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离不开舒适区的丰田

2022年08月11日 17:11: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在十年前,说起丰田品牌还是品质的代名词。皮实耐用毛病少,经济省油保值高。可伴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势力的崛起,这个日本的老牌车企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丰田并没有拒绝新能源,只不过它更看好油电混动模式以及氢燃料电池模式,这给了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甚至是换电模式超车的机会,而丰田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聊到新能源,丰田的起步并不算晚,甚至比市面上绝大多数汽车品牌都要早。1997年,丰田并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油电混动汽车,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普锐斯”。可结果却是丰田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品牌战略、地方政策环境,当然更多的还是封停自身的原因。

丰田固执的认为纯电动汽车需要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提下,才会有市场。也就是充电桩的覆盖面,所以才选择了油电混动路线。谁曾想中国作为“基建狂魔”对充电桩铺设这个问题根本没放在眼里。现如今各个城市、高速服务站都能找到充电设施,虽然仍然有部分地区充电困难,但是基本面上已经足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有趣的是,相比于和中国这些“卷王”车企竞争,丰田更看重北美市场,毕竟在过去同样为丰田提供了大量的利润,也是丰田在海外的第一大销售市场。然而,全世界的消费者其实在出行需求上都是大致相同的,丰田起步早,布局晚,使得它丧失了抢占市场的先机。尽管在今年发布了纯电动产品,依然很难在这一增量市场上取得成功。

根据丰田在8月4日公布的财报数据,公司2023财年第一财季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2%,销量方面,综合车辆销售同比下降6.3%。对比这个数据,我们会发现利润的下降更多的是全球经济影响下的成本上涨以及芯片问题,但无论如何丰田在全球汽车市场上销量下滑都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依然平稳,7月份丰田汽车在国内销售18.4万辆,同比增长6%。看似不错的成绩,却远低于市场平均增速,今年7月乘用车市场实现了20.4%的同比增长,也就是说丰田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依然是落败的,6%的增长更多的是庞大市场体量下,消费惯性带来的,一旦这种惯性失能,那么丰田必然会出现滑铁卢式下跌。

而根本原因就是新能源布局缺席,原本处于优势的燃油车口碑也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崛起消散。

当然,丰田已经意识到时代的浪潮无法抗拒,也在今年开始加速布局新能源生态。可真的能赶上末班车吗?要知道,过去丰田燃油车在国内大获成功,本身靠的就是品牌口碑。而现如今,丰田品牌在年轻人眼里开始慢慢变味儿,“老气、沉闷、买菜”成为了消费者贴到它身上的标签,带着这种标签加入新能源赛道,恐怕不符合当下市场口味儿。

这并不意味着我赞成玩噱头、大搞营销那一套,只不过通过市场反馈来的情况客观来看的话,聒噪一些似乎很管用……

那么我们继续聊丰田的问题

伴随着中国电动汽车的崛起,丰田不仅要面临着特斯拉这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包括比亚迪、蔚小理也能够在这个赛道上压丰田一头。尽管目前的体量还不如丰田,但是长远来看的增长潜力,以及未来的利润率似乎要比丰田所面临的情况更乐观一些。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氢燃料技术在一夜之间得到突破,且成本下降至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水平,这显然无异于痴人说梦。

既然如此,那么我还是想替丰田问一句,在如今这个时代,是什么理由还能驱使你走进丰田的4S店呢?另一方面,我也更好奇购买丰田车的平均年龄大概是多少岁?

似乎属于上一个时代的丰田,始终不肯离开自己的舒适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