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超20万,自主品牌全面开花

2022年08月12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日前,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进出口有关情况。其中新能源汽车共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我国在电动车领域出口表现优秀,如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均有强劲的出口表现。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7年产销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企业出口24.9万辆,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同比增长57.4%。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量成功突破百万,达到了121.8万辆,同比增幅更是超过了40%。其中新能源汽车共出口20.2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中国车企的电气化和智能化走在世界的前列,也正是因为这两个方面的优势,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同时也在改变着中国汽车在国际中的刻板印象。

近几年来,国内的汽车销量处于稳定状态,基本保持在2000多万辆。因此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想要获得更大的销量增长,就要把眼光投向国际市场。因此不少自主品牌开始布局海外蓝图。拓展全球市场不仅有助于提升品牌的整体销量,同时也可以构建全球品牌价值体系,可谓一举两得。

自主品牌海外开花

出口量排名第一的是吉利集团的极星品牌,也是唯一一款销量破万的车型,累计销量达到了12437辆。这也是吉利集团在海外的主打品牌,极星2在欧洲国家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但吉利在国内已经“孵化”了性价比更高的极氪品牌,如果后续极氪登陆欧洲市场,无疑更将是降维打击。排名第二的是名爵,累计销量为6353辆。

排名第三的是比亚迪,今年比亚迪1-7月累计出口销量为1176辆,这个数值已经相当于去年出口欧洲全年的销量总和。而且比亚迪是在去年才正式向欧洲市场进军,首站比亚迪选择的是挪威,出口的主要车型为比亚迪唐EV,其售价更是达到了45万人民币。比亚迪唐EV打了个好头,随后多款车型出口欧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21日,比亚迪日本分公司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并在会上正式宣布比亚迪将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这标志着比亚迪将展开乘用车国际化的新征程。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海豚、比亚迪海豹将会分别于明年的年初、年中、年底进军日本并发售。

一汽红旗上半年海外销量为962辆,位居中国车企榜第四。今年1月份,红旗E-HS9在挪威开启了交付。日前,已经完成第1000台交付,时间仅为6个月。该车在当地共推出两款车型,起售价为619900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为46.7万,顶配车型的售价为779900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为58.8万。红旗E-HS9凭借超级大气的外观、超5.2米的车身长度和超强的产品力,销量再创新高。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岚图汽车宣布与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正式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蔚来汽车则宣布将在2022加速欧洲市场布局,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家正式落地。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将在慕尼黑和柏林开放。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爱驰的欧洲销量也很稳定。蔚来合计530辆,小鹏合共交付481辆。

中国新能源开拓国际市场有何优势?

首先,国产新能源汽车品质上乘,价格优惠。早在2021年,国外媒体就已经注意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热销程度。在欧洲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占据了新能源车型总销量的10%。

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已经达到了205.1GWh,其中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厂商占据了90.5%的市场份额。而这十家企业中,有六家是中国企业,其中包括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和排名第三的比亚迪。而在电动化时代,动力电池占据纯电动车整车成本的三分之一,插电混动车型的近五分之一。国内掌握了动力电池产业,可以说牢牢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命脉。

而除了动力电池之外,国内还有新能源汽车最齐全的产业链。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1月,它的上海超级工厂出产的车型零部件国产化率已经超过90%,并且号称将在2023年底之前实现100%国产化。正是因为拥有全产业链的生产能力,国产电动车才能拥有规模和成本优势。

其次是相比中国市场的百花齐放,国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基本还是前期谋划阶段。当前智能驾驶算力前十的车型,有六款都是采用的英伟达的芯片,一款采用的高通芯片,剩下的三款则是用的华为的MDC610。英伟达和高通都是美国公司,在智能化层面,除了美国,其他国家已经基本无法对国内的智能汽车造成威胁。而国内除了华为之外,地平线、黑芝麻、芯驰科技等都即将量产算力100 TOPS的高算力芯片,在这个方面已经没有太多的技术壁垒。

点评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非常有竞争力。既有成本和质量方面的优势,在智能化和技术储备方面,也能对外国对手形成降维打击,这也是国内新能源车出口节节走高的主要原因。对于国内车企来说,接下来要做的,无疑是进一步修炼“内力”,同时积极拓展渠道,将更多的国产实力车型带到国外。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