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土化17年再出力作:全新EQE助推奔驰“全面电动”战略

2022年08月11日 18:14: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迎来在华本土化生产的第17个年头。秉承“在华发展、与华共进”的理念,梅赛德斯-奔驰不断深耕中国豪华车市场,聚焦中国客户出行需求的同时,持续深化本土化生产,与北汽集团合资的北京奔驰将德国造车工艺和中国数字化创新相结合,不仅成为中国高端制造标杆,也引领全球豪华车制造的最新潮流。

今年6月,一辆全新EQE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下线,成为第400万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随着全新EQE开创中大型豪华电动细分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开始在华加速实施“全面电动”战略,并以此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达成。

全新EQE加速推进奔驰“全面电动”战略

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共向中国市场推出21款新产品,其中8款是新能源产品,包括全新EQE、全新EQS纯电SUV以及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车型。至2025年,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在北京奔驰投产。

在梅赛德斯-奔驰“全面电动”战略中,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示范效应不言而喻。而全新EQE也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核心豪华”产品矩阵的销量担当。此前,全新EQE已经启动预售,并将于近期上市。

全新EQE基于EVA纯电平台研发,将先锋豪华的设计理念与丰富的尖端人性化科技相结合,一诞生就成为中大型豪华电动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

全新EQE的设计继承了品牌旗舰车型EQS的先锋豪华设计理念,优雅的弓形车身带来优异的空气动力性能,风阻系数低至0.22Cd,显著提升车辆续航能力。驾驶舱前置布局搭配无缝车身,以及智能数字大灯和贯穿式3D螺旋式尾灯,勾勒出媲美CLS四门轿跑车的动感流畅身型。

内饰方面,全新EQE既保持了奔驰一贯的豪华品质和舒适感,还增加了很多智能化功能,更契合智能电动车时代的用户需求。除了主动式环境氛围灯之外,全新EQE还根据中国客户需求,提供多达10项专属升级配置,包括后排中央扶手设计、前排无线充电功能以及舒适型后排头枕等。

源自奔驰S级轿车的12.3英寸仪表屏与12.8英寸中控屏,分辨率分别高达210ppi和201ppi,令画质精美细腻。“零层级界面”将所有核心功能置于桌面,“读心感应助理”进一步升级,可根据用户使用场景及习惯进行动态推送。

高德定制导航与AR实景穿越导航、EQ优化导航、读心语音助理等功能深度融合,同时支持3D室内地图及仪表屏全屏显示,轻松应对各种复杂出行场景。此外,全新EQE支持无线CarPlay投屏功能,可使手机界面做到无缝全屏投射。

全新EQE率先上市的三款车型均为单电机后驱车型,搭载最大功率215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带来澎湃的动力输出。

同时,全新EQE采用高能量密度的NCM811电芯,总电量高达96.1千瓦时,可带来CLTC工况下续航最高752公里的可信赖续航表现。

电控系统结合高速以太网通讯技术和光导纤维数据通讯技术,具有更快的传输速率和更强的数据共享能力。在实现低压BMS和高压系统电气绝缘的同时,保证更高的精度。正向研发的电控系统令其结构更合理安全,集成于壳体的液冷系统温度稳定在25-30度,实现更大的热交换面积和更快的冷却速率。

总之,全新EQE就是50万元级别豪华电动车的标杆之选。

北京奔驰智能生产体系造就全新EQE出色品质

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本土化生产的17年中,不仅带来了数款国产高品质豪华车型,还不断深化本土化战略布局。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加速到来,兼具德国精湛造车工艺和中国多元数字化创新的北京奔驰也以其智能化生产体系赋能新时代车型。

以生产全新EQE的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为例,这座工厂由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北汽集团于2018年宣布共同投资119亿元建造。工厂采用全方位互联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运营体系(MO 360),具有极高透明度。通过将各类生产设备和智能工具的数据链接在云端,生产人员可以通过移动设备随时查看生产状态和相关的生产数据。这种人机协作的生产方式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也实现了高质量生产。

车身车间的生产流管理系统(PFM)让生产线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客户订单灵活安排生产,不仅能充分满足全新EQE的不同订单要求,还可实现新能源车型和燃油车型生产的灵活切换。此外,在车身车间内,包括全新铝合金点焊工艺在内的9种世界领先车身连接工艺,为全新EQE的覆盖件和车身提供了高质量连接。

总装车间的智装线配备了自动引导车(AGV)来运输全新EQE的车身,地面磁条可引导AGV自主运行,通过磁条的二维码可实时追踪生产区域内每一台AGV的位置。集成大型可升降AGV和小型运输AGV的灵活搭配,提高了生产运营的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高柔性化生产。

同时,总装车间还采用智能化的灯光分拣提示系统,在面对复杂的零件分拣任务时,工作人员只需跟随货架上的灯光提示,就能精准分拣多品种车型订单零部件,分拣好零件的配餐车,再由AGV送至生产线,极大降低了错拣漏拣率,让生产更高效、精准。

目前,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和亦庄工厂已经形成南北合力,通过将“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价值理念贯穿生产体系,将北京奔驰打造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与中国“双碳”目标同频共振,北京奔驰加快推进碳中和

17年持续深耕本土化生产也让梅赛德斯-奔驰更好地与中国碳中和目标同频共振。自2020年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正以实际行动助力这一目标。在本土化生产方面,北京奔驰也不断积极推动碳中和进程。

实际上,早在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就提出了“2039愿景”,计划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阵容的碳中和,而2039年正好是奔驰在华本土化发展下一个17年的收官,全力迈向碳中和因此也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新的战略目标之一。

在本土化生产方面,北京奔驰近年来积极推动碳中和进程。2021年,北京奔驰成为北京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同时,北京奔驰也广泛应用数字设备和绿色设施节能降耗,致力于实现无纸化生产,并且通过部署绿色物流,使用循环包装代替一次性纸包装。数据显示,北京奔驰2022年节约的纸张相当于130万颗树,约为5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面积。

此外,北京奔驰还提高自制绿色能源占比,广泛应用光伏发电技术,工厂内安装和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将近22万平方米,年发电总量可达3800万千瓦时。除了光伏发电,北京奔驰还通过地源热泵和太阳能光热,自制可再生能源。工厂地源热泵通过水与地能进行冷热交换每年节约用电190万度,雨水调蓄系统和中水循环利用系统每年可减少自来水使用35万吨,约合6000多人1年的常规用水量。

同时,北京奔驰还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目前工厂总绿化面积约83万平方米,约等于116个足球场。

总结:全新EQE的推出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17年持续本土化、顺应时代大势的最好见证。下一个17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加速推进“全面电动”战略,持续引领豪华品牌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并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持续做出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