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没人买手动挡了?因为自动挡不仅油耗更低,而且更便宜了!

2022年08月12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说手动挡省油的人,大概有10年都没开过自动挡了。

没错儿,理论上来说,手动挡一定是最省油的,最直接的换挡方式,最快的换挡方式,只要有一个黄金左脚,再加上自己十多年的驾驶习惯,一定能够找到最佳的换挡时机。

当然,这只是理论情况,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人无法开出最经济的油耗。

因为,黄金左脚在堵车的时候是受不了的,要么要低油耗,要么要黄金左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在技术进化的过程中,双离合变速箱的出现,其实已经将油耗表现做的比手动变速箱更低,而且可靠性也可以和手动变速箱相同:

在理论情况下,都可以做到随车报废。

大多数双离合变速箱都可以做到几十万公里的寿命,而想要跑完这几十万公里,一台车基本上也需要15年的时间。

让一台车报废的永远都不是变速箱,而是严苛的排放标准。

目前来看,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效率已经轻松超过94%,这已经是很多手动变速箱的换挡效率,而且我不认为人脑的判断标准要快过电脑。

只要匹配合适,电脑的换挡速度不仅可以做的非常快,同时也能做的非常精准,该升档就升档,而且超车的时候也能非常快速的判断出升几个档位最合适。

只有成熟的老司机才会精准的判断出,一般的司机如果开着手动挡,非常有可能开出更高的油耗。

其实不仅仅是双离合,目前的CVT变速箱和AT变速箱也都能够做出很低的标准。

比如说宝来的6AT变速箱,工信部测试的油耗,只是比手动挡变速箱高出不到0.5L的油耗,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100km手动挡可能只是比自动挡省出不到5块钱。

但换来的是更加麻烦的操作体验,尤其是在堵车状态下,手动变速箱没有丝毫体验感。

过去,变速箱技术不成熟,匹配也不合理,只有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匹配项,的确油耗不会低,当下配合着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本身油耗就非常低,再加上成熟、多样化的变速箱种类,在换挡效率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在油耗方面的差距,早已没有。

而回到成本上来看,手动变速箱成本可以忽略不计,CVT、双离合变速箱,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可以自主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其实成本也非常低。

体现在产品上,一台自动档车型的价格,可能只是比手动挡贵5000块钱,而且自动档车型还要多出不少配置。

有的企业直接丢掉手动挡,不是没有原因的。

严苛的碳中和法规以及标准,注定了手动变速箱这种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且对油耗影响不大的产品,终究被市场淘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