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解锁,乐趣升级!从新款非洲双缸聊聊Honda DCT双离合变速箱……

2022年08月15日 07:18:02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对于摩托车探险发烧者来说,Honda“非洲双缸”CRF1100L Africa Twin是真正的探险骏马。与常规大型探险车不一样,“非洲双缸”贯彻了真正的探险车理念,拥有纯正的探险越野血统和强大的征服能力。这点,内行的骑手从命名就可以看出端倪——CRF属于Honda耐力车和越野车系列,而“非洲双缸”名称则来自于为庆贺达喀尔拉力赛夺冠而推出的XRV750 Africa Twin。

细心的骑手会发现,CRF1100L Africa Twin有多个版本,其中,搭载Honda DC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CRF1100L Africa Twin比起手动变速箱版售价大概多了1万元人民币。那么,作为改变摩托车驾驶方式的划时代技术,Honda DCT到底有哪些玄机?

我们知道,摩托车在动力传动过程中,关键部件有发动机、离合器、传动系统、驱动装置等,其中离合器负责动力的接合和断开。当骑手想要换挡时,需要先拉起离合器拉杆,让动力传递暂时中断;然后踩下换挡杆,选择所需的挡位;再放开离合器杆,恢复动力传递。这叫作手动变速(MT),优点是稳定可靠、皮实耐用,但由于自身的结构特性,存在换挡速度较慢、动力接合时会有顿挫感问题。

为了改进传统的人工变速存在的问题,Honda DCT变速箱应运而生。DCT,也就是双离合传动系统,从名称就可以知道,DCT配置了两套离合器,其中一套叫奇数离合器,伺服1、3、5挡,另一套叫偶数离合器,伺服2、4、6挡。两套离合器交错工作,比如从1挡换到2挡,当偶数离合器帮助啮合第2挡的齿轮后,奇数离合器再帮助释放第1挡的齿轮,这样,离合过程中不会出现动力“断挡”现象。

另外,在传统的人工变速传动系统中,骑手通过左脚踩动换挡杆,从而带动换挡轴,然后在换挡鼓和换挡叉的作用下,实现挡位齿轮的滑动。但是在双离合传动系统中,由换挡电机充当了这个角色,由其带动换挡轴。

DCT实现了两套换挡方式:一种是自动变速方式(AT),在密切监测速度、发动机转速、挡位等信息的基础上,根据预设程序,自动调整合适挡位,且提供D标准模式和S运动模式,后者为骑手创造更具动感的驾驶体验。另一种是人工变速方式(MT),骑手任何时候都可以自主选择想要的挡位,无需人工操作离合器。

得益于DCT的结构优势,骑手实现了更快的换挡动作,同时避免换挡时动力传递中断,因消除了顿挫感,让加速过程更加流畅。DCT帮助骑手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旅途,比如拧油就走,因此在红绿灯前起步更方便,在坡道起步时更安全;无需人工操作离合器,骑手可以集中精力用于操控车辆或制动等操作。

回到我们所提的CRF1100L Africa Twin DCT上,这款探险车的高配版本还配置了6轴惯性测量单元(IMU),密切监测偏航、俯仰、翻滚维度的角速度和加速度。这些信息加入到控制系统后,让DCT的自动换挡更加贴近骑手的意愿和实际需求,同时强化了行车安全系数。

Honda研发DCT的初衷是增加操控的乐趣。自2010年首款双离合传动车型VFR1200F DCT问世以来,Honda就持续研发和改进DCT,并运用于NC700、CTX700、金翼、NT1100等车型上。双离合传动系统将骑手从烦琐的离合器和挡位操作中解脱出来,同时又保留了挡位传动特有的加速直感,强化了人车一体感,为骑行生活增添更多的乐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