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的汽车未来观:在不断探索和探讨中进化

2022年08月15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走进沃尔沃汽车的城市店或4S店,您一定会被一款新产品吸引——全新纯电沃尔沃C40。它是沃尔沃电动车家族的新成员,也是一款定位于豪华纯电紧凑型SUV。

产品是品牌理念最直观的体现,C40无疑是沃尔沃汽车在电动化产品布局上的升级之作,其内置的谷歌安卓原生车机系统、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及Pilot Assist智能领航辅助系统等应用展现出沃尔沃在未来汽车发展中的一种态度。安全向来都是沃尔沃的亮点,即便在传统燃油车走向智能电动汽车的浪潮中,碳中和、自动驾驶等概念占据着流量高地,但沃尔沃汽车对于安全方面的考量从未忽略过。

如今的沃尔沃汽车,已率先在豪华汽车品牌中实现了全系产品的电气化布局,且在产品销量和平台研发上做到了行业领先。按照汽车市场的需求走势,未来的汽车产品更将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有机结合。

未来汽车是什么样子?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眼中,未来汽车仍处于不断的摸索和进化之中。

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与发展,未来汽车的定义基本上回到这三点:是否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是否充分利用了社会科技发展的成果?是否遵照客观商业规律?

满足广义的安全需求

从现在来看,全球车企都在推动智能电动化汽车的发展,同时不断定义未来一辆“新汽车”的样子。但无论“新汽车”如何变化,以安全为基础都是沃尔沃汽车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汽车行业中,安全作为沃尔沃最有力的招牌,也有越来越多的车企产品在安全层面与沃尔沃相对标,这说明了沃尔沃在安全领域是绝对的优等生,但也在无形之中给了沃尔沃更大的挑战。在袁小林看来,时代在进步,沃尔沃的安全也要不断与时俱进,尤其要在新汽车时代中塑造安全领域新标准,为汽车安全赋予更多的内涵。

狭义上的安全是指来自汽车本身的安全,这在任何时代都是汽车出行的前提。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沃尔沃汽车对此汽车基础安全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包括安全中心、产品研发、生产等各个流程。汽车行业一半以上重大的安全创新都来自于沃尔沃,包括汽车安全史最重要的发明之一——三点式安全带。从用料到生产工艺,从合作伙伴再到用车的整个生命全周期服务,沃尔沃汽车都将安全作为一条非常明确的发展主线。

如今,随着新四化的发展,沃尔沃的安全理念也在不断突破和发展。为此,沃尔沃在下一代旗舰纯电车型上配备Luminar激光雷达和中央计算平台,树立自动驾驶时代的安全新标杆。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安全,沃尔沃汽车更加强调广义上的安全。对于沃尔沃来说,安全绝不仅仅是保护用户不受车辆碰撞带来的伤害。在更广泛的定义上,健康、环保以及给用户提供安全感才是新时代中汽车企业所必须打造的一种“安全”。

科技成果助力智能化

无论如何未来汽车该怎样定义,智能化都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智能汽车,沃尔沃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始终坚持“起点和终点必须是人”,创新紧紧围绕消费者的需求,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为所有人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方案。同时还必须依托深厚的体系实力,坚持创新研发与投入的“长期主义”,才能在智能化赛道的马拉松竞赛中始终处于第一阵营。

比如,在智能硬件和算法层面,沃尔沃汽车的下一代车型将标配 Luminar 激光雷达,并从硬件上为未来的高度自动驾驶做好准备;用户关心的三电层面,沃尔沃汽车在上海嘉定设立了亚太电机实验室,这是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之外的首座电机实验室。据悉,沃尔沃还将携手Northvolt在哥德堡建立一个新的电池制造厂,研发更先进的锂电池技术,在保证更高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快的充电速度,并积极研发生产可持续的电池产品,为环保助力;在智能座舱层面,沃尔沃与谷歌将持续加强合作,并将车内信息娱乐与互联体验提升至新的水平。通过交互设计和技术开发的深度融合,给用户提供更安全、从容、简单的人机交互体验。

可以看出,作为面向未来市场的汽车标准,沃尔沃考量的智能化并不仅限于满足目前市场的技术需求,更深层面上,其需要看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的科技提升,并为之做出提前的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眼中的智能化不是为了“炫技”,始终是站在人性的角度,从用户的利益点出发。举个例子,未来的沃尔沃汽车还将配备一个更大的中央触摸显示屏,提供丰富的内容、易于查看的信息和反应迅速的交互。无论是通过触摸还是语音命令,用户需要的一切都应始终易于访问。而在仪表显示屏上,可以看到为驾驶员提供的高分辨率驾驶相关信息。这种简约和关联化的设计细节,都将成为未来汽车用户所注重的。

尊重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规律

打造“未来汽车”,就需要有与未来共融、共通的能力。这种能力除了包括沃尔沃汽车在智能网联、电动化等方面具备不断提升的实力外,更需要它能够有可持续、深入人心的企业价值。

汽车碳中和不仅是一次能源驱动革命,也是一次人类对美好环境和生活向往的追求。如果一家汽车企业为此只是推出了降低碳排放的电动汽车,那它还不足以定义未来汽车,真正满足碳中和时代的汽车应该是全生命周期实现对环境产生零负担。

从现在到未来,汽车发展的大势决定了沃尔沃汽车必须转向电气化时代,同时可持续发展、低碳产品也将成为沃尔沃未来汽车定义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更为重要的是,很早之前沃尔沃汽车就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前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值得肯定的是,沃尔沃是一家非常“务实”的企业,对待环保和企业社会责任,沃尔沃不仅自己身体力行,更拉上供应商伙伴“一起干”。比如,沃尔沃承诺在2025年实现供应链100%的绿电,建立100%可追溯源头的流程、基准,保障供应商合规合法,为各大车企树立了良好的示范。在生产和运营方面,沃尔沃还积极推动工厂和运营场所使用清洁能源。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三家工厂和亚太区总部都实现了电能碳中和。

事实上沃尔沃对于未来汽车发展的目标放在了更高的层面上,除了电动汽车产品的布局外,沃尔沃汽车从整个价值链上实现沃尔沃可持续发展的品牌价值。持续降低碳排放量是沃尔沃汽车一直以来在做的一项事情,这一点也从汽车研发、生产延伸到电池的生产、使用中。

根据计划,沃尔沃汽车与Northvolt合作研发的电池工厂将采用100%可再生能源进行生产。另外沃尔沃汽车也在电池方面研究储能等有潜力的方案,以赋予电池第二次生命。为确保电池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商业道德和可持续性,沃尔沃汽车也将持续密切关注电池产品的采购工作。

归根结底,沃尔沃汽车当下的一系列动作与规划并不是单纯为了实现某一个未来目标,更是在坚持品牌长久以来的价值观。而在未来的汽车产品发展上,沃尔沃汽车能做的是遵从当下,打造一款又一款具有安全和技术传承并适应未来市场环境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