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道主地平线

2022年08月13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以Tier 2的定位打造开放的生态模式,地平线以赋能者的身份集聚起了一众朋友圈。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匆忙赶到地平线大厦时,正是下午一点,阳光热辣。

一辆黑色的吉利停在大楼门口,没来得及看清车型,只一眼望到车顶上一颗硕大的激光雷达。这是今天要体验的Demo车。

据称达到L2++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来自地平线的生态合作伙伴,鉴智机器人。鉴智合伙人兼商务副总裁刘竞秀侧身坐在副驾驶上,座椅的头枕被拔下来捧在手中,展示实时感知图像的平板就装在头枕上。

“为了让你们看得轻松些,另外我自己也能看到。”刘竞秀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

鉴智机器人的高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基于地平线车规级AI芯片征程5打造,采用7V5R组合,以视觉感知为中心,并可根据车企的需求兼容激光雷达。

据介绍,目前这套方案已实现全栈软件的打通和实车全功能的集成,应用场景可覆盖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结构化道路和部分城区路口。

“我们的传感方案包括两颗前视800万像素摄像头,4颗200万像素角摄像头和1颗200万像素后视摄像头,另外还有5颗毫米波雷达。”车顶的激光雷达则用于做真值采集。

“像今天天气好,摄像头一定是最好的传感器。”“对于前方车辆的感知,我们的系统能精确到轮胎位置。”

在介绍的时间里,车辆已经开上了G7高速。开车的是鉴智机器人软件算法负责人李博。“自己写的算法我自己负责。”

目前,系统已经能实现智能自适应巡航,自动车道保持,交通路口辅助,拨杆自动变道,自动超车换道等ADAS功能。

我意识到车辆已经开启自动驾驶辅助是Demo车所在车道被大车占据一半时,李博主动打了方向盘进行避让。在道路尽头,李博再次接过方向盘驶上匝道。

停到路边时,李博主动解释,刚才的体验中,除了那两次接管,其余全部为系统自动驾驶。

“目前我们是基于单J5做的系统,后面双J5的板子也已经拿到了。”J5是他们对地平线征程®5的简称。

“目前我们主要提供软件算法服务。”

回到地面,另一辆测试车在前方不远处的十字路口停下。“哦,地平线的车。”刘竞秀随口解释。地平线自己也在打造SuperDrive智能驾驶方案。

“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们做的事情其实地平线自己也能做?”共同体验的另一位媒体人问。

“地平线能做。但单独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他们主要还是专注于芯片这块,他们自己做软件更多的是打个样,让客户知道地平线有这个能力。量产落地时地平线最主要负责的还是芯片,软件这块生态圈里有不同的供应商。”刘竞秀解释。

“目前我们已经有几家定点的主机厂了。但是还不能公开。”

在随后的活动茶歇间隙,刘竞秀又向我解释了他们从地平线这里拿到的开发板和面向量产的平台有什么区别。“开发板就是我们能对这些接口自己做一些改动。”

地平线一直强调自己的平台是完全开放的。

01.

从底层实现开放

8月10日,车云网主办的“数智·云游”系列活动首站,走进地平线。我们也跟随其脚步一起走进了位于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的地平线大厦。

来为地平线站台的生态合作伙伴除了我们体验Demo车的鉴智机器人,还有轻舟智航、东软睿驰、采埃孚、智驾科技Maxieye以及极狐汽车,囊括了Tier2,Tier1和主机厂的代表。

征程 5是地平线于2021年发布的产品,AI算力最高128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能够支持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目前,已经确定将在量产车上使用征程 5的主机厂包括红旗比亚迪、自游家和上汽集团等,部分车型预计2023年量产落地。

此前,征程 2和征程 3已经在包括长安UNI系列、岚图Free、理想ONE(参数丨图片)、广汽埃安AION Y等车型上落地。

在介绍公司的发展路线时,地平线副总裁,智能驾驶产品线业务拓展部负责人张宏志再次强调,地平线的定位是Tier 2。地平线既不做硬件,也不做软件,而是致力于以芯片+工具链赋能,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今天的供应链市场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主机厂严重依赖能提供全栈解决方案的Tier1。除了特斯拉这样从芯片到系统全部垂直自研的企业,地平线认为,今天更适合整个产业的是环式的生态圈。从主机厂到智能芯片,从硬件Tier 1到高精地图供应商,所有相关的产业更像是同一个圆桌上的嘉宾,共同探讨、合作打磨产品,实现生态共赢。

地平线的开放体现在,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不同的合作模式。从英伟达模式到Together OS模式到BPU授权模式。

英伟达模式指的是由芯片厂商提供BPU,SOC以及操作系统OS,用户可在此基础上进行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和整车的开发。

Together OS模式指的是地平线提供BPU和SOC,用户可对操作系统OS,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和整车进行开发。

BPU授权模式则是地平线仅提供BPU,用户可对SOC、操作系统、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和整车进行差异化开发。

在随后的采访环节,余凯表示,提供BPU授权模式,是地平线支持有条件的合作伙伴、愿意有更大差异化的合作伙伴去做自己的自动驾驶芯片。

BPU,Brain Processing Unit,大脑处理器,是地平线科技提出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架构。

“Mobileye模式,是全栈的黑盒的交付,这种模式我们是没有的。”余凯表示。Mobileye素来交付的是无法进行自主开发的成品,但不久前,Mobileye也已正式官宣开放黑盒,具体可见智驾网此前写过的报道。

02.

工具链与开发平台赋能合作

此外,地平线能为合作伙伴提供的,除了芯片与解决方案,还包括硬件参考设计,参考算法,基础中间件,工具链,以及开发平台等。

地平线天工开物AI芯片工具链包含模型后量化、量化训练、编译优化和部署三大核心能力,可为开发者提供从模型获得至应用部署的全流程支持。

在介绍鉴智机器人的自动驾驶软件时,刘竞秀也多次提到工具链。“花几个月的时间采集数据再进行处理,是个AI团队都能做。但现在的主机厂恨不能今天提出要求,你明天就给出结果。”

工具链的好处是大大提高了开发的效率,同时也能以更少的人力,更快的速度实现不同项目的落地。

地平线艾迪AI开发平台则是面向智能汽车AI软件产品开发及迭代需求打造的云端AI开发平台,能为智能汽车AI开发者提供数据标注、训练、优化、部署、管理与性能分析等能力。整套基础设施开箱即用,用户无需再从零搭建一套复杂的自动驾驶跨平台系统。

Matrix 5域控参考平台则是基于征程5打造的系列量产级计算平台参考设计,通过不同芯片配置方案,Matrix 5能提供最高512 TOPS的AI算力,满足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智能应用需求。

目前,基于征程5的平台主要有单J5,双J5,四J5的组合,可满足不同用户对不同算力的需求。

Matrix 5为一套标准设计方案,用户可基于此进行个性化的选装与拓展,可大大降低主机厂与合作伙伴开发适配和应用部署的成本,并加速量产进程。

03.

软硬件全面合作

作为芯片厂商与主机厂之间的桥梁,IDH(Independent Design House)公司主要在原厂芯片的基础上开发平台、解决方案等产品,为主机厂提供硬件服务。

地平线的IDH合作伙伴包括天准、金脉、映驰。本月,天准公司正式推出基于地平线双征程5芯片的汽车域控制器量产标准参考方案TADC-D52。

TADC-D52域控制器专为自动驾驶车辆设计,搭载2颗征程5,核心算力100KDMIPS+256TOPS,具备多传感器融合感知、规划、预测、决策等计算能力,主板嵌入车规级MCU芯驰E3640,可执行车辆规控和系统状态管理等任务。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批量供货。

在软件合作方面,除了鉴智机器人,地平线的合作伙伴还包括轻舟智航、东软睿驰、Maxieye智驾科技、元戎启行、魔视智能、觉非科技以及百度、大陆等解决方案供应商与系统集成商。

轻舟智航与地平线于今年5月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征程5芯片开发面向车规级前装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展路测,并将于2023年达到量产水平。

作为L4级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于今年5月的品牌日上正式宣布将采用高性价比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方案与公开道路L4级自动驾驶方案并重的“双擎战略”。

问答环节,于骞再次强调,“我坚信L4级的自动驾驶是能实现的”。

而当下,轻舟之所以采用双擎战略,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判断智能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正出现交汇点,出现合流。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已经不仅仅是Robotaxi和Robobus的技术目标,也是众多量产车企有意触碰的现实需求。

轻舟智航基于征程5芯片的车规级前装量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标准版成本仅1万元人民币。于骞表示,在量产方案上,轻舟要做的,是“以10%的成本,实现99%的L4能力”。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地平线征程5作为轻舟量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芯片时,于骞也提到了地平线的生态模式,“轻舟选择地平线看的是一个生态。”

04.

结语

从对谈环节,到问答环节,刚刚结束上一场会议的余凯自如地坐在台上侃侃而谈。

自2015年创立至今,地平线经历过冷板凳,到如今凝聚起一众朋友圈,作为活动东道主的余凯显露的是呼之欲出的自信与自在。

而活动最后提问的是一位来自小米自动驾驶的相关人员。据称,目前小米已量产基于英伟达Orin的系统解决方案,但同时,小米也正在与基于征程5的平台方洽谈。

今天,产业上下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主机厂需要的已经不再是一个统一而固定的解决方案。极狐汽车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副部长邹慰高表示,在电动车时代,用户对车和技术的了解已经大大超过燃油车时代。今天的用户,需要知道Knowhow,需要主机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而这,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合作与及时互通。

另一方面,对创业公司而言,一个成熟、能互相抱团取暖的平台,可以帮助其最大限度地将精力集中在技术本身,进而加快科技发展的步伐。

在这一点上,地平线的生态模式值得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