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QE是如何炼成的?探访奔驰顺义工厂

2022年08月11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要说哪款新车是8月份最重磅的产品,奔驰EQE一定拥有姓名。

这款产品之所以格外受关注,背后离不开出色的产品点。第一,EQE是奔驰在国内生产的第一台基于EVA平台打造的电动车。第二,这款产品最高续航做到了717km,比蔚来ET7续航更高。第三,EQE承袭了EQS诸多技术,例如最高10度的后轮转向,以及内置了最新的MBUX系统技术等等。

近日,笔者探访了奔驰顺义工厂,也就是EQE的诞生地,去看一看这款产品是如何诞生的。

EQE产品解析

一台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部分是三电,我们就先从EQE的三电讲起。

自研是奔驰的传统,EQE三电系统,都在北京奔驰进行生产。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奔驰电池工厂2019年成立,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电池生产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梅赛德斯-奔驰首个海外电池工厂。

1、EQE的三电

北京奔驰电池工厂投产的电池将率先搭载在EQE上,即将上市的三款车型均配备电池容量为96.1kWh的NCM811电芯动力电池,CLTC工况下最高续航里程可达752km。对比蔚来ET7(100kWh)的版本续航更强。

EQE搭载了96.1kWh的电池系统,分了12个模块来构建(单个8kWh)。从成组的形式来看,这是戴姆勒第二次采用方壳电芯来构建自己的产品。

电池方面,EQE阴极材料由镍钴锰组成,三种元素的比例为8:1:1,因为电池在寒冷的环境下会出现亏电情况,在温度高的情况下会出现风险,所以奔驰设计师在底盘部分加装一套液体集成热管理系统,和底盘冷却系统,整套系统可以在行驶前或充电中达到预热和冷却,可以快速达到电池工作的最佳温度。

电机方面,EQE全系采用了单电机。这款新车后电机采用了两个三相定子绕组,其中,6相定子绕组还可以与电控系统实现类似机械双速变速箱的扭矩控制,所以在实际驾驶的时候,这套系统也就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强劲的用车体验。

电控系统层面,EQE搭载了全新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可以在车辆启动率先自检,自检项目包括单个模组以及整个电池的外壳,确保启动前不存在漏电的隐患,保证用户的使用安全,同时这套管理系统,还支持在车辆生命周期内保持OTA升级更新。

2、车身和底盘部分

走进焊装车间,全新EQE的覆盖件部分采用了铝合金材料,以提升整车的轻量化程度,同时还采用了铝合金焊点工艺的9种车身连接工艺,在保持连接刚性的同时,对提升整车的NVH性能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EQE底盘方面,其搭载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同时还配备10°后轮主动转向功能。

为了提高操控,EQE提供每分钟进行10000次轮上扭矩监测以及智能连续可变分配的智能适时四驱4MATIC系统。和常见的四驱系统只在车轮动力丢失时才介入的工作模式不同,全新EQE的四驱系统,能结合大数据、路况进行提前的预判,提前准备介入。

3、智能驾驶

再来聊聊智能驾驶,EQE智能感应硬件包括1个长距离毫米波雷达、1个双目立体多功能摄像头模组、4个短距离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这些硬件配置可以满足L2级驾驶辅助功能。虽然比不了蔚来ET7,但是和奔驰燃油车相比却是长足进步。

奔驰EQE智能驾驶感知硬件来自Veoneer,由于还没有搭载激光雷达,所以视觉感知就变得尤为重要,EQE采用了Veoneer第四代立体视觉摄像头系统,使用卷积神经网络技术来获得可用空间和小障碍物的检测,立体视觉摄像头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处理和分类3D物体。在辅助驾驶方面可完成高速公路避障、超车、变道、出匝道等动作。

4、智能座舱

目前,EQE车内也实现了四屏联动,但内置的芯片不是8155而是内置了Xavier。

奔驰EQE的MBUX多媒体系统有很大提升,其内存增加了8GB,提升了50%。第二代MBUX内存带宽为40.8GB/s,MBUX超屏增加了13%。硬件上的提升可以让MBUX系统能够同时运行更多应用程序,同时响应更加迅速。

智能座舱层面,8155依旧是最强大的座舱芯片,再配合蔚来自研的车机系统,让ET7拥有了第一梯队的水平。而EQE的MBUX多媒体系统虽然比不过造车新势力,但是对比传统豪华品牌的智能座舱,优势不小。

对标德国56号工厂

“顺义工厂是北京奔驰加速推进电动化,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点项目,充分体现奔驰落地北京以来从高端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跃升。”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张正业曾这样介绍奔驰顺义工厂。

当然,这是站在企业角度去看顺义工厂出现的意义。笔者在查阅资料后总结出,顺义工厂还有如下几个重要的点:

1、对标德国S级工厂

2020年,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正式投产,占地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其意义就是对标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的工厂(下文简称56号工厂)。

顺义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奔驰EQE及加速其它电气化车型落地。辛德芬根56号工厂是生产旗舰轿车S级的工厂,两座工厂能够很好的诠释梅赛德斯-奔驰130多年的发展历史。

对照奔驰最新战略,分别是稳固高端化和发展电动化。S级象征着奔驰高端、而EQE则代表着奔驰电动化的决心,两者是奔驰战略的核心。但随着时间发展,奔驰的高端化和电动化是兼容的关系。

2、国内首个EVA平台

EVA平台是奔驰电动化的高端平台,其孵化的车型售价都在50万以上,这就包括:EQE、EQS、EQS SUV和EQE SUV。

众所周知,EQS诞生于德国辛德尔芬根工厂,而奔驰顺义工厂引进了EVA平台,生产了EQE。简而言之,除了德国辛德尔芬根工厂可以生产EVA平台车型,再就是北京顺义工厂。

EVA被视为奔驰电动化的核心竞争力,那它的厉害之处又在哪里?

第一,拓展性高。EVA纯电平台在各个层面均可扩展,并可被应用于不同的车型。EVA平台下车辆的轴距、轮距、其他系统部件,特别是电池部分,均可进行调整,这对于产品升级迭代带来实质性益处。

基于EVA纯电平台打造的EQE,定位中大型纯电动轿车,采用与EQS相似外观内饰设计。与主要竞品蔚来ET7相比,EQE在轴距、车内空间以及续航里程上均有优势。

第二,采用了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EQE和EQS一样,同时采用了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上百个ECU被精简为5个域控制器:动力总成域控制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座舱域控制器、车身域控制器、通信域控制器。

第三,智能化的能力。今年4月8日,梅赛德斯-奔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在德国辛德芬根(Sindelfingen)新开设了一个价值2亿欧元(合2.17亿美元)的软件中心,并计划在2024年前将其MB.OS操作系统推向市场。而最先享受到这份软件服务的车型正是EVA架构下的产品。

第四,让油改电的产品快速过渡。在奔驰汽车的电动化矩阵当中,还有过渡平台,比如MFA II平台。MFA II平台主要应用在小型车和紧凑型车身上,例如A级、B级、CLA级、GLB级等等。没错,就是大家常说的“油改电”产物。

EVA的出现,则让奔驰快速过渡到纯电架构来。

第五,为下一代纯电平台提供技术支持。按照奔驰的计划,EVA的下一代平台,MMA平台将于2025年推向市场,目前具体车型尚未公布。不过从此前曝光的信息来看,奔驰将基于这个平台生产紧凑级与中型纯电动车,意味着下一代A级、GLA、CLA、GLB等车型都会基于MMA平台打造。

据悉,MMA平台的不少核心技术其实是来自EVA平台。下一代MMA技术平台技术支持:800V超充系统、永磁同步电机、SiC功率电子器件、2速变速箱等。

当然,EVA平台还有一个责任在身上,那就是与特斯拉和一众新势力的架构进行PK,进而确立奔驰在豪华车当中的优势地位。

3、资金投入

奔驰顺义工厂是花费119亿投资而来,资金规模之大不必多说,背后是梅赛德斯奔驰和北汽集团两家巨头的站位。

业内一致认为,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作为全球领先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之一,是奔驰发力高端制造的前沿阵地,2022年对于奔驰本土化进阶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迎来在华本土化生产17周年,6月,全新EQE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下线,这也是第400万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汽车。

奔驰“全面电动”转型的提速,跟本土化的深耕与进阶密不可分,全新EQE出自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运营360(MO360)智能化生产体系,三电均在华生产,多项中国市场“专属配置”,或将成为奔驰纯电豪华的一个全新发力点。

油电并线生产如何实现

奔驰顺义工厂坐落在长城脚下,与其他以工业园区为背景的制造基地相比,其氛围感确实更高级。

按照官方说法,北京奔驰是将 " 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 " 四大制造标准,贯彻到研发、物流、生产、质量等全流程,推进生产制造与质量管理的提质增效。

说的直白一些,就是这座工厂够先进,够高效和够环保。笔者在参观顺义工厂后总结了如下特点:

1、高度自动化

和一些传统汽车制造厂不同,无论冲压、车身,还是喷漆、总装车间,奔驰顺义工厂最直观的不同,就是工人少,这是自动化的表现。

第二个自动化的特征是,顺义工厂采用了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运营360(MO360),该系统通过软件和网络把硬件设备链接在云端,生产员工仅需一个移动设备,就能随时查看全新EQE生产状态和相关数据。

像传统工厂里大量的纸质文件、列表清单,在顺义工厂里你完全见不到,这样先进的人机协作的生产方式,既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也能为高质量生产提供保障。

2、柔性生产

在参观总装车间时,令笔者惊讶的是全新EQE居然与GLB共线生产,一款纯电动车与燃油车居然能够实现共线生产,这在汽车行业中绝对不多见。

能实现共线生产,这背后就是生产流管理系统PFM,其使生产线具备了高柔性化特征。PFM可根据客户订单灵活安排生产,不仅能满足EQE的不同订单要求,还可实现新能源和燃油车型的生产切换。

3、质量监督

在质量监督层面,北京奔驰工程师告诉笔者,奔驰顺义工厂严格对产品质量进行体系把控,设立了23种质量职能岗位,11处质量管理体系,将产品质量精确量化,并设置强追溯的环节,将每一个环节的生产数据、信息进行反馈、收纳。

4、智慧物流

进入总装车间,有大量AGV小车拖着零部件餐车在自动行驶,每台小车有条不紊的处理零件供应。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AGV小车如何保证高效不出错?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应用了智慧物流理念,总装车间采用智能化的灯光分拣提示系统。物料分拣人员面对复杂的零件分拣任务,只需跟随货架上的灯光提示,就能实现多品种车型订单零部件的精准分拣。当零部件分拣完毕后,再由AGV将分拣好零部件的配餐车送至生产线,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物流过程,无疑使生产运营更加精准高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