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王牌傍身,从海豹爆款看比亚迪的技术自信

2022年08月15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井喷的大势下,比亚迪无疑是最大份的蛋糕分享者。

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7月销量162530辆,同比增长183.1%,已经位列车企零售榜第一;2022年1-7月累销797,411辆,同比增长168.9%,位列中国品牌零售榜单第一。

经历27年的蛰伏和耕耘,比亚迪不仅问鼎了世界500强,还走在了主流车企的前沿,一跃成为市值全球排名第三的汽车公司。

比亚迪的成功之道,离不开八个字“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入局早,钻研深,拥有全行业少有的完备的新能源核心技术体系,厚积薄发,才得以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赛道一马当先。

如今再看比亚迪,最能体现它的笃定和自信,无疑就是重磅新车了。最新的爆款当属海豚,在预售阶段就已经订出了6万辆,也被业内誉为特斯拉Model 3的最强中国对手。

手握三张王牌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海豹的走红,是比亚迪在核心技术上的又一次大捷。

得益于CTB技术的加持,比亚迪海豹于是“让燃油车的上限成为了电动车的下限”,先天便拥有傲视同侪的三大优势:更高的基础安全性、更爽的驾驶乐趣、更好的车内舒适性。

CTB技术实现了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海豹的车身扭转刚度,甚至可以媲美奔驰S级这样的百万豪车。

由于采用了类似于蜂窝铝结构的设计优化,海豹搭载的刀片电池包结构强度再次向上突破,能顺利通过50吨重卡碾压的极端测试,令电池安全更上一层楼。

得益于工程师通过对刀片电池包与车身结构的合理布局,海豹实现了前后50:50的黄金轴荷配比,解决了传统前驱车一直无法克服的“头重脚轻”重心缺陷,这让海豹天生就具备了更高的性能上限。

再加上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以及e平台3.0强大的兼容性,海豹的运动天赋和操控水平看齐跑车。麋鹿测试成绩83.5km/h,单移线测试成绩133km/h,定圆回转1.05g,都是明证。

CTB技术使得底盘空间利用率更高,车辆结构更紧凑,电池占用空间更小,因此海豹车内纵向空间优势更为凸显,NVH水平也明显优于同级车型。

动力方面,海豹拥有三套动力。单电机版车型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50kW和230kW、最大扭矩为310N·m和360N·m。双电机版车型综合最大功率为390kW、峰值扭矩为670N·m。

前异步电机+后同步电机的四驱动力架构,让海豹四驱版的零百加速成绩能达到惊人的3.8秒,足以匹敌燃油超跑。

操控软件层面,海豹的四驱车型还将搭载比亚迪独创的iTAC技术,能有效提升车辆在低附着路面行驶时的极限性能,为车辆驾控乐趣加分明显。

CTB技术,还让海豹的动力电池系统利用率提升66%,系统能量密度提升10%,并且能容纳82.56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包,海豹的续航里程于是来到了惊人的700公里,进一步刷新20万级纯电汽车的续航上限。

海洋精品力作

从Dragon Face到如今的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比亚迪在原创设计的道路上更为驾轻就熟。

海豹外观汲取了“ocean-X”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封闭式前脸、海悦双U悬浮式车灯,搭配海浪涟漪波纹灯,营造出强烈的科技感。

车身设计低趴,前低后高的双腰线充满力量感,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19Cd。

内饰同样充满匠心独运和精益求精。

采用环抱式座舱设计,部分区域还用上了激光镭雕工艺纹理。

基于海豹尾鳍形态设计的方向盘握感极佳,副仪表台区域高度集中的物理按键包围着精美小巧的水晶排挡杆,还有一个浪漫的名字——“海洋之心”。

论科技感,比亚迪更是从未输过谁。

可旋转的15.6英寸超大自适应中控屏,背靠功能丰富的DiLink生态系统,车机支持5G网络与OTA升级功能。一句“你好,小迪”唤醒后,即可实现对空调、车窗、多媒体、电话等众多功能的语音掌控。

配置量大且厚道,也是海豹显性招牌。360度全息透明影像、盲区监测、车联网、驾驶模式选择、遥控泊车、NFC/RFID钥匙、车内氛围灯、牵引力控制、12扬声器丹拿音响、VTOL移动电站,以及一大堆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都一应俱全。

罗辑车评:

在仔细梳理产品力后,在海豹身上,我们最能感受到的是,比亚迪的技术自信和创新。

它也让国人“闭眼买,尽情开”,成为了一种骄傲。

不仅如此,从日本、挪威到德国,比亚迪的自信出海,也让中国智造一次次扬眉吐气。

至于比亚迪的新车为何值得买?

车透君最敬重的它对于研发投入的孜孜以求。以2021年为例,比亚迪投入106亿资金做核心技术研发。截止到目前,比亚迪累计申请专利超3.5万件,授权超过2.4万件专利,不仅是国内第一,更是业内第一。

通过对核心动力架构、芯片科技的产业链良性布局和自产自销,比亚迪于是绕开了外资在零部件产业上的技术、供应封锁,以更优秀的产品状态、更亲民的价格,来创造出能够逆转和颠覆合资的跃级之作。

(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