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立电驱科技公司,广汽将电驱“握在自己手里”

2022年08月12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11日,广汽集团官微发布消息,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伙成立电驱科技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3%、26%、51%,项目总投资为21.6亿元。根据计划,新公司预计在2025年建成生产线,每年能生产40万套IDU电驱系统总成,及10万套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的电机和电控。

在电驱领域,广汽将自研自产、合资合作生产、外购“三路并举”。同时,电驱科技公司将帮助广汽集团掌控电驱核心技术、实现部分电驱自产。

在电动车及混动汽车市场,如果说芯片是汽车的“大脑”,那么三电系统就是“心脏”,而电驱就是其重要一环。电驱以电动机作为动力能源,包括电机控制器、电机,以及传动机构,能直接影响到汽车寿命以及驾驶员的安全。

为此,广汽早已预见电驱的重要性,在电驱技术上,也早有布局。广汽埃安算是最早一批涉足三电系统自主开发的企业之一。2018 年,埃安推出AION S系列车型,率先搭载了“电机、电控和差减”三合一电驱总成系统,这一动力系统打造出的AION LX将百公里加速提升至3.9秒。两年后,广汽埃安又推出了“四合一”电驱系统,该四合一电驱更是能够助力相应车型百公里加速达到2秒级别。

直到今年7月22日,广汽埃安自研的“四合一”SiC技术电驱正式下线。系统包括铜扁线高绕组Hair-pin电机技术、高精度低噪声齿轮啮合技术、耗传动技术及全域变频高效控制等多项技术,在同等性能情况下,既有效降低了重量,还减少了空间体积和成本,预计未来将应用在多款埃安汽车上。

但掌握技术也仅仅只是开始,对于广汽来说,企业更在意的是希望通过掌握电驱这项核心技术争夺更多的话语权。以比亚迪为例,掌握着刀片电池、超级混动DM-i和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使其成为全球首家掌握三电系统的企业。

而就在不久前,蔚来宣布第50万台量产电驱动系统正式下线,首台ET5电驱系统C样也同时下线,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独立正向研发电驱动系统能力的车企。与此同时,其他企业特斯拉、北汽、长安、赛力斯等众多车企都在跟进自主研制电驱系统技术。未来将会看到在电驱这场赛道上卷入更多的车企“厮杀”。

事实上,车企自主研发电驱技术,也有其他因素的考量。受疫情不稳定,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短缺的影响,车企不得不搞自主研发,减少技术依赖性,避免“卡脖子”风险。广汽也不例外,一方面稳定汽车供应链,另一方面降低了核心零部件采购成本。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提出,广汽成立电驱科技公司远非如此简单,真正的原因还得归功于依托国内庞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电驱技术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IDC最新发布的《2022-2026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预测》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1598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35.1%。那时国内新能源车的新车渗透率将超过50%,保有量在整个汽车市场中的占比将超过10%。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规模将带动零部件生产,也为电驱系统技术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行业机构预计,2021-2025年,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发展空间将由357亿元增长至122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6%;电驱市场将超过千亿,市场体量巨大,利润也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