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为什么会成为中国车企走向高端的敲门砖?

2022年08月12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你可能不知道,近年来的MPV新车市场到底有热闹。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近年来针对MPV车型的政策利好不断加码,加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持续,MPV市场被视为新蓝海。尤其是去年“三胎”政策放开消息一出,MPV车型再一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也引来了各大车企纷纷加大注码,丰田赛那、现代库斯图、起亚嘉华等合资品牌车型都已经进入市场。

另一方面,岚图梦想家、腾势D9相继打破国产MPV售价天花板,极氪、红旗、魏牌等统统计划推出高端新能源MPV。那么,MPV为什么会成为中国车企走向高端的敲门砖?

愈发拥挤的高端新能源MPV赛道

虽然在马路上看到的MPV来去都是GL8、奥德赛、M8这些熟悉的身影,但你可能不知道,近年来的MPV新车市场到底有热闹。首先是岚图梦想家、腾势D9,两款都是主打30万以上的高端新能源MPV,两者定位上也非常接近,都非常注重第二排座椅和三排座椅的空间感以及舒适度,豪华配置也都达到国产车的顶尖水平。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车的顶配版都突破了60万元,妥妥的成为了品牌价格标杆。

最近亮相的极氪旗下首款MPV ZEEKR 009也引发了热烈关注,同样定位中大型MPV,SEA浩瀚架构打造,车长超过5.2米,轴距超过3.2米,双电机总功率400kW,超700公里续航。性能数据已经超越岚图梦想家、腾势D9,预计定价也会比这两者更高。

作为中国豪华汽车品牌老资历,一汽红旗的全新MPV车型也同样令人期待,除了全新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预计还会基于混动平台和纯电平台推出新能源车型。另一边早在MPV市场站住脚的传祺M8近期也迎来了换代的消息,新一代车型造型更加激进,并且还会搭载全新的动力总成,其中就包括此前在新一代GS8上搭载的丰田THS混动系统。

除此以外,正在向高端新能源品牌全面转型的魏牌此前也明确了高端MPV车型的发布规划,将搭载智能DHT混动,首款车型将会在今年的广州车展首次亮相,明年一季度上市。

对于传统汽车品牌向MPV细分市场拓展,推出高端化产品无可厚非,但像岚图、极氪等新品牌以MPV作为品牌第二款产品却让人难以理解,毕竟作为小众且格局早已固化的MPV市场,怎么看都不是新品牌快速抢占市场的最佳选择。

政策救不了MPV,但MPV却能救中国品牌?

不少言论认为,近年来三胎政策的放开,将会促成MPV这片“暴利”蓝海,但事实上,家庭成员的增多并没有给MPV市场带来直接的促进作用。回望2016年二胎政策正式放开,然而这一年也成为了MPV市场近6年的销量巅峰,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46.7万辆。而这之后国内MPV市场逐年收缩,2018年到2020年年度累计销量分别下滑了17.4%、18.2%、20.8%,MPV市场不仅没有如预言那样火爆,到了2021年销量仅为105.5万辆,比起2016年巅峰时期直接腰斩。到了2022年上半年,MPV细分市场累计销量43万余辆,同比下滑23.6%。

显然,二胎政策的红利并未降于MPV市场,如今三胎政策依然很难成为MPV市场的增长因素。数据显示,2015年底放开二胎政策以来,我国生育率不增反减,连年下降,2016年还有12.9‰,2019年就已经跌至10.48‰,而2020年更直接跌破10‰,仅8.52‰,而且到了2021年出生率还在进一步下降,降至7.52‰。

但即便如此,为何各大中国汽车品牌还要在MPV领域死磕到底呢?

其实答案早就藏在了两个重要的关键词里面,那就是“高端”和“新能源”,从上面提到的多款全新MPV车型我们会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是主打高端化的新能源车型,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之路的关键战略布局。

首先推出高端定位的产品能够给品牌重新定调,拔高品牌价值上限,有利于品牌后期拓展下沉市场。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特斯拉,从Model S到Model X,包括一直跳票的Roadster,无疑不是以树立了高端品牌形象为目的的高端产品,销量并不是最重要的,但这却为之后的Model 3、Model Y收割市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不仅将特斯拉主销产品的整体价格定位定在了豪华品牌一列,而且也让Model 3、Model Y成为了全球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之二。

当然,拔高品牌定位显然不能盲目定高价,而是利用某个领先的领域寻求突破,而“新能源”正是如今中国汽车品牌最拿得出手的优势领域。

纵观全球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是走在最前沿的,但凡其他车企走上电动化的道路,就无法忽视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这其中甚至还包括BBA等一线豪华品牌,毕竟在如今还以“油改电”为主的豪华车市场中,中国新能源汽车还有相当大的上升机会。

至于自主品牌纷纷选择高端新能源MPV的原因,无非是试图在小众市场里重新挖掘大需求,颠覆传统格局,抢占新的制高点。

虽然MPV市场近年来持续下滑,但从市场结构来看,MPV市场的两极分化一直在加剧,低端车型的需求量逐渐减小,高端车型却越来越受欢迎。比如别克GL8传祺M8、本田奥德赛等中高端MPV销量一直保持稳定的市场表现,其中别克GL8今年6月环比上涨了72.96%。另外,丰田赛那近几个月的销量也迎来大突破,销量仅次于别克GL8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在如今电动化转型的关口,对手稀少且能源结构固化的MPV市场无疑正是最好的突破口。

当我们一旦了解了中国品牌高端化战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不仅仅是MPV市场,在其他小众市场也有着殊途同归的发展布局,就比如硬派越野市场。借助最新排放政策将合资硬派越野车挡在墙外的契机,长城汽车坦克系列率先拿下一血,也引来了捷途、东风北京比亚迪等车企加入战局。今年以来,吉利长安的高端皮卡业务推进,同样也是“以小博大”的品牌向上战略布局。

无论是高端MPV市场还是硬派越野市场,都属于小众市场,而借助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小众市场也能挖掘出更大的需求。尤其在如今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的汽车市场,确实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当然,无论是哪种打法,品牌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落实到产品上,只有在技术和体验上不断创新突破,才能支撑起品牌站上更高的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