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比亚迪,这些品牌却都搭载了“刀片电池”,连特斯拉也有份

2022年08月14日 23:29: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今年的比亚迪可谓是风光无两,销量市值一路飙升。当然,这靠的绝不是“运气”,而是多年不断累积的技术实力,其中刀片电池的出现,让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刀片电池,本质上是一种磷酸铁锂电池,只不过是比亚迪对电芯的外形、布局排列进行了重新设计,同时在生产工艺上进行了改良,使得电池十分轻薄,容量得到大幅提升。

严苛的“针刺试验”,更让比亚迪刀片电池名声大噪,毕竟安全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说到这,相信有不少网友对“刀片电池”颇有好感。那问题来了,是不是只有比亚迪的车型,才会配有刀片电池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此前比亚迪就成立了弗迪公司,逐渐将电池业务独立出来,作为供应商向其他主机厂进行供货。目前到底有哪些车型搭载了刀片电池呢?今天,疆哥就来跟大家聊一聊。

1

特斯拉Model Y(海外版)

指导价:31.69-41.79万(国产版)

据外媒报道,比亚迪供应的刀片电池,已经正式交付给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这将是特斯拉首座采用比亚迪电池的超级工厂。

目前,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主要生产Model Y,这也意味着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会率先搭载在柏林工厂生产的Model Y上。预计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最快可以在8月底至9月初正式下线。不过,国内的特斯拉工厂,暂时还没有采用比亚迪电池的计划。

2

红旗E-QM5

指导价:12.28-23.98万

红旗E-QM5这款车,其实早在2021就上市了。不过,当时它只针对高端网约车市场销售,不对个人进行售卖,并且价格也偏高(指导价:23.98万),所以消费者不太关注它。

不过,在今年3月份,红旗E-QM5迎来新款车型,这次红旗不再仅面对B端市场,转而以零售的方式重新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从产品力上看,红旗E-QM5的尺寸相当惊人,车长超5米(5040mm),轴距近3米(2990mm),整体尺寸吊打一众B级车,直追宝马5系奔驰E级这些中大型轿车。

动力方面,红旗给E-QM5提供两种不同功率电机,其中高功率(最大马力是190匹)版车型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是大名鼎鼎的比亚迪刀片电池,支持快充;至于低功率版(最大马力是136匹)车型搭载的三元锂电池,具备快速换电功能(最快可1.5分钟完成换电)。两者最大续航里程都是431km。

更加令人惊喜的是,红旗E-QM5在价格上作出了“让步”,指导价变成12.28-16.58万,成为取代H5的红旗最亲民车型。

3

创维HT-i

预售价:14.98-19.98万元

HT-i是创维推出的新车,此前公布了预售价为14.98-19.98万,预计将于 8 月底正式上市。在推出HT-i之前,创维已经推出了创维EV6和天美汽车ET5两款车型,但并没激起太大浪花。

相比于此前的产品,创维HT-i似乎更有看点。造型上,HT-i采用了类似于长安UNI系列的无边界格栅设计,宽厚有力的车身搭配拥有贯穿式尾灯装饰的尾部,整体算是跟上了潮流。

内饰方面,采用三幅式方向盘+大尺寸中控屏+木纹饰板+旋钮式换挡机构,看着还算潮流。

这款车最大的亮点在于动力,将搭载由骁云-插混1.5升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就是比亚迪宋PLUS上采用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电池方面,新车采用的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综合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将达到200公里。

其实,福特Mustang Mach-E国产后也选择了比亚迪的三元锂电池,后续有可能会更换为刀片电池。据悉,丰田比亚迪联合打造的纯电轿车bZ SDN,也将采用比亚迪自家的刀片电池。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包括一汽集团、福特、PSA集团、戴姆勒集团、东风集团、丰田等品牌的多款车型,有望搭载刀片电池。

写在最后

疆哥觉得,虽说“刀片电池”算不上突破性的黑科技,但它有效地解决了工程上的问题,是一项接地气的技术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