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这一次不得了,无意帮了中国一个大忙,困扰30年难题解决

2022年08月15日 08:5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航空发动机作为一种高度复杂和精密的热力机械,作用相当于飞机的心脏,不仅可以为飞行器提供动力,还是促进人类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可以说,人类航空事业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更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出现。大多数人听到航空发动机,都会感觉到一丝可惜,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在相关领域受制于其他国家。有意思的是,日本无意间的一个举动,却帮助我国解决了困扰30年的难题。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发动机技术都掌握在美国、俄罗斯、英国以及法国手中,这些国家几乎垄断了世界航空发动机市场。除此之外,日本生产的航空发动机也畅销全球,因为设计精密获得不少好评。

别看日本只是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工业实力却十分强大,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具备了和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拍桌子”的实力,并在二战中研制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零式”战斗机,这款战斗机一度成为美国海军的噩梦,在太平洋战场上给美军造成了不少损失。尽管之后日本战败,十几个重要城市遭到摧毁,但日本仍在战后保留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可想而知当时日本的实力有多么强大。分析指出,如今的日本,有能力研制各类型主战武器,甚至包括洲际导弹以及核武器。

日本的工业实力虽然强大,却始终存在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资源十分匮乏,有限的国土面积令日本不得不依靠其他国家的资源,据悉,日本在全球诸多矿产领域都有投资。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全球范围寻找稀有资源的时候,曾在非洲发现了极其稀缺的钴和金,这两种材料都是研制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必要材料。

造化弄人的是,日本虽然率先探索到了这两种资源,却在开采问题上遇到了难题。另一边,非洲国家考虑到和我国的紧密关系,以及我国对他们的援助恩情,最终选择将稀有矿产的开采权交给我国。有了这两种稀有资源,困扰我国30年的材料难题终于根除。到这个时候,日本后悔也来不及了。据了解,如今我国已经能够满足军用航空发动机从涡扇到涡轴再到涡桨的全部国产化生产。相信在不久后,我国将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获得更大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