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智能辅助驾驶再生事端 避免事故的有效办法只能是自己

2022年08月12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据网上消息显示,宁波一位车主驾驶小鹏P7与前方故障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发生在白天,光线良好,路况也良好,可车还是就这样撞了上去。

令人痛心的是,事故发生瞬间,抛锚车车主正站在车尾,猝不及防被后车正面夹击冲撞,根据最新消息,被撞者已不幸遇难。

目前,交警部门已立案处理,门店也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协助处理,小鹏汽车方面也对这场事故进行了回应,表示对不幸离世的遇难者感到悲痛和惋惜。并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一段疑似为小鹏P7车主对于事故描述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车主“这次刚好分神”,其在发生车祸之前开启了车辆的LCC车道居中辅助功能,并以8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但以前有预警的提示系统在当时“完全没识别”。

一来,处于智能驾驶状态的小鹏P7没有及时检测到前方停车,也没有及时主动刹车。二来,车主当时分神,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路况上,种种条件之下,悲剧没能避免。

网传微信聊天记录中的小鹏P7车主还表明,以前也出现过高速行驶中的突发情况,但系统会报警提醒驾驶员。这一次无论是提醒接管,还是AEB等主被动安全措施都没被激活。同时,该车主还称,千万别相信辅助驾驶了。

小鹏P7官方配置表格,ACC自适应巡航功能、LCC车道居中辅助功能和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是一起出现在同一配置车型当中的。

换言之,如果上述“驾驶者”的描述属实,在事故发生之前,车辆的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或应先行启动,这样即使无法完全避免碰撞,也能通过减慢车速来降低事故带来的损失。但据“驾驶者”描述,本起事故当中,辅助驾驶系统或完全没有识别到前方人员及车辆。

就前方障碍物的危险识别,今年4月,还有一辆小鹏P7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彼时,小鹏汽车车主邓先生发布视频维权称,在国道上开启辅助驾驶系统行驶十几公里后,前方道路出现一辆侧翻车辆,自己驾驶的小鹏P7没有任何报警和减速,径直撞了上去。

在发现异常后紧急踩刹车,可没有任何反应。车主提供的行车记录仪显示,车辆撞击前加速度数值有上升现象。

小鹏汽车当时给予的解释为,初步判断车主在使用ACC自适应定速巡航和LCC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过程中,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经当地交警部门调查判定后,结论亦符合上述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个事例中所涉及的几个车辆功能同属于小鹏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而在小鹏P7的官方配置表当中对该系统的使用做了如下提示:驾驶员必须始终注意观察当前交通状况,如果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未能提供适当的转向辅助或者保持适当的车距与车速,则需要驾驶员主动干预。

此外,小鹏汽车在向消费者交付车辆之后,车主在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时,有一个强制的考试答题环节,其中就对ACC+LCC系统的使用场景进行了限制,受限的物体基本都是静止的物体,包括低速或禁止的工程车/清扫车、横停的事故车、拥堵或等红灯的车辆、大石块、三脚架、突出的隔离带、水马和水泥墩等。

不得不说,现阶段避免事故的最有效方法,还是在于用户本身,智能驾驶辅助当然可以用,也能切实减轻驾驶负担,但要切记:手要放在方向盘,眼睛盯着路前方,随时注意人工接管。最后再提醒各位车主一遍:驾驶辅助系统不是自动驾驶,要时刻保持警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