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Air EV首发亮相,养车参考宏光MINI EV,花费预估450/月?

2022年08月11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年来,微型车市场越来越火爆,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全面铺开,各大厂商推出了许多新能源微型车,如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等,它们的尺寸可以用“袖珍”来形容,拥有好开好停车的特点,同时价格低廉,非常受消费者喜爱。其中五菱推出宏光MINI EV后,获得了极高的热度,可以说非常成功,近日五菱又顺势推出了全新微型小车Air EV并全球首发,作为这个市场上的一枚重磅炸弹。这台小车将成为2022年的G20峰会官方用车,此外据悉其也将会哎印度、埃及等多个国家地区上市售卖。

外观造型部分看得出是五菱的设计风格,整体外观简洁耐看,贯穿车头的LED灯带延伸至车侧后视镜下方,搭配分体式大灯设计,中网采用的是封闭式格栅,银色的LOGO还具备发光效果,即使是小车看起来也很有科技感。车侧采用了熏黑式的座舱与悬浮式车顶的设计,并配备12英寸轮毂,显得很可爱。车尾比较有层次感,贯穿式尾灯呼应车头。车内配备10.25英寸双联屏,界面简洁操作便捷。这台车推出了两种版本供选择,标轴版车型长宽高为2599/1505/1631mm,轴距为1635mm,为两座车型;长轴版长宽高为2974/1505/1640mm,轴距为2010mm,是四座的版本。动力方面这台车搭载最大功率为30千瓦的单电机,并配备磷酸铁锂电池,续航最高为300km(CLTC工况)。购买微型纯电车的消费者对使用成本还是比较注重的,那么这样一台小车使用起来成本如何呢?我们将从保险、保养与补能花费三个维度进行计算。

车价暂未释出,预计保险价格每年低于4000元。

保险价格是与车价直接挂钩的,目前由于未正式发售,因此价格还未揭晓。以微型车市场内的产品来看,结合宏光MINI EV3.28万—6.98万元的价格以及KiWi EV7.78万—8.68万元的价格判断,这台车定位高于宏光MINI EV,低于宝骏的KiWi EV,因此售价预计在6万元左右,保险价格便以6万元左右的车价来进行推测。

我们选取300万元额度的三者险,加上950元的交强险与车损险,预测五菱Air EV的首年保险费预估为4600元左右。如果后续使用没有发生出险的情况下,第二年保险费用将会有8折的折扣,第三年会打7折,按照这个优惠来计算得第二年保险费用预计约为3700元,第三年保险费用则大概为3200元。以这个车价预估计算得3年6万公里的用车周期在保养方面预计花费11500元左右,平均每年购买保险大约是不到4000元的水平标准。各地保险价格有一定参差,每位车主对保险项目的需求选择也不同,选购额外的保险项目则价格更高一些,因此这个花费水平仅供参考。

保养参考宏光MINI EV,预计每年1400元左右

保养方面,由于新车仅是首发,还未正式上市,因此售后保养方面的细节如保养周期与保养价格还未知。但Air EV作为一台纯电的微型车,没有发动机与变速箱,因此保养项目更少,更简单,除掉更换各项易损件与更换各种油液滤芯以外,主要保养项目就是对三电系统与车身其他各部位的检查工作。因此,保养的价格与周期情况我们参考同品牌的近似车型,同样是纯电微型车的五菱宏光MINI EV。

据我们调查,宏光MINI EV的保养周期为12个月或10000km进行一次,以先到为准。首保是免费的,需要在6个月或5000km时进行,同样以先到为准,保养内容为检查三电系统与底盘、灯光、轮胎和门锁系统,每次保养费用大致在120元左右。此外空调滤芯的更换周期为18个月或15000km,价格约为60元,刹车油同样也需要在15000公里时更换,费用大概为70元,由于不同地区工时费不同,我们以华中地区为例,包含工时费后每次大约花费170元。此外,需要在20000km或12个月时更换减速箱油,含工时费的费用大约为340元。按照一般家用车3年行驶6万公里为一个大用车周期计算,这台车的保养花费约为1400元,平均每年大约460元。因此,我们预计Air EV的保养价格也将会是这个水平。

预计电耗10kWh/100km情况下,每年充电花费预计约1100元

能耗方面,这台车搭载的是单电机,最大功率30kW,续航里程预计300km(CLTC工况)。由于这台车与宏光MINI EV相近,且配备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因此,参考宏光MINI EV配备磷酸铁锂电池的版本,综合计算大约在10kWh/100km左右,是比较低的水平,我们预测Air EV的电耗与其相近。

以家用电0.56元/kWh来计算,3年用车行驶6万公里的大周期内,需要花费的充电费用预估总计约为3300元左右,平均到到每年的成本预估约为1100元,每月的充电耗费预估大概在90元左右。五菱Air EV这台车预计电耗成本能够参照这个值来进行参考。在不同的用车条件下,不同的驾驶习惯与不同的使用工况电耗数据也不同,因此在能耗方面的花销也会有一定偏差,因此仅供参考。

总结

我们将五菱Air EV这台车在3年行驶6万公里的用车周期内,保险、保养与能耗三个维度得的预计花费总计,在抛除停车费以及过路费等因人而异的额外支出后,预计在周期内的用车成本共计大概为16000元,平均下来估算每年的用车成本在5300元左右,平均每月的花费则应该在450元以内。以比较低廉的价格购买一台这样的微型纯电小车,能够遮风挡雨,在市区狭小的使用空间中又游刃有余,这样的养车开销还是非常实惠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