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爆款持续不断,长安汽车的爆发来自坚实的科技实力

2022年08月15日 10:1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8月9日,长安汽车发布了7月产销快报,没有任何意外,成绩依然令人欣喜。当月长安汽车销量突破2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7月销量突破15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2万辆。1-7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1059125辆,一举突破百万辆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巨大的销量中,新能源汽车的贡献也颇为明显,7月长安汽车自主新能源销量突破2万辆大关,达到23396辆,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8%,彰显出长安汽车新能源发展强劲的上扬势头。

长安汽车的成绩自然离不开众多爆款车型的贡献,尤其在今年先后完成了多款经典车型的更新,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安汽车的脚步更是明显加快,包括混动、纯电、增程等多种动力形式的车型均完成上市,并展现出了爆款的潜质。

那个曾经在市场转型浪潮中推出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长安汽车,正在一步步助力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

善于打造爆款 包括新能源汽车

长安汽车乘用车的发展历史中,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即善于打造爆款,且是经久不衰的爆款。

与很多自主品牌“断头”车型相比,长安汽车塑造出了众多经典爆款车型,如逸动系列、CS75、CS55系列等众多车型,并且产品品类相对均衡,包含SUV以及轿车。这背后其实已经展现了长安汽车产品质量优秀的特点,毕竟市场不会跟你讲任何情面。

而这些延续中的爆款车型也在时刻为长安汽车的发展注入动力,长安汽车在年内相继完成了第二代CS75PLUS、2022款CS35PLUS、2022款逸动PLUS等车型的上市,这些车型在7月也都为长安汽车贡献了可观的销量。另外,长安UNI序列的爆火再次印证了长安汽车善于打造爆款的能力,甚至新晋花旦UNI-V在7月便售出了超过1.5万辆。

可这就是长安汽车的终点了吗?当然不是!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步流星迈进的长安汽车依然展现了善于打造爆款的能力,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在今年3月上装了UNI-K,由此开启了UNI序列进军新能源市场的序幕,凭借可靠、耐用、0续航焦虑等优势为UNI序列带来不小的增量;国民出行精品车Lumin的上市,让微型电动汽车看到了前所未有的精致,以此带动长安新能源销量的快步增长。

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现出爆款潜力的仍然不只是它们。7月25日,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共推出纯电版、增程版、氢电版三种能源形式,成为国内首个以全电阵容上市的车型。而这款车,在上市当晚33分钟内,订单量就已经突破了10000辆,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8月8日上市的阿维塔11发布之际便瞬时成为汽车市场中的顶流,无数消费者翘首以盼这款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打造的高端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尽管官方暂未公布其订单量,但这款车上市之前,阿维塔科技的高能融资成绩已经说明了行业对它的认可。

似乎一直以来,长安汽车都在打造爆款中前行,燃油车如此,新能源汽车亦如此。

一次两次是运气 次数多了呢?

对于成绩,我们总喜欢说“一次两次是运气,次数多了就是实力的问题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造车。能打造一两款爆款车型可能是运气使然,但持续打造爆款车型可就不是运气了,而是与之相应的实力。

以包括CS75系列、CS55系列、逸动系列等爆款车型为例,坚实的品质以及优秀的性价比是它们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据高位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它们都拥有可靠且性能优秀的动力总成,这恰好是长安汽车在动力总成研发中的成果。

就当前而言,蓝鲸动力已经成为了长安汽车的标杆性技术,不仅为旗下车型带去了强悍的产品力,同时也将长安汽车的产品矩阵不断扩充,1.5T、2.0T等多种排量的燃油车,以及拥有蓝鲸iDD系统的混动车,让长安汽车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这背后正是长安汽车技术实力以及重视研发的表现,而这一发展思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样被应用甚至被应用的更加深刻。

长安汽车面向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已明显成功,目前已经积累了三大新能源平台架构,其中,MPA架构兼容ICE及其电气化产品,是集成多元形态、多元能源、多元场景的智慧架构;EPA架构是面向主流电动车市场的平台架构,纯电系列产品长安深蓝SL03、Lumin即采用此架构;CHN平台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开启以“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为特征的智能电动汽车新元年,备受瞩目的阿维塔11便来自这一平台。

一定意义上来说,长安深蓝SL03以及阿维塔11等车型展露出的爆款潜质便是拜上述平台架构所致,毕竟这让这些新能源汽车在产品的可塑性、质量以及产品力上都能有一个很高的上限。与此同时在包括电驱、电池、电控的所谓三电技术中,长安汽车的积累也较为惊人,长安在2021年发布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深度集成电机、减速器等七大总成于一体的电驱系统,具有高集成度、极致效率和极速静音等超强优势;长安汽车在电池方面,从主、被动安全2大维度进行技术攻关,突破“2+7”类核心技术,有效避免电池整包热失控;长安汽车打造的“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SVDC也具有体积小、性能强、成本低的特点。

而与“香格里拉计划”并行的“北斗天枢计划”则让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不断进步,长安汽车目前已掌握了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掌握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实现八大核心功能;L4级与合作伙伴共同联合开发,已实现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示范运营……事实上,这些技术也同样体现在包括长安深蓝SL03等众多车型中。

但善于打造爆款的长安汽车仍然在用不断的研发扩充科技实力,2021年,长安汽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24.51%,其中,新能源投入同比增长60%,软件+智能化投入同比增长89%,研发能力全面提升,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已构建起约5000人的工程研发团队。

甚至按照计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届时,研发人员将达到约两万人的规模。

160年前,长安汽车前身承担起了救国的责任,160年后的今天,长安汽车正在用科技实力、持续的研发投入,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中助力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