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500天磨一剑

2022年08月15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8月11日晚7点,2022雷军年度演讲如约而至。在新品发布之后,“雷布斯”又为我们带来了意外之喜——小米汽车最新进展。从小米官宣造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五百天,雷军选择在此时向外界透露小米汽车的信息,就是想展示“500天磨一剑”的成果,赢得外界的信心。

在新势力基本完成布局的2021年,小米进军造车的时间点并不算早。到了今天,“蔚小理”均已获得了不少市场份额,长城长安吉利等传统车企也进入了过渡转型期,抛弃了燃油车的比亚迪七月销量甚至超越一汽大众来到了冠军位置。不管怎么看,此时的新能源车市场,虽然尚未发展成为红海,但早已不是最初的蓝海。

不过,对于雷军来说,后发制人或许是一条最合适的道路。不同于作为初创公司的造车新势力,小米有着更充足的底气。过往十余年取得的成就早已让雷军建立起了庞大的商业帝国,今年世界五百强中名列266名的小米并不急于将汽车量产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即使是强如比亚迪,也仅仅在今年首次上榜,位列436名,小米集团实力上的优势可见一斑。

也正因为此,小米才下定决心不计成本地潜心研发,在33亿元的投入、超过五百人团队的合力下,五百天的积累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以至于让雷军能够说出进展“超出预期”。财力上的优势更是给了小米底气,把自动驾驶技术作为突破口,对于算法进行全栈自研,避免了受制于人的潜在风险。而发布会上所展示的全栈自演算法的自动驾驶技术,确实带来了足够惊艳的效果。

大型车辆避让、自动驶入匝道、主动变道超车等一系列的成果展示,让每一位观众都对于小米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充满了期待。从发布会视频来看,小米的算法已经相对可靠,能够成功应对日常行驶过程中的各种突发情况。

虽然取得了许多的突破,但“老实人”雷军还是表现得颇为谦虚。至少,他承认了小米汽车跟友商相比,可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也与雷布斯在手机发布会上的各种“吊打友商”“对标苹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毕竟在造车领域,小米只能说是“初学者”,应当有一个虚心向学的态度。而小米的目标也可谓相当务实,从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也并不遥远。

雷军说,做汽车要有敬畏之心,不能着急。从这句话能看出,小米对于造车的态度,和某些PPT造车的企业是完全不同的。

近来,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问题层出不穷,从硬件上的悬架断裂、材质偷工减料到软件上的辅助驾驶失灵酿成交通事故,在某种程度上或许要归因于车企的急于求成。如果小米能够如雷军所说,脚踏实地推进小米汽车的进度,那么米粉们也自然愿意给到公司更多的耐心和鼓励。希望有一天,小米能够在汽车领域也扮演“价格屠夫”和“质量守门员”的角色,而那时,中国的汽车产业也必将真正蓬勃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