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越L:从底层架构定义一辆好车

2022年08月11日 08:3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年来,新车取名让人眼花缭乱,有动物园系列的,有海洋馆系列的,还有三国系列等等。

但对于吉利而言,新车名辈出的年代已经过去,删繁就简才是它的主旋律。

吉利FX11作为吉利下半年的重头戏,此前在工信部新车公告当中就曝光了不少内容。大家关注的是它最终的命名,网上流传的有星耀、星越和博越L三种版本。8月5日,该车完成全球首秀,同步公布正式命名为博越L。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表示:“给新车起名字就像孩子出生、给孩子起名一样,我们有很多自己的思考,要同时考虑‘沉淀’和‘向新’,有一定的逻辑关系。”

2016年,凭借一句“你好,博越”,吉利博越顺利出圈,拉开了智能互联SUV新时代的帷幕。往后仅仅花了4年时间,便迈进了百万销量俱乐部,深受超过140万用户的信赖。

领克品牌和“中国星”系列车型未诞生之前,博越就是吉利的旗舰SUV车型,是博越家族的老大哥。至2021年终,博越家族年均20万+销量的表现,是吉利汽车在SUV领域的门面,更是吉利汽车销量不断攀升的中坚力量。

领克品牌、“中国星”的出现,代表着吉利汽车向高端攀爬的方向,而博越家族依然是为吉利打江山的基盘。

博越L的出现,将会刷新博越家族的新高度,成为博越家族新旗舰SUV车型,进一步扩大吉利汽车在SUV领域的影响力。

“博越L”不是博越换代车型

不少人觉得,“博越L”就是博越的换代车型,但林杰表示,博越L不是博越的换代,而是新旗舰车型。吉利博越和博越L更像是一个组合,而敢于称作新旗舰背后的底气,源于CMA这个强大的架构。

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新架构CMA,在安全、驾控、智能化体验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之所以能冲高成功,很大程度上离不开该架构的赋能。

CMA架构能够兼容的车型级别虽然覆盖了A0~C级,但据林杰介绍,除了“中国星”高端系列之外,吉利品牌不会广泛采用CMA架构。只有战略级旗舰车型才会用到CMA架构,这就赋予了博越L不一样的产品定义和寄望。

从产品力而言,博越L与星系列几乎保持一致。搭载CMA架构,动力层面提供了2.0T、1.5T发动机,还有雷神Hi·X混动系统。智能化层面,吉利银河OS Air版,NOA车道级自动驾驶领航系统等也没有缺席。

以其紧凑型SUV的定位来看,产品力方面可谓力压同级别竞品车型,颇有一种降维打击的意思。

品牌整体向上,形成差异化

如此强大的一款车型,加入到“中国星”高端系列组成更强大的阵容,岂不是更有利于品牌的冲高?

其实,从此前林杰关于博越L定位的发话中,“新旗舰”一词其实已经透露出答案。在“中国星”高端系列之外,吉利更想将博越家族打造成类似于“中国星”的又一新中高端系列,以“双旗舰”驱动品牌的整体向上发展。

毕竟,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品牌整体向上发展,才是企业的最终追求。另一个维度上,随着自家产品矩阵愈发丰富,重新梳理产品定位和主攻细分市场,避免同门相争,强调产品间的差异化也是吉利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款在售的星越S,主攻轿跑式SUV。如果把FX11放到“中国星”系列中,以其4670mm车长、2777mm轴距、紧凑型SUV的定位来看,无论是价格上抑或定位上会与星越L有一定的重叠。

但放在博越家族中就不一样了,FX11能以“新旗舰”的定位进一步提升博越家族的整体实力,以A级智能SUV身份实现王者归来。从销量看,增长放缓的博越家族相比高歌猛进的“中国星”更需要FX11这股新生力量,重夺市场的主动权。

博越家族,大盘的奠基者

至今,“中国星”系列车型构建了轿车+SUV、燃油+新能源的产品布局。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星”产品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9万辆,“CMA架构造好车”“星字辈旗舰”等标签深入人心。

反观博越,自2016年上市以来,博越家族已取得超过140万辆的成绩。只不过,随后的6年时间里,作为吉利的明星车型,虽然也历经多次改款,但似乎都是外观和配置层面的小范围改动,没能用上集团最先进的技术如CMA架构、雷神混动等。

在“新四化”席卷的浪潮中,缺乏顶尖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等资源的加持,叠加车型濒临换代的节点,曾经的自主SUV佼佼者们,似乎未能守住自己的份额和排名。

2022年上半年,博越累计销量5.5万辆,传祺GS4荣威RX5也早已跌出Top15行列。即使是连续100个月销冠的哈弗H6,也被比亚迪宋特斯拉Model Y压得喘不过气。电动化与智能化的迅速普及,颠覆了现有的行业格局,没有车型能置身其外。

作为智能互联SUV开拓者的博越,更应该思考如何应对“新四化”的挑战,如何丰富自身的产品矩阵,不断扩充家族的整体实力。如何以颠覆性的产品实力,去革新车型的标签和定位,重夺失去的市场份额,博越L便是吉利在洞悉市场发展趋势后给出的答卷。

是革新者,也是传承者

如何再次革新SUV市场?博越L给出了“五大智能科技、十大硬核标配”的答复。

1.全面革新的CMA架构,赋予了博越L比肩豪华品牌的机械素质。GEEA 2.0可进化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技术赋能下,可实现全场景、全用车周期的全域FOTA,为用户带来更聪明、可进化的智能驾乘体验。

2.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为用户消除充电、续航焦虑,带来可燃油、可纯电、可混动的高价值体验,让节能和性能可兼得。

3.NOA车道级自动驾驶领航系统,可实现高速高架场景下由A点到B点的自动驾驶。宛如一个老司机在驾驶,可实现自动上下匝道等多场景覆盖,驾驶员只需要做必要监管,最大程度解放驾驶员双手。

4.智能“移动空间”,吉利银河OS Air版通过首发13.2英寸竖屏、25.6英寸AR-HUD和哈曼INFINITY头枕音响等创新配置,让用户尽享全感官生态智能交互新体验。

5.智能安全,独创的“七层智能安全识别圈”,配备了包括ALCA自动变道辅助系统在内的26项全场景主动安全辅助系统。叠加智能卸力车身、5倍车重车顶抗压等极致安全设计,打造全方位安全保护。

不难看出,从底层架构定义一辆好车是博越L最大的革新。博越L将凭借五大世界一流智能科技和十大硬核标配,在操控、动力系统、交互、安全和智能5大层面重新定义A级SUV新智能,实现A级SUV王者的归来。

明星车型对于品牌的联动作用不言而喻,大多数自主品牌都羡慕丰田有卡罗拉和凯美瑞,本田有雅阁和CRV。全球车型常有,但红极一世的不常有,那是品牌历经数十年耕耘、数代车型迭代日积月累而成的佳作。

对于吉利而言,“博越”无疑是最具明星范的车型。“‘博越’这两个字有超140万的用户基石,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所以不需要换马甲,而是进一步以“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思想做好自己。”林杰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