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走量的帝豪博越,到破40万用户的“中国星”,吉利进步有多大?

2022年08月15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今年上半年的车市“黑天鹅”,令整个中国车市萎靡不振;但吉利“中国星”收获40万用户里程碑的速度,依旧超出了多数人的想象。

2020年11月1日,吉利星瑞在一个非常容易记住的日子里正式上市,但谁都没想到的是,后期平均月销破万的成绩,为这款起售价超11万元的紧凑国产家轿增添了几分“英雄色彩”。

半年多之后,星越S、星越L接踵而至,这两款同样颠覆认知、且深受喜爱的紧凑SUV,不仅是活跃在朋友圈的爆款,还逐步走进了每个小区的地库之中。

当然,还有今年重磅推出的星越L雷神Hi·F油电混动,它在开启吉利汽车“混动元年”、彰显深厚技术积淀的同时,更令“中国星”家族得以进一步扩大。

从原来的帝豪、博越庞大家族,到如今的“中国星”全明星序列,吉利汽车在销量稳步提升之余,产品品质、品牌价值也在持续向上发展。对于吉利而言,“中国星”系列是其刺破合资壁垒的重要武器;而对于自主品牌的崛起,它更有着深远的意义。

进取不止,让梦想照进现实

从20世纪末开始,中国车市逐步诞生出大批自主品牌,而回顾自主品牌的发展史,至少有一半都应该是国产技术的进化史。

彼时,面对落后德系、日系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差距,自主品牌通行的生存策略无非三类:一是奉行拿来主义,购买现成的动力总成后加以调校;二是借助模仿主义,利用逆向研发提升研发效率和产品稳定性;三是践行消费主义,通过收购外资平台、技术以实现产品的快速落地。这其中,吉利汽车最为与众不同,称得上“教科书”式的典范。

事实上,早在发展初期,吉利汽车同样经历过逆向研发日系车型、发动机的阶段,虽造就其在2006年便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成绩,但也一度令其发展陷入瓶颈。历史的转折点定格在2010年,当年,吉利汽车耗资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促成当时中国最大的收购海外整车资产案。但与外界料想的“技术共享”不同,吉利沃尔沃走上了“平台共创”之路。

六年之后,在吉利汽车集团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的瑞典哥德堡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架构正式落地。相较于大众MQB和丰田TNGA,CMA架构既能满足不同级别车型的尺寸标准,具备高度灵活性和可拓展性;又能支持燃油、HEV、PHEV等多种能源车型的生产,带来高效的动力表现;更兼顾了沃尔沃的安全基因和吉利的智能化属性,成为吉利4.0时代下的一张“王牌”。

就拿吉利星瑞来说,上市之初,星瑞作为首款支持FOTA升级的燃油车型,具备时代感知与持续进化能力,带来“常开常新”的颠覆体验;时隔半年,作为C-NCAP 2021年度第9号测试车型,星瑞凭借89.4%的综合得分率拿下“五星安全”评价,树立起全新的紧凑家轿标杆。类似的产品性能,在星越S和星越L身上同样得以体现。

面对新能源时代的进程,吉利汽车于去年11月份推出的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遵循着动力高效化、驱动电气化、能源多样化、控制智能化的“动力新四化”战略,成为其手中的另一张“王牌”。借助CMA架构+雷神动力打造而来的星越L 雷神Hi·F油电混动,自然是“如虎添翼”,实现了动力性能、用料做工和乘用体验的全面进阶。

贴近用户,为品牌价值而战

“骑自行车逛酒吧,该省省该花花”,当代年轻人的消费观,是精致且精明的。一方面,他们不受“溢价能力”所裹挟,有着独立的审美喜好和评价标准;另一方面,他们更加注重精神契合,认为个性和务实同样重要。落实到买车这件事上,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星”如何俘获年轻人青睐呢?除了产品力的同级领先外,品牌层面与用户产生共鸣,显得更为难得。去年6月,“吉利汽车×三星堆博物馆”推出了星瑞时空版的联名车型,三星堆元素车贴、主题壁纸,带来现代工业与古老文明的艺术碰撞;今年7月,2023款星瑞只此青绿版如约而至,优雅车身融合典雅配色,实现科技美学和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同样,还有“中国星”×CIGALONG联名推出限定珠宝“星芒”,更令车主看到自主品牌与中国新锐珠宝品牌产生的奇妙反应。

当然,品牌价值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还不够。为了更好地走近用户,“中国星”联合潮流健身品牌超级猩猩,推出一系列专属私教课程,带来酣畅淋漓、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始于2013年的“吉利向上马拉松”,如今已经历了三届六载,它不仅为车友提供了广阔的社交平台,有效增强用户粘性,还能更好地聆听车主心声,不断鞭策自己持续向上。

“中国星”所收获的40万用户,在偶然之中也有必然。值得肯定的是,面对合资品牌的稳固优势和市场格局的激烈竞争,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但吉利汽车的技术崛起,以及文化自信的深入人心,更成为“中国星”冲击高端市场的必要因素。“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是“中国星”诞生的初衷,而车企与用户的双向奔赴,无疑才是这份优异表现背后的坚实底座。

星辰大海,用行动勾勒未来

不可否认,“造车”的本质还是一门“生意”,但区别在于,有些车企将盈利作为终极目标,太重视结果会令部分过程得过且过;还有些车企为其融入更多的情感色彩,相较于利益,实现企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才是更重要的奋斗目标。

无论是从实际行动,还是发展规划上看,吉利汽车都属于后者。早在1997年初涉汽车行业之时,吉利汽车便探察到国内专业汽车人才的巨大缺口,与技术研发同等重要的,是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高水准的产学研融合及应用型人才。过去25年间,吉利汽车累计创办10所院校、培养15万涉及各个岗位的精英,协力打响出“中国制造”的品质名片。

而在未来规划上,今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其中还有一颗被命名为“亚运中国星”。作为首个可量产商用卫星的汽车集团,吉利不仅将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用车提供高精、安全的位置服务,还将为“中国星”用户率先提供“天地一体化”的专属卫星服务。在汽车市场的智能化竞争中,吉利汽车已经走到了前列。

当然,为了引领时代发展,同时也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未来的“中国星”还会有更多搭载雷神动力的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在全新的市场格局之下,继续带来高品质、高价值的产品体体验。此外,吉利汽车在鲜有车企布局的甲醇汽车市场深耕17年之久,并凭一己之力开拓了节能、经济、低碳的甲醇混动技术,其未来的发展,绝对不可限量。

结语:现如今,吉利汽车不仅连续5年领跑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成为合资品牌的有力竞争者,“中国星”还凭借着领先的技术、年轻化的形象,以及富有质感的产品体验,轻松突破15万元售价天花板,彻底颠覆国人对于自主品牌的印象。站在“40万用户”的时间节点上,吉利“中国星”早已蓄势待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还会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