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指“专业造假20年”,丰田子品牌日野汽车为何排放造假?

2022年08月15日 16:16:03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日野汽车官方公布了由外部律师、会计师等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其2022年3月4日曝光的尾气排放及油耗数据造假丑闻的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包括尾气排放、油耗数据以及2016年日本国土交通省在调查日野汽车时,日野汽车均提交了虚假报告。此外,调查还发现日野汽车的造假至少要前推到2003年,这一节点比日野此前坚称的2010年还要早得多。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丰田系品牌,日野汽车为何也要数据造假呢?

不同于以前的铃木三菱汽车排放造假,日野汽车是丰田汽车旗下的子品牌,公司资本实力更加雄厚。丰田汽车持有日野汽车50.1%股权,属于丰田的联营公司,主要生产巴士、柴油货车、大型牵引车和柴油发动机等。在事发后,日野总裁小木曾聪鞠躬道歉,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表示日野此举严重影响了丰田汽车的声誉。

我们先来看下日野汽车的具体造假情况。日野汽车的数据造假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2003年,涉及数据篡改的引擎从4款增加到26款,受影响的车辆从此前公开的11.7万辆扩大到56.7万辆。之所以造假,调查委员会认为,日野汽车已经陷入了一种僵化的管理体制,员工在日野汽车工作很难有安全感。

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日野汽车测试工程师迫于上级压力而选择了协助隐瞒,因此日野汽车内部不健康的企业文化导致了员工铤而走险选择造假。但是这种侥幸心理带来的后果极其严重,日野汽车目前股价已经跌去了数十个百分点,日本监管机构也已经撤销了日野汽车发动机生产资质,这对于日野汽车来说是个重大的经营挫折。

此外,更重要的是在日野汽车出现数据排放造假后,对整个日本汽车业的质疑声音会越来越多。日野汽车被视为丰田汽车出击商用车市场的一把利剑,而日野汽车的名声扫地间接影响到了整个丰田汽车集团。

除了这两家车企外,日本汽车企业如三菱汽车、铃木汽车都曾陷入排放造假丑闻,三菱汽车因为排放数据造假而被迫选择接受雷诺日产联盟的注资而成为后者的联营企业,铃木汽车则在排放造假后逐步退出全球多个市场,包括曾经最为倚重的中国区市场,销量在持续收缩。

对于日本来说,汽车业是目前日本为数不多在出口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的行业,其也为日本贡献了大量外汇。如果日本汽车业因为日野汽车的造假而受到冲击,那么打击的将是整个日本汽车工业。

在本次事件中,日野汽车虽然在镜头前道了歉,但是在报告中,日野汽车表示数据造假仅为工程师所为,公司最高决策层并不知情。单就这一点来说,作为车企的最高决策层,怎么可能完全不知情,日野汽车显然是想让员工背锅来保全经营管理层,这样一家车企,怕是将来还不会吸取教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