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劳斯莱斯打造纯电动车,不计成本的电动车究竟什么样?

2022年08月12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汽车的产品特性决定了,买车从来就不是一件理性的事,感性反倒是伴随着几乎每一个消费者的购车历程之中,这也就意味着,汽车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已经不只是一辆交通工具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身份地位、个性表达的重要载体。

所以,在以往的燃油车时代中,我们能够找到各式各样的车型,它可能是一辆越野性能超群,但公路性能极为拉胯的产品,或是一辆性能极致但却相当费油的产品,几乎就是“存在即合理”的完美演绎,更离不开那些伴随着这种用户独特的价值表达诞生的超豪华车型,比如宾利劳斯莱斯两个典型的超豪华品牌旗下车型,都是如此。

当电动车开始不计成本

如今新能源车市场虽然火热,但无论是从五菱宏光、比亚迪这类传统车企出身打造的车型,还是到特斯拉、蔚来乃至华人运通等一众新势力品牌产品,售价几万元向上延展至几十万元,虽然也有一些产品存在标新立异的卖点,但相比燃油车时代的车型而言,电动车定价的高低更多体现的依然只是一种车辆定位,没有脱离市场的基本面。

所以,一个问题就随之而来,既然燃油车有那么多不计成本打造的顶级产品,售价动辄几百万元,那么如果把不计成本的理念放在纯电动车上,这款车该是什么样?

答案显然不一定只有一种,但目前来看,劳斯莱斯应该是最先知道结果的人,因为其品牌旗下首款电动车型“闪灵”已经正在紧锣密鼓地测试之中,计划明年就要交付首批客户了。

根据官方透露的消息,劳斯莱斯闪灵目前的开发进度已经完成了接近40%,正在处在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第二阶段测试之中,新车将应用诸多劳斯莱斯在燃油车上没有尝试过了全新黑科技,官方直言闪灵将是劳斯莱斯史上最令人期待的车型。

作为一款纯电动双门超级轿跑车,据了解,闪灵的风阻系数只有0.25,是迄今为止空气动力学表现最佳的劳斯莱斯车型,而且由于是纯电动车的缘故,电池组集成到了车身结构中,使车体刚性提高了30%,加上架构技术的发展,闪灵成了有史以来最为坚固的劳斯莱斯车型。

另外,劳斯莱斯还透露,闪灵拥有前所未有的计算能力与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是有史以来技术互联程度最高的劳斯莱斯车型,每个组件都比以往劳斯莱斯车型更加智能,共有14.12万组收发装置、1000 余项功能和超过2.5万项子功能,数量约是劳斯莱斯此前车型的三倍,闪灵还配备了劳斯莱斯独有的智能悬挂系统,可以基于导航读取前方路况,自动调节悬挂设置,包括自动解耦或连接“闪灵”的防倾杆、调整悬挂硬度和转向、制动等参数,实现“魔毯般驾乘体验”。

价值定义已然生变,超豪华品牌电气化转型面临困境

事实上,由于产量低,车辆单价高,对于超豪华品牌而言,即使不做电动车,如果只是为了满足相关法规的话,也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但诸如宾利劳斯莱斯都开始向电气化迈进,背后显然有更多的考虑。

如今全球各国都在积极履行节能减排和碳中和,各大企业同样如此,而购买豪车的群体中,绝大多数都是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和社会人士,在减碳的大背景下,超豪华品牌迎合客户群体的需求,打造更加绿色环保的车型,显然是政治正确的选择。

而且,中国作为超豪华品牌销量增速最快的市场,国内新能源车行业的目前正处在高歌猛进的阶段,也让这些超豪华品牌不得不有所调整。

但是,超豪华品牌的电气化转型看似容易,实际也面临很大的困境,最大的问题在于,新能源时代之下,对于车辆价值的定义已经发生了改变。

以前一辆传统燃油车的价值要素,可能是造型设计、各种配置、主被动安全性以及动力性能等等。而超豪华品牌在内燃机时代之所以能够卖到几百万元的售价,本质在于大排量多缸发动机的使用、精湛的做工和极致的用料,所以即便售价极为高昂依然有用户买单。

但在新能源时代下,智能化浪潮正在重新定义价值,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更新颖的智能车机甚至只是一个人机交互逻辑的创新,都有可能带来全新的价值,传统燃油车用排量和缸数等来衡量价值的体系已经失效。

在燃油车市场上颇具经验的劳斯莱斯,想在率先蹚一蹚这股浑水,这自然值得肯定,但此举的背后,我们却看到一个超豪华品牌的无力。至少从劳斯莱斯首款纯电动车闪灵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我们并没有看到超豪华品牌在电动车领域存在能够支撑其数倍于产品本身溢价的独特竞争力。

如今中国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们打造的新车,可以轻松卖到20万以上的售价,甚至部分高端产品已经开始冲击40万以上的价格,而奔驰宝马等品牌推出的电动车却无法突破更高的价格壁垒,例如宝马iX3和燃油版X3基本同价,奔驰的EQS推出之后反响平平,如今终端优惠30万依然不瘟不火。

新能源时代下,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上升,豪华品牌原本的高溢价能力已经严重受限,对于超豪华品牌来说,影响无疑会更大,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新时代下,这些超豪华品牌如何打造新的差异化竞争力?可能是后续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