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百万保时捷起火爆炸,新能源汽车事故不断,安全问题何解?

2022年08月14日 23:14:01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文 | Autodealer综合

8月12日有网友爆料,疑似一辆保时捷Panamera新能源汽车正常行驶中座椅突然冒烟起火,最终引发车辆爆炸。根据网传视频和群聊信息,8月12日凌晨,一辆保时捷Panamera混动车型行驶中出现冒烟后自燃,车内人员及时离开未造成伤亡。网友描述称:“电动座椅先着火,驾驶位烧起来的,下来没15秒直接爆炸,起火特别快......”

从视频中来看,这辆Panamera新能源起火后火势巨大,期间还伴随有爆炸声,现场很是恐怖。据网传的聊天记录显示,这辆起火的车价值186万,车主叫了一位代驾开车,送他和朋友回家,路上男子闻到车内有焦味,赶紧让代驾靠边停车。检查发现主驾驶座位底部着火,三人赶紧撤离,眼看着汽车被烧到报废。根据现场照片及视频,该车的内部受损严重,内饰面目全非,不过消防已经及时处置。车主称,因为这辆车刚开半年,所以希望4S店能原价赔偿,而车辆已被拖回4S店做进一步鉴定。

据悉,保时捷Panamera新能源普通版,搭载2.9T双涡轮V6发动机,后驱动轴配备有驱动电机,搭载17.9kWh的电池包。而此次起火事故,是否与车辆电池存在关系,目前还不能确定,后续关注。

据了解保时捷Panamera是一款轿车,三种动力版本,包括一款混合动力版。根据网络“热度榜”数据,Panamera插电混动的日均关注度为5958,在同级别竞品中排名第3位,价格在119万到250万元。

电池安全成为新能源车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攀升。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达到27.3%,同比去年6月增长12.7个百分点。油价持续上涨,中央及地方的多层级补贴等因素,让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

但值得注意是,尽管销量和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外界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担忧并未明显下降。

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数量为640起,同比上升32%,高于交通工具火灾平均(8.8%)增幅,平均每日超7例火灾。

从起火原因来看,主要包括电池部件老化、外部碰撞、高温天气、电池热失控、高负荷等。其中,用火用电因素所导致的火灾占一半以上,另一大诱因则为外部碰撞起火,而新能源车普遍安装于底盘的动力电池在磕碰后不易察觉,火灾起势快,较难扑灭,危险性高。

“传统的碰撞五星成绩已经比较普及了,即便是蔚来这样的初创企业,也能在欧洲拿到ENCAP碰撞五星的成绩,但是电池安全仍旧是大部分车企需要解决或者完善的难点。”某电池企业研发人员董军表示,尽管车企使用了很多技术手段提升电池的安全性,但客观来说,目前的电化学体系尚无法完全杜绝电池事故的可能性,电池包外部的损坏,充放电带来的析锂、枝晶等都可能造成风险。

董军告诉记者,2020年前后,为了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电动车续航里程,相当一部车企开始采用811体系的三元锂电池电芯,但811电芯稳定性较差;到如今,安全性较好且成本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市占率大幅提升;部分车企则不再使用811三元锂电芯,改换523、622体系的三元锂电芯,通过CTP、CTC等技术来提升电池包的能量密度。

多家产业链相关公司已在电化学体系、电池包工艺、BMS管理等主、被动设置上提升电池安全性。近期有报道称,宁德时代、欣旺达及亿纬锂能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已在今年上半年通过电池中试环节,正在送样品给车企测试,宁德时代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量产该产品。

华金证券研究所分析认为,与三元正极相比,磷酸锰铁锂具有橄榄石型结构,充放电时结构更加稳定,比三元有更好的安全性和循环稳定性。

此外,诸如长城、广汽、上汽通用等企业则在电池包中增加安全冗余。以奥特能平台为例,上汽通用在电池包内增加气凝胶、排热阀等,降低热失控的可能。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