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arplay溃败后,鸿蒙OS能“通吃”国产车机吗?

2022年08月11日 11:24: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8日,阿维塔 11和联名限量版车型阿维塔 011正式上市,并宣布会于年内开启首批交付。

作为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合作推出的重磅车型,阿维塔11卖点颇多,有非常新潮的设计语言,用上了最新的电池包,性能达到了同级一流的水平。但说来说去,大多数人的关注点,似乎还是最新的鸿蒙智能座舱。

从去年开始,智能座舱的关注度,似乎已经超过了之前炙手可热的智能驾驶。毕竟后者还需要大幅迭代,很多人并不放心,而前者已经足够好用。

众多国内厂商,更是在车机领域发起了乱斗。尤其是华为的鸿蒙OS系统上线之后,更是号称要单挑BAT和所有国内新势力。

它们之间到底谁更强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Carplay的溃败,车机系统进入新阶段

在2018年之前,国内的车机系统还是以手机映射系统为主。CarPlay、Carlife这些超级汽车APP,因为可以将部分手机功能直接“搬运”到中控大屏上,彻底打败了车企的原生车机系统。

在所有的手机映射系统中,Carplay无疑是最成功的。得益于IOS系统先天的稳定性,Carplay可以说是前智能座舱时代的“大杀器”。

它不用耗费车机本身的流量,也不用担心系统的流畅性,也不用担心用几年之后变得卡顿。尤其是后面无线Carplay出来之后,它的易用性更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导航、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这些动作都能完成,还能通过Sir进行控制,对于之前的系统可以说是降维打击。

但大家很快发现,Carplay所谓的方便、流畅,完全是建立在系统“简陋”的基础上。控制仅限于接打电话、导航这些,涉及到车内的控制,比如打开空调、打开车窗这些汽车本身的功能控制,它是无法实现的,更不用说车辆远程控制、速度控制、移动支付这些了。

而且由于IOS系统的封闭,它又要适配几乎所有的车型,因此Carplay的功能一直非常简单,甚至各大电商网站直接就有Carplay模块售卖。

既然只是做个导航,打个电话,车企完全可以自行完成,还能集成更多的功能,远比Carplay更好用,而且不再只能用苹果手机。于是从18年开始,国内厂商都开始做系统。

BAT这些也看到了商机,阿里的斑马系统,百度的小度OS,腾讯TAI都是这个时期出来的,新势力厂商也开始做自己的系统。体验方面,也基本都比Carplay更强。

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的出现,将这种内卷推向了新的高度。它采用了最新的无缝流转技术,让车机与其他终端设备实现了硬件共享,功能性和流畅性都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2)三种思路,鸿蒙独美?

目前国产的车机系统,基本可以分为三种。首先是车企们自行开发的,像蔚来的NIO OS,吉利的GKUI,它们本质上其实属于ROM系统,相当于在黑莓QNX或谷歌安卓基础上开发的系统。

NIO OS的底层采用的是QNX实时操作系统,但界面和应用却是基于安卓系统开发,这让它可以支持QQ音乐等第三方应用。

但蔚来对它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比如泊车影像界面、充电桩/换电站显示信息、车载QQ音乐、通讯录等功能都做了全新的显示,整个界面显示兼具视觉美感和工程严谨性。当然,它还做了一些细节优化,比如减少用户进入功能时的操作步骤。

虽然“底子”还是第三方的操作系统,但经过优化的NIO OS,使用体验确实提升了许多。至少蔚来的用户,没有几个会“想念”Carplay这样简陋的系统。新势力们的系统,大多是类似于这种,虽然本质上只是一个UI,但自己花了不少心思做个性化优化。

而小度OS、斑马系统这些,则属于针对智能座舱开发的原生系统。它们可以提供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还能进一步放大互联网企业在AI领域的优势。

以小度OS为例,它可以实现疲劳驾驶行为识别、手势识别、表情识别以及点头摇头识别等多模的识别方式,还拥有业界领先的语音识别和分析能力,可以比较好地满足车内各种场景需求。

简言之就是,蔚来们是在现有QNX/安卓的基础上做车辆功能控制的适应性开发,它们的主要弱点,就是受制于原生系统的局限性。小度OS们则是单独的车机原生系统,却又失去了原属于手机端的生态。

而华为的鸿蒙OS,则做到了两者兼顾。它本身属于与安卓一样的基础型操作系统,天然拥有鸿蒙的巨大生态圈。其次它在设计之初就针对车机系统的特点进行了开发,将车机功能写入了系统底层。

再加上无缝流转和硬件调用,让它在功能性和流畅度方面,都占尽了优势。

(3)价格拉到10万起,鸿蒙OS将一统江湖?

从易用性来说,当前的鸿蒙OS已经有了不小的优势,至少当前的好评度应该是所有车机系统中最高的。而从成长性的角度,作为基础操作系统的鸿蒙,也拥有更大的可能。

那鸿蒙OS的未来会如何发展呢?答案应该是平民化和开放化。

以往大家提起鸿蒙智能座舱,第一印象还是问界M5、极狐阿尔法S这些车型,定位都在30万左右,难免给人鸿蒙只做高端的印象。

但从最近的情况来看,鸿蒙智能座舱正在下放。以刚刚上市的北汽魔方为例,它是一款起步价不到10万元的燃油SUV,但一样配备了鸿蒙智能座舱。

这里面能看出华为的态度,它并没有打算将鸿蒙OS做成高端车型的专属,实际上哪怕是10万级的车型,成本上也完全“吃得消”。

还有另一个信号来自于吉利,它宣布旗下的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将会搭载鸿蒙智能座舱,而几何品牌的定位也只在10万级别。

而且吉利还释放了另外一个信号,它刚刚收购了手机企业魅族科技,据说就是看重对方的二次系统开发能力。或许,后续吉利会以鸿蒙系统为基础开发车机系统,也就是传说中的Flyme For Car,很多魅友已经相当期待。

实际上华为很早就已经宣布,鸿蒙系统是开放的,欢迎车企都介入开发,成为华为生态链的一环。

(4)功夫拍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Carplay为代表的手机映射系统,正在逐步被淘汰。先是一个高端车型采用自研系统,慢慢会向低端覆盖。

具体毕竟而言,基于黑莓QNX或谷歌安卓开发的车机系统,在功能实现上的局限性非常大。而BAT做的车机系统,又没有足够的生态系统支持。华为的鸿蒙OS虽然只推出了两年的时间,已经展示出了更强的潜力,而且价格不算贵,开放性相当好。

也许未来几年,大部分国内车企将倒向鸿蒙系统,大家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