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骏、ICON、福克斯等都变回四缸,三缸机真在中国卖不动?

2022年08月12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近日,网传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向某媒体透露,“我们正在做全新奇骏换回四缸发动机的方案,研发周期至少需要两年”。

从四缸到三缸,再回四缸,炒“回锅肉”这事,并不是奇骏独有。在三缸机这个问题上,福特福克斯别克英朗等都吃过大亏。究其根本,在中国市场,消费者对三缸机依然认可度不高。

销量断崖式下滑,奇骏不得不又换回“四缸”?

上市才一年,为什么又要急急匆匆换回“四缸机”?背后的原因,其实无需多言。从搭载三缸机的第四代奇骏上市以来,奇骏销量肉眼可见的下滑。2022年上半年新奇骏累计销量为11212辆,而2021年,此数据为81886辆。

暴跌86.3%,这确实让东风日产心慌。要知道,作为日产旗下征战市场多年的重磅车型,奇骏凭借油耗低、空间大、舒适等优势,常年霸榜SUV排名前列。

去年8月,全新一代奇骏正式上市,全系搭载1.5T三缸发动机。这一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00N·m,从动力上看,其实比上一代奇骏2.5L车型更强,同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8L,可以说兼顾了高性能和低油耗。而这也能很好地满足国六标准。

东风日产也曾表示,第四代奇骏是彻头彻尾的全面焕新,历时5年,累计投资了190亿元人民币,堪称日产历史上制造复杂程度最高的一款车型。

但认知是最难改变的东西,尤其是消费者对“三缸机”的认知。销量惨遭滑铁卢之后,东风日产有带来了“复活”才退市不久的第三代奇骏的想法,去年12月底,第三代奇骏改名为“奇骏·荣耀”,与第四代同堂销售。

被市场“毒打”,这些车纷纷换回四缸

“三缸机抖动厉害”、“三缸机噪声大”、“三缸机到底发动机质量如何?”、“三缸机真有人买么?”……一直以来,只要是“三缸机”车型的资讯,网络评论区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差评或者疑问。

像奇骏这种,“先四缸,再三缸,再换回四缸”的车型这些年并不少见。很多车型甚至原本处于领先地位,在市场上既有声浪又有销量,但换成三缸机后,直接被“重锤”。

比如迈锐宝XL,曾经作为中级车市场的“扛把子”车型之一,在入门版车型由1.5T四缸发动机换为1.3T三缸机之后,销量断崖式下滑,后来又换回了1.5T四缸机。

再比如,今年6月,家喻户晓的福克斯又回归四缸动力了。从2005年第二代福克斯登陆中国到2018年,福克斯的销量突破了260万台,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的畅销车和经典车,但即便是这样的“销量车”,在第四代换成三缸机后,依然没有逃过市场的“毒打”,销量遭受重创。如今,全新福克斯带着更加运动、高效的四缸发动机回归,又开始被市场和消费者青睐。

此外,别克英朗也是一个鲜活的案例。2017年,英朗换装三缸机,销量一蹶不振,即便是终端市场价格大幅降价,也没能“起死回生”。反而是在2020年换回四缸机后,销量飙升,2020年和2021年销量分别达到30.5万辆和27.9万辆。

而另一些诞生就以三缸机示人的车型,也没有在市场上取得漂亮的成绩,比如吉利ICON领克06等车型,即便是科技配置高、价格喜人,即便是车主现身说法,力证其三缸机不抖,依然销量不如人意。前不久开启预售的ICON巧克力就变成了四缸机,有消息透露领克06也将装上四缸机。而两款车型换装四缸的消息发布后,关注度和热度拉伸了好几个维度。

就连宝马X1,虽然月销量最高上万,但大部分还是2.0T四缸版本贡献的。而且买宝马X1的人,更看重的是“宝马标”。

一系列车型用血淋淋的事实证明,现阶段三缸机在中国确实行不通。

中国消费者为什么不买账?

既然有众多三缸机车型折戟中国市场,为什么还有车企“前赴后继”推出三缸机车型。其实,三缸机本身也有诸多优势。

少了一个发动机缸体,首先,车既能满足轻量化要求,也可以拉低汽车排放量的平均值,可以很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其次,三缸机车型的成本要低一些,从车企层面而言,车价低了以后,自然会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最后,少了一个缸体,车重降低,油耗也降低了。

单纯从技术层面而言,三缸机诞生带来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减少了空气污染。

但不可否认,在诞生初期,三缸机确实也有明显劣势。比如发动机抖动和动力不足等问题。由于三缸发动机的缸体是奇数,有一个缸体只能单独做功,不能达到平衡状态,所以会抖动。另外,少了一个缸体做功,自然动力没有四缸发动机充足,尤其是在加速过程中,略显乏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三缸机技术日渐成熟,此前,麻辣车事试驾过领克06,它在三缸机基础上,增加了平衡轴来抵消转力矩,抖动感已经被大大降低,稳定性甚至超过了同级某些合资车。如今,抖动已不再是三缸机的一种先天性结构缺陷。很多领克06车主开了2-3年后反馈,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发现明显的都动感。

那为什么三缸机还是疯狂吐槽?最根本原因就在于认知。很多人的认知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尤其是一些“键盘侠”,其实根本没有去真正了解过现在的三缸机技术,更没有去亲自试驾过三缸机车型,就一棒子打死。

当然,技术和科技本身就是先于市场而行,从目前来看,要扭转大众认知,现阶段还很难,还有很长的一路段要走。对于车企而言,发展技术重要,顺应市场也非常重要,在市场低迷之时,合理调整产品,投消费者所好,也不失为一种策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