其更追求“零”这个数字,所以这个品牌近乎疯狂的一直探索自动驾驶与安全的巧妙联系。

其实早在2012年,沃尔沃就已在行业内首推了量产级L2自动驾驶功能——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

换句话说,沃尔沃对未来汽车的答案:以安全、可持续性和个性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用直白的话翻译就是,积极推动安全与智行科技的结合,例如在拥挤的自动驾驶道路上,车企让车辆不跑偏也是安全的一种体现,而“0伤亡”,则是沃尔沃对安全出行的愿景。

事实上,在行业积极将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从L2级向L3级甚至更高级别推进的当下,我们和很多人一样对“沃尔沃对未来汽车技术的理解和规划”还是知之甚少。

我们都知道:1944年,沃尔沃手串了一体式笼式车身、1959年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并像全球汽车行业无偿开放专利)、2008年,沃尔沃推出碰撞预防系统CitySafety(全系标配),而面对未来,沃尔沃不仅是极少数有完整的自主研发ADAS能力的汽车厂商,还将在以下诸多方面践行“零碰撞”的愿景——

在车载系统方面,除了未来产品将搭载的字眼集成式车载系统“VolvoCars.OS”、搭载芯片算力达到头部新能源汽车数倍的英伟达OrinX芯片,沃尔沃近期宣布与全球顶级游戏公司Epic Games合作,将照片级可视化技术引入下一代全新纯电旗舰车型,沃尔沃汽车也因此成为第一家使用虚幻引擎开发人机界面(HMI)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图像生成和处理速度提升10倍),同时沃尔沃汽车与高通的合作内容也包括之后通过OTA推送实现升级,让用户随时体验沃尔沃最新的安全技术;

在感知硬件方面,沃尔沃未来车型将搭载由Luminar的Iris激光雷达(5个)、8个摄像头以及16个超声波传感器组成的感知硬件方案,其中,Luminar(硅谷顶尖科技公司)的Iris二代车规级激光雷达,兼具300线高分辨率和1550纳米波长,远优于目前行业普遍的96/128线+905纳米波长,感知精度更高,也相对更加安全;

在电气化方面,沃尔沃此前已经提到了“2025年公司全球销量的50%是纯电车型,到2030年前全面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目标,而在具体行动上,沃尔沃汽车目前所有车系都提供48V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多种动力选择,明年开始,每年都会有合适的纯电产品投放市场,至于未来,沃尔沃未来产品不仅会实现实际续航1000公里、电池能量密度预计突破1000Wh/L的里程碑,同时也非常关注细节和品质,例如沃尔沃会对供应商提供的每一个电信进行单独监测,确保安全可靠,而很多品牌则是抽样检查;

在推动技术发展方面,沃尔沃秉承着开放协作的态度,不仅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巨头展开合作(旗下全资子公司Zenseact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软件,同时也与自动驾驶巨头Waymo独家合作,共同完善和推动高度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成为全球第一个获得自动驾驶牌照的车企,并且首推并鼓励行业普及「湿滑道路预警系统」——利用云互联系统向附近车辆推送危险警告。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沃尔沃不以用户当小白鼠——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授权其车辆数据被采纳,即使不同意,也丝毫不影响车辆所有功能的开放和使用,沃尔沃则更多与UBER等企业合作,共同加速研发安全稳定的自动驾驶算法逻辑(收集大数据)。

1927年,沃尔沃首创了自动雨刮玻璃,下雨的时候,不再需要在慌乱中手动拉扯雨刮;

1944年,发明胶合夹层挡风玻璃和首款一体式车厢,车身和底盘经受碰撞的时候车身再也不会分离、玻璃被石头击中也不会视线模糊了;

1959年,沃尔沃首次搭载了三点式安全带,为了实现全民安全,把这个专利无偿公开,至今挽救了数千万人的生命;

1964年,沃尔沃发明了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告诉世人,一辆好车也应该关注你的下一代;

1970年,沃尔沃成立业内第一个安全事故调查小组,50年里在调查了几万起事故后,根据数据不断改进产品;

1976年,沃尔沃成为全球第一个使用带氧气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虽然东西只有指头大小,但却能让废气的污染降低90%以上,目前所有燃油车几乎都已经搭载;

2010年,全自动行人识别系统应用,告诉人们,每一个行人都值得被保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