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酷狗,真挺“敢”

2022年08月15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正在加载中...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什么是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是敢于直面困难,当各种挑战接踵而至时,能乘风破浪,亦乐在其中;是敢于重构已知,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是敢于探索未知,驰往心之所向,纵情追寻,只为离梦想更进一步。

这是哈弗酷狗最近上线的TVC(广告片)“带敢地盘·年轻控场”所传达的一种精神,也是当代年轻人的“敢性”人生态度。

一位心理学研究者说,很多年轻人的人生态度是割裂的,他们在生活中是“两面派”——一面是被生活压迫,另一面则是向生活反抗。与其说年轻人本身很“敢性”,倒不如说这支TVC唤醒了他们压抑在心底的“敢性”。

哈弗品牌针对当下年轻人特有的力量与激情,希望用这支带“敢性”的TVC,激励用户追寻远方道路,更好地忠于内心,活出自我,唤醒带敢天性。

2022年8月10日,哈弗酷狗在江苏苏州上市,此次推出潮酷版、潮音版、潮动版、潮野版等4款车型,售价为12.38万~14.98万元。

这是一场由年轻人现场演绎、献给所有年轻人的发布会。现场,舞台剧演绎哈弗酷狗“敢性力量美学”造型设计灵感故事;人声无伴奏合唱阿卡贝拉还原哈弗酷狗4D燃音座舱的矩阵式声场;由酷狗共创官组成的用户乐队,用Live Show表达年轻人的态度与音乐梦想……

哈弗酷狗的上市,将TVC在央视等平台热映近1个月引发的“带敢地盘·年轻控场”生活态度的话题讨论推向高潮。

哈弗酷狗精准击中年轻一代的痒点,哈弗品牌也在全力释放潮玩信号,其更年轻、更新潮的品牌格调与价值观,与更多人产生了灵魂共鸣。

01.

狗品类新扩张

“我先是在网上看到酷狗这款车,绿色车身看起来非常炫酷,回头率最高。”刚预定了哈弗酷狗四驱潮野版的车主小林告诉帮宁工作室。

8月7日上午,位于北京朝阳区豆各庄的北京泊士联销售中心宾客盈门,小林刚进门就看到了一辆哈弗酷狗。“即便没放在C位,这款车也是最显眼的。”他说,“酷狗这个名字也一样,除了哈弗,没人能想出这么奇特的名字。”

“酷狗”并非哈弗第一个别出心裁的命名。两年前,哈弗大狗甫一出世,便一鸣惊人,掀起行业命名新风潮。

大狗以3/4刻度理念,创造了一个全新品类。它介于传统城市SUV和硬派越野车之间,兼容了二者的舒适性和越野性能。2020年9月,这款车上市,去年单车销量超过10万辆。

在大狗之前,哈弗有F系和H系构成双系布局,分别拓展年轻消费者和家庭用户两个群体。紧接着,哈弗又在经济型SUV市场布局M系,定位为城市代步车。

大狗之后,哈弗完全打开了品牌年轻化的思维,先是推出初恋和赤兔,定位在青春双子星品类,后又推出神兽,定位在黑科技品类。

在通过大狗成功定义3/4刻度座驾全新品类之后,酷狗作为哈弗狗品类第二款车型,开始承载哈弗品牌布局城市轻越野市场的战略使命。这让狗品类再次引领行业风潮。

“其实,哈弗早就走在品类创新的路上。”哈弗品牌相关负责人对帮宁工作室说。

2008年,长城汽车刚经历一轮扩张,期望实现成为主流车企的目标。彼时,长城汽车经营着皮卡、轿车、SUV、MVP等多个品类,并投资数十亿进入轿车市场。

当时,里斯咨询公司向长城汽车提出一个战略建议:长城应该果断地聚焦到SUV品类上。

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一条颇具风险的路。更何况,当时SUV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不到5%。

长城汽车赌了。正如后来人们看到的,长城汽车赌对了,享受到了品类造车尤其是SUV的红利。

2011年,哈弗H6上市后,哈弗品牌一路高歌。2013年,H6成为当年SUV销量冠军,此后一发不可收拾,连续9年霸占中国SUV车型销量榜首,令业界惊叹。由此,哈弗品牌成为SUV领域的明星品牌。

如今,以大狗为新起点,哈弗在原有产品线上,开始寻找SUV新蓝海,更加聚焦SUV领域,探索更多品类创新的可能性。

哈弗的思考是,如果按照刻度划分,品类的两端——零刻度代表轿车,4/4刻度代表硬派越野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分,1/4刻度代表旅行车,2/4刻度代表城市SUV(介于轿车和越野车之间),3/4刻度则是在城市SUV和硬派越野车之间。

他们认为,随着SUV市场不断进化,用户购车需求日趋个性化与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渴望,爱车能兼顾城市SUV的舒适实用与越野SUV的个性表达。

于是,哈弗品牌在精准洞察3/4刻度之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品类进化的可能性,挖掘年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品类进阶,打造出这款3/4刻度潮酷座驾——哈弗酷狗。

同样是3/4刻度座驾,哈弗酷狗以年轻、潮酷,赋予出行全新玩法。

02.

年轻化蜕变

在践行品类创新的过程中,哈弗创造了很多有趣的命名。这既是哈弗品牌“敢性”态度的体现,也是哈弗品牌年轻化的必然趋势。

在年轻化的道路上,哈弗一直在蜕变。

在大狗之前,哈弗F系和H系以及M系列,主要聚焦于经济型SUV。不过,尽管从F系列开始,哈弗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尤其在智能科技方面表现突出,但并未实现真正的年轻化转型。

随着青春双子星品类、黑科技品类和狗品类诞生,哈弗品牌迎来真正的年轻化转型,更深刻地认知和挖掘年轻人的用车需求。

最新上市的哈弗酷狗,定位于3/4刻度潮酷座驾,用智能四驱+潮酷造型,以及娱乐属性的差异化特点,开辟了一条新赛道。它的目的,是为年轻、个性的潮酷青年打造一款理想座驾。

在市场调研时,哈弗品牌发现,当下很多年轻人都是“敢性”青年。他们敢于进取、敢作敢当、敢于创造,不满足于一种身份,也不安于一种风格,更不满足囿于一角。

另一方面,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从“生存”向更好的“生活”转变,新车型需要能满足当下年轻群体对潮酷、性能、远方等“全都要”的需求。

哈弗酷狗就是从年轻人探秘世界的内心渴望出发,结合他们特有的野性力量与激情,创造了“敢性力量美学”的设计理念,重新定义硬派时尚。同时,打造了4×18基因公式。

4代表四驱。哈弗酷狗搭载1.5T高功率发动机+第三代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形成高效动力组合,是目前中国品牌中唯一在售的1.5T四驱车型。其匹配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已升级到第三代,装机量已突破200万台,换挡平顺性及可靠性久经市场检验。

酷狗传承狗品类的城市轻越野的基因,搭载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尤其适合新手。系统实时监测车轮行驶状态,智能动态分配前后轴扭矩,以确保稳定、高效的通过性。标准、经济、运动、雪地和草地碎石等5种驾驶模式,满足多种出行场景。

18则代表酷狗的“4D燃音座舱”,即18个扬声器的智能音响系统。

酷狗的音响不仅带来听觉感受,还搭载与奔驰S480同款技术的座椅律动功能,以及64色律动氛围灯。香氛系统与多系统智能组合联动,给驾乘者带来听觉、触觉、视觉、嗅觉等全方位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

为了给“敢性青年”带来这种豪华级的音响体验,长城汽车联合JVC,并邀请曾主导千万级豪车调音的德国知名调音师作为哈弗酷狗音响系统的主调音师,打造了这个音乐座舱。作为百年音视频设备制造商,JVC是为数不多的既从事音乐硬件开发又从事音乐软件制作的公司之一。

此外,在空间、安全、智能等方面,酷狗都满足年轻人无界限探索的基本需求。在这款车上,能看到哈弗更加注重年轻人的需求,因而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群的喜爱。

03.

以用户之名

品类创新成功,是哈弗品牌向用户型品牌转型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两年前,长城汽车掀起组织架构变革,完全颠覆传统企业的做法,历时4个月,构建起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组织架构,产品、技术、营销等各领域全面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

旗下哈弗品牌就是主要实践者之一。

为保证品类战略成功,哈弗推行“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3.0版本组织架构变革,通过流程和数字化改造,用扁平化管理方式强化品牌运营,以内生驱动力实现与用户最直接、最高效的沟通。

包括哈弗品牌在内,长城汽车在组织方面进行了“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模式的变革。

强后台,是指长城在蜂巢能源、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博科技等方面,储备智能电动化各领域的技术资源。除了技术储备,集团在人力资源政策、充分授权等方面也提供支持。

大中台,是指商品研发和营销网络等部门,在“小前台”作战中,随时提供补给和支援。

小前台,即以车型为单位的作战单元。不同于以往基于职能的流程作业,新模式下,与一款车相关的所有人都被封装进一个作战团队中,由队长(即品牌总监)指挥。其他人按照业务流程,形成一个个作战单元。

这套模式把整个流程快速打通,效率更高,更能直接触达用户。

用户共创是哈弗品牌用户运营的核心。在日常运营中,与哈弗全球700万用户一起携手共创、不断运用互联思维营销、实现品牌形象破圈,已成哈弗品牌的常态。

立足出行场景与消费主力变革,在用户生态领域,哈弗不断开拓出新,以一系列极富创意的用户共创体验,提升用户粘性,传递越发年轻前卫的品牌形象。

同时,哈弗善于打造与用户面对面的交流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挖掘多层次、多元化的共创路径。

酷狗团队告诉帮宁工作室,这款车从产品概念策划开始,就与用户全链路深度共创。“之所以‘酷’,是因为积累了近2万名粉丝群体,成立了53个共创群和8个圈层群,收到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哈弗酷狗的航空挡杆、后排座椅纯平放倒、概念车同款轮毂设计、车机系统加入雷石KTV功能、行业首个车载50W无线闪充等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就出自共创用户建言献策。“可以说,哈弗酷狗就是为了用户而生。”他们说。

今年7月,长城汽车新车销量超过10万辆,其中哈弗品牌超6万辆。H6持续增长,继续当之无愧地成为SUV市场领导者,狗品类第一款车型——大狗保持月销破万的好成绩。

随着8月10日酷狗上市,哈弗进一步完善了狗品类家族产品矩阵,更好地用轻越野基因与娱乐智能属性,定义潮流新符号,助力更多年轻新势力绽放“敢性”能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