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新时代消费者,新奥迪A6L凭什么继续“引领”未来?

2022年08月11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当有人问最懂中国人的豪华轿车是哪款时,我们首先要知道,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的定义源自哪里。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于豪华的理解也变得越发深刻,从最开始认识豪华,到随后定义豪华,再到如今引领豪华设计风向,这其中既离不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庞大潜力,同样也离不开最初的“引路人”,而这一切的开端正是我们熟悉的奥迪A6。

曾经,奥迪A6代表了对于公务车的最权威定义。如今,奥迪A6L(C8)的中期改款车型再度焕新而来,它不再仅仅是豪华、驾驶,运动,科技等理念的代名词,同样也基于30多年对中国市场深刻理解,再次定义了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豪华C级座驾。

加长轴距,加长车身,为中国用户需求而定制,这些都是奥迪A6L振臂一呼从者无数的创举,当我们每次看到新款奥迪A6L引领豪华车市场发展潮流时,更应深悟其中的核心原因,在这方面,显然历史才能给我们答案。

| 让国人初识豪华

要讲述今天的故事,我们得坐着时光机回到1966年。在那年的11月,奥迪的一名工程师把自己工作之余画的一张设计稿交给了当时大众集团的总裁。没想到的是,老板对这个设计赞许有加,不但批准了这个全新车型的开发和生产,还为将来奥迪在英戈尔施塔特的自主研发铺平了道路。

奥迪A6的前身——奥迪100(C1)可以说是打开奥迪复兴之路大门的钥匙。其中,C1代表着奥迪C系列中型车平台的第一款车型,这个代号也一直沿用至今,数字100则代表当时顶配车型100马力的最大功率。

在当时,奥迪不仅让这辆新车首次采用了先进的水冷前置发动机,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车型选择,比如四门版、双门版、双门Coupe版。而这其中的双门Coupe版,也被视作为现在奥迪A7的鼻祖。

从1968年问世,到1976年停产,这款奥迪原本预计销售10万辆的车型,总销量居然高达惊人的827474台。这辆传奇车型的诞生,帮助奥迪昂首回归。从奥迪100(C1)的诞生就能看出,在满足用户需求之外,创造需求并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让这款车诞生既是传奇,同时也为其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来到1988年,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绝大多数外资车企对中国仍在试探性投放产品,引进中国的绝大多数都是已经换代的老旧车型。就在此时,奥迪和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拥有最先进汽车技术的第三代奥迪100正式在中国投产。自此,奥迪的中国之路正式开启,这款车也树立了国产豪华车的新标准,成为了许多中国人对奥迪与豪华品牌汽车的第一印象。

1999年,奥迪A6(C5)在长春正式下线。它在当时成为国产中级车里最豪华的车型。更重要的是,这次可不仅仅是国产这么简单。拥有独到眼光的奥迪人为了满足中国国情,决定让国产版本的A6在全球版原有基础上,把轴距、高度分别增加了90毫米和22毫米,让A6变成了A6L。

事实证明,奥迪实在是太有眼光了。凭借出众的产品实力,加长的轴距,第二代A6迅速占领了国内中级豪华车市场,成功的背后无疑是对一汽敏锐市场洞察的肯定。从此,A6L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成为了豪华、高品质的代名词,在当时的众多价值创造者心中,A6L也象征着实力与品位,这为他们开拓自己的事业与未来带来了更多可能。

自2003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其中轿车市场增长速度达到了75.28%,可以说,那段时间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腾飞的起点。恰恰是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第三代奥迪A6(C6)于2004年在日内瓦车展正式亮相,由于第二代A6就已经为中国市场增加了轴距,所以这一代车型继续保持了这一传统,并且将产品名称正式命名为A6L。

在那时,人们还没有建立对汽车智能化的认知,一款汽车如能拥有电动座椅、电动调节车窗以及自动空调等“智能”配置就已经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在三代奥迪A6(C6)身上,除了在设计、动力、空间层面获得进一步升级外,奥迪还将其最新的MMI人机交互系统运用到了这台车上。

MMI人机交互系统让车内的娱乐系统、空调系统、导航系统、底盘和悬挂的调节等,都可以通过中控台上这个高度集成的控制键进行调节。由此,奥迪的科技化形象开始建立,第三代奥迪A6(C6)也开始携手用户进入数字新时代。

2012年,国产第四代奥迪A6L(C7)上市。在那时,一汽-大众奥迪提出中国版A6L不仅要在技术上与海外版车型一致,在装备和性能方面还要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而超过海外版车型,所以一汽-大众奥迪为第四代奥迪A6L配备了十余项仅供中国消费者享用的配置,并且在中国版车型上设定了关于隔音以及舒适性能方面的新标准,以求国产A6L能够达到D级车的驾乘感受。

高品质做工用料、强劲动力、舒适稳健的驾乘感受都让第四代奥迪A6L(C7) 成为我国现存的保有量最大的A6L车型,也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一款。更重要的是,搭载了矩阵式LED大灯的第四代奥迪A6L(C7)车型,也正式开启了奥迪的“灯厂”时代,奥迪也通过这种方式将其“科技”属性深入人心。

如今,奥迪A6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已超过240万辆,凭借实力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最成功的的豪华品牌轿车之一。从奥迪A6的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到,其成功的要点就是每一代车型对于消费者用车需求深刻理解,它不仅仅在迎合时代发展,同时也在洞察用户需求后每一次做出的创新与改变。历史证明,A6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是用时间不断沉淀下来的,显然这样的理解更深刻,也更能让消费者信服。

| 细节升级创造新价值

任时光荏苒,奥迪A6(L)的历史在不断书写,在这过程中,人们对于豪华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显然,在新汽车时代下,豪华不再能被简单定义,当品牌、设计、工艺、品质不再能直接影响消费者选择时,对于用户体验上细致入微的理解,就成为了一款产品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关键。

在新奥迪A6L上,我们看到了其采用更加个性的“动感型”与“致雅型”双脸版本设计风格,这显然是新A6L洞察中国年轻消费需求的又一重要升级。其中,“动感型”采用全新星空点阵式进气格栅,双层镀铬饰条与全新的前保险杠造型,进一步拓宽视觉宽度的同时,也彰显了拥有奥迪独特神韵优雅运动气息。

此外,“致雅型”采用了全新星环双线式进气格栅,连贯精致的设计风格将此前A6L所具备的豪华气场进一步放大,搭配全新的前/后保险杠造型,让高级感油然而生。

在新A6L身上,我们没有看到“大开大合”的变化,反而是许多细节上的点缀让这台车有了更深层次的“价值感”。当市场逐渐趋于审美疲劳时,消费者和用户需要更多细节上的品质去营造自身在品味与生活品质上的差异化标签,在这一点上,新奥迪A6L显然做到了。

为了营造更强烈的“仪式感”,新A6L全系新增标配前门四环logo照地灯。同时,新奥迪A6L还在仪表和门板处采用更细腻的软质材料覆盖,方向盘气囊区域也全系升级了真皮覆盖,座椅控制按钮和中控部位的按钮分别升级为镀铬材质和高亮黑(含铝合金扩展外观)材质,将精致设计感受恰如其分的带入了车内。

此外,新奥迪A6L还进一步优化了后排乘坐舒适性,将后排坐垫加长30mm,加宽60mm,提供更佳的腿部支撑。同时,后排全系新增标配舒适头枕与Type C充电接口,为每一位用户的长途乘坐营造了一个豪华舒适空间。

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奥迪A6L并没有采用行业惯例(全系高低功率2.0T组合),而是在此基础上保留了奥迪引以为傲的3.0T V6动力,此外更推出了一款e quattro的插电混动版本。这种“既要、又要、还要”的动力配置思路显然满足了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需求。

| 专属中国的豪华“高价值”体验

当我们还在回望过去时,时代发展并没有停下脚步。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汽车产品迭代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新势力品牌推出的新产品层出不穷,传统车企也纷纷加快了产品迭代速度并抢占每一个细分市场。

近几年新势力车企“大军”将智能化作为“流量突破口”。然而,一直以“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为品牌口号的奥迪,其实早在04年就开始将MMI人机交互系统在A6上发扬光大,将智能化标签植入每一位用户心中。

而当众多品牌都在进行品质升级时,奥迪A6L早已通过30多年的时间,让超过240万中国用户享受到了更豪华、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由此看来,一直以引领姿态矗立于豪华汽车市场的A6L未来要超越的早就不是别人,而是它自己。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发展阶段,这一点不仅仅局限于汽车,而是全行业。这就让消费者对于任何一件大宗消费品既有了更多价值期待,同时也有了更苛刻的要求。在此情况下,众多车企都开始了“堆料”模式,它们寄望通过这种方式去“满足”用户对体验的期待,在此情况下,众多车企们该如何在未来继续树立自己的差异化形象?

在寰球汽车看来,在新汽车时代来临时,很多品牌都感受到了焦虑,它们的解决方式就是将所有可以搭载的配置都装配到车上。但实际上,这不仅没有为用户解决实际用车需求,很多用不上的功能配置甚至带来了额外的购买成本。

当“军备竞赛”的潮水渐渐褪去,我们冷静思考后就会发现,这样聚焦于配置、功能的风潮是不对的,汽车品牌乃至整个汽车是市场都应将思考的重点回归用户本身,回归真正的用车场景当中,并真正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去打造产品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将用户的驾乘需求做到极致的满足,才是未来车企形成差异化竞争力的关键。

以此来看,奥迪A6L一直稳扎稳打,立足于产品,不断满足变化中用户对于C级豪华车的用车需求,不仅彰显了30多年以来奥迪深耕中国市场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同时也代表了奥迪A6L一直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打造的深刻内涵。

结语:很久以前,是汽车的属性定义了目标用户,当一台豪华汽车产品放在用户眼前时,绝大多数用户都在想如何第一时间拥有它。但如今,是用户定义汽车的时代,他们对细节与舒适的标准都在不断提升,而新奥迪A6L就是在八代车型的不断沉淀后,基于对中国用户实际用车场景、用车体验的深刻理解而来的。

承载着八代车型的成功基因,新奥迪A6L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为核心的理念,为用户带来更加引人入胜的豪华驾乘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