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起过度依赖辅助驾驶的严重交通事故发生,小鹏P7追尾致人伤亡

2022年08月13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车视头条

8月10日,宁波有一辆小鹏P7在高架路段行驶时,与前方正在检查车辆故障的人员及其故障车辆发生严重碰撞,造成人员伤亡。随后的8月11日,小鹏汽车方面表示,目前案件已经交由交警部门立案处理,小鹏汽车的相关工作人员全力协助配合相关进行部门调查,并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小鹏汽车同时表示,对于在本次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伤亡者感到悲痛和惋惜。

事故发生不久后,交警方面调取碰撞现场的录像发现:当时一辆汽车停在一段三车道的高架桥路边疑似故障抛锚,故障车的车主打开后备箱拿出锥桶放在故障车车后,这时一辆小鹏P7直接向故障车和故障车车主冲过去,期间没有任何减速的迹象,随后故障车车主被严重撞击后遇难。

随后网上公布了一段疑似肇事司机的聊天记录,疑似肇事司机表示:对方车辆故障抛锚,人站在车后,我的辅助驾驶没识别到,高架上限速80,我定的80公里每小时LCC开着,以前是有预警的,这次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了,我又刚好分神了,大家千万不要过度相信辅助驾驶功能。

这段疑似聊天记录公开后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LCC是一款舒适性的辅助驾驶功能,它包括低速交通拥堵辅助,高速智能巡航辅助。该功能还会在车辆偏离正常行驶轨道时给予驾驶员纠正和提醒。当然,该功能启用后驾驶员依然需要保持手握方向盘。另外,小鹏P7还存在紧急制动功能,并且这个功能默认开启,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小鹏P7正常行驶时识别到前方有车辆或行人时是会紧急制动或者停止的,而宁波的这辆小鹏P7在事故发生时,紧急制动功能为什么没有及时启动则可能存在该辆小鹏P7的辅助驾驶功能失效的情况。

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曾表示:随着小鹏“扶摇”智算中心的启动,对自动驾驶在模拟训练上的算力助推,相信在2025年小鹏汽车会开始将自动辅助驾驶的“辅助”两个字去掉,进入到真正的自动驾驶时代。

显然小鹏汽车的辅助驾驶功能并没能符合何小鹏的期待和所愿,商家为了给自己的产品做宣传总是会夸大自己产品的功能,而消费者如果听信了在实际使用时就会存在过度依赖的情况。小鹏汽车的辅助驾驶功能需要用户在全程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下使用,显然该起事故的发生主要原因还是驾驶员过度依赖辅助驾驶功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