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执掌魏牌业绩平平,李瑞峰“听话”高升?

2022年08月12日 18:13: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挂帅魏牌的两年间,李瑞峰业绩不佳,今年1-7月,魏牌仅销2.5万辆,此时升任长城CGO后的李瑞峰将面临更多挑战。

挂帅魏牌两年,陷增长瓶颈

8月11日,多家业内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魏牌 CEO 李瑞峰将升任长城汽车CGO(首席增长官),统管公司品牌业务。同时,有报道称,“李瑞峰仍然会负责魏牌的业务,并且哈弗、欧拉、坦克等品牌CEO均向李瑞峰汇报。”

翻开李瑞峰的履历,不难看出,截至目前,在魏牌CEO任上,李瑞峰在业绩方面表现堪称“平平无奇”。今年年初,李瑞峰曾表示,“魏牌正式进入第二次创业阶段”,“魏牌的志向是成为一个向上突破的战略级高端新能源品牌,冲击20 - 40万元价格区间的市场份额。”而长城汽车7月产销快报显示,截至今年7月,魏牌2022年共售出新车2.5万辆,同比下滑7.3%。

“三杯咖啡”中,作为重点打造DHT-PHEV长续航车型,定位最高的摩卡月销量爬坡式破千,定位最低的摩卡无人问津,月销量仅有百余辆;刚刚上市的拿铁DHT-PHEV首月销量破千,但拿铁DHT应声下滑。

作为魏建军的心腹爱将,公开报道显示,从2020年年中开始,李瑞峰再任WEY品牌首席营销官。在李瑞峰重新执掌魏牌的两年间,魏牌销量持续下滑,除了有坦克品牌剥离的因素外,更重要的在于其自身主推的咖啡系列陷入增长困境。

事实上,魏牌也曾有相对高光的巅峰时刻,品牌成立的第二年,凭借VV5和VV7,魏牌销量一路上涨,在2018年达到14万辆的销量巅峰。但好景不长,随着VV系列的停产,魏牌却没有诞生新的销量支柱,销量一路下滑到2020年的7.8万辆。

2020年年底,坦克300横空出世,但在市场爆火后,于2021年4月独立成为坦克品牌,魏牌“错失”崛起机遇,在2021年,魏牌年销量下降至5.83万辆。

在魏牌成立5年多的时间内,先后已更换过多达5位负责人或CEO。在李瑞峰之前,也有长城汽车曾经的“三号人物”胡树杰,还有外来的职业经理人严思与柳燕相继挂帅,但从2018年后,未能从根本上改变魏牌销量持续下滑的现实。

曾有业内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对于品牌而言,更换负责人,改善营销只是一方面,更核心的应该是提高产品的研发能力。李瑞峰也曾坦言,“在WEY VV5/VV6/VV7上市后的后几年时间里,我们没能给消费者继续带来品类上的突破。”

对于李瑞峰升任一事,长城汽车方面暂未正式公布相关信息。不过,有魏牌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确有此事,消息属实。”

以“善怼”闻名,立技术人设

相较于执掌魏牌两年,在销量上的表现平平,李瑞峰在对魏品牌的传播上则做出过更大的贡献,但也同时也让魏牌陷入“争议”。曾称为圈内“好好先生”的李瑞峰入驻社交平台后,有别于其他传统车企品牌的掌舵人,开始以“善怼”闻名。

“炮轰”余承东让其与魏牌进一步走入公众视野,一扫长城品牌“重资产轻创新,营销套路老旧”的刻板印象。7月初,对于余承东“直言增程车不够先进是胡扯,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的发言。

李瑞峰接连开炮,发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增程式就是落后的,隔行如隔山,别把随性当个性”等反驳言论,迅速出圈,再度掀起路线之争的论战。

而在余承东之前,今年3月,李瑞峰还曾对造车新势力开炮,认为造车新势力并未解决焦虑还在制造焦虑,纯电不能0焦虑出行,但引起的轰动不及此次。彼时,李瑞峰还为自家产品代言,表示,“智能DHT混联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发动机、电机的优势,实现了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的兼顾,一次性解决了单一动力的出行焦虑。”

对于李瑞峰的开火,有观点认为,打铁还需本身硬,营销出身的李瑞峰不懂技术却要指指点点,无益于魏牌,销量才是实力的象征。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应该让李瑞峰多说话,传统的自主发言人们也有阐述自己观点的权利。

虽然李瑞峰的发言同样引起不断的争议,但让魏牌进一步走入大众视野也是不争的事实,也仍然为其打造出一套“技术人设”的外衣。另外,有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魏建军喜欢热闹,长城汽车需要更多话题‘出圈’。”也有分析认为,魏建军正有意改变长城汽车的营销思路和风格。

今年1月,曾有消息称,魏建军在小范围媒体会上表示,“魏牌的产品一点问题都没有,哪个技术都是杠杠的”,之所以没有新势力们卖得好,“只是因为营销不到位”。魏建军的点名与随后魏牌营销战略的改变尚不知是否存在关联,但在这之后,才有李瑞峰入驻社交平台,相继炮轰新势力以及余承东,迅速向新势力领导人风格“靠拢”。

应年轻化趋势,上任挑战重重

此外,从长城汽车近来多轮人事调整来看,长城正有意推动技术出身的高管上位。今年3月,赵国庆接任王凤英成为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此前,赵国庆曾任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技术中心副主任等职位;

而王凤英交接下来的另一职位——长城汽车总经理,则由穆峰接任,公开资料显示,穆峰在加入长城汽车后,先后担任公司研发负责人、商品战略负责人、整车业务负责人等职位。

技术人才上位同时,长城的多番人事变动,也被外界视作长城管理层进一步年轻化的重要标志,78年出生的赵国庆今年44岁,而穆峰据报道称现年47岁,03年大学毕业的李瑞峰也是名副其实的“少壮派”。

在魏牌任上业绩平平的李瑞峰缘何升任长城汽车CGO暂不得而知,但升任首席增长官,即表明李瑞峰将承担更大的挑战。

长城7月产销快报还显示,7月长城销量为10.19万辆,同比增长11.32%,1-7月,累计销量为62万辆,同比下降12.58%。而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曾定下19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目前仅完成32%。

具体到旗下各品牌,除了魏牌以外,其他品牌还各自面临重重挑战。哈弗品牌7月份销量6.13万辆,同比增长7.14%,但1-7月累计销量35.02万辆,整体仍然同比下降达到21.96%,哈弗H6的销冠表现也不复存在。

专注女性用车市场的欧拉,近来增速已经明显下滑。7月份欧拉品牌销量为8829辆,同比增长21.76%;1-7月累计销量6.80万辆,同比增长13.64%。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1-7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

哈弗、魏牌如何从低迷态势中走出,欧拉如何继续保持增长,都将是其新职位的考验,李瑞峰升任后,能给长城带来怎样的革新也依然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