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袁小林和沃尔沃的2022时刻

2022年08月15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平静、理性、务实,这是外交官出身的袁小林身上折射出来的显著特质。很多在外界眼中看起来很难或者不可能达到的事情,从袁小林的口中讲出总是温和委婉,以至于很多时候需要让人细细琢磨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奥妙。

上一次和袁小林面对面还是1年多以前。

2021年7月,在位于嘉定的沃尔沃汽车总部内,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站在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日现场的舞台中央对所有人讲到,“沃尔沃认为,未来汽车必须紧紧地、与时俱进地围绕消费者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一年后的今天,当上海遭受突然爆发的疫情冲击,当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让所有汽车企业倍感压力的时候。电脑屏幕另一头,远程连线的袁小林仍然坚持自己的判断:“沃尔沃对于未来汽车的回答,就应该是以人为本;科技发展为我们这个行业提供了很多可能性,而任何可能性的基石都必须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紧紧抓住商业逻辑。”

以人为本,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是袁小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袁小林眼中,这是沃尔沃真正的底色。对于沃尔沃而言,这不仅是一种品牌价值观和对于消费者的承诺,更是这家具有95年悠久历史的北欧企业,深藏在基因里的发展哲学:始终谨记自己是谁,从何而来,追求什么,要去往何方。

当然,变化的世界不可能视而不见。对于沃尔沃而言,如何在群雄环伺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中走出自己的特色;如何把自身的不变与坚守融入到时代的进步与变化中,考验着沃尔沃,也考验着袁小林的管理艺术。

丨复杂情况下的沃尔沃“体系韧性”

过去的2022上半年,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并不简单。

年初,持续爆发的芯片供应危机,让沃尔沃汽车在内的所有汽车企业倍感压力;4月中旬突然爆发的疫情,也让身处上海的沃尔沃汽车大受影响。

从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的呈现下跌趋势。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零售量达126.5万辆,同比下降14%,下降幅度大于整体车市的7.2%。尽管冲击很大,但沃尔沃今年市场表现基本保持稳定,在疫情叠加缺芯等不利因素的同时,囯内销量达到了7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超过了两倍, XC90、S60两款主销车型市占率还有一定的提升,尤其是疫情之后,沃尔沃很快回到了自身发展的节奏之上。

对于上半年沃尔沃的表现,袁小林很直白的认为挑战很大,困难很多,但是总体来看沃尔沃整体的表现还不错。在袁小林看来,这种不错不仅仅是因为市场表现的较为稳健,更多是展现出来了一种体系的韧性。

2022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突然而来的冲击,沃尔沃发挥体系优势。从员工、经销商、用户多个维度及时调整。

针对员工,沃尔沃及时周转物资,将生活物资迅速送到员工手中,稳定团队心态;针对合作伙伴,沃尔沃也对经销商方面采取了快速响应措施。在隔离期间,沃尔沃定期开展经销商会议,以重振经销商信心;针对客户,在原有的基础上,沃尔沃还推出了保修期延长、延保期延长和道路救援服务三大守护政策,同时还推出了疫情恢复区空调消杀半价和长期封控区电瓶更换优惠等贴心的福利活动……

这样的政策,既稳定了沃尔沃的销量大盘,也让沃尔沃在复杂的形势中拥有了企稳回升的底气。

体系力,是袁小林一直以来不断强调的词汇之一,也是袁小林为亚太团队注入的核心理念。往深了讲,包括企业经营方方面面的协同合力;往浅了讲,就是步步为营、稳步推进。

这样的管理理论看似简单,却需要企业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拥有非凡的战略定力。说起来也容易,但要抵制住外界的诱惑,扎实的推进却并不简单。

正如本文开篇所言,沃尔沃身处的豪华市场当中群雄环伺,每一个品牌都在极力的扩大自己的市场占位,想要打出自己的特色。由此也萌生了一种认识,在当下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必须先要把销量做大,自然会面临更多发展可能性。

但袁小林在至少4年前就清晰的认为, “如果整个公司氛围变成开始做非常抢眼的数据,将销量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平衡企业长短期良性发展,那么很容易跑偏”。销量应当是做好一切准备之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在现在的沃尔沃内部,大家已经不将销量视为考核的唯一指标。更多情况下,从上而下大家更关心的是动作是不是做到位,事情是不是做到极致。

丨在绝对优势的领域领跑世界

熟悉袁小林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马拉松的爱好者,而2020年疫情开始之后,他也逐渐开始喜欢上自行车运动。

一次闲暇时光,袁小林和朋友外出骑行,过程中,他感受到一个规律:“自己领骑时,面对顶风或者上坡,要想保持35km/h的骑行速度,非常困难。但如果作为跟随者,只要和领骑者错开半个身位,跟随着破出来的风前进,达到这个速度就很轻松,甚至还会想‘怎么骑得这么慢,再快点,再快点’。”

袁小林由此感悟到一个基本的商业规律,要把握好“Leader”(领先者)和“Follower”(追随者)之间的关系:在自己有绝对优势的领域,要牢牢把握住领先地位;而在另一些领域,当有人在前面领航时,一定要做一个聪明的追随者。

沃尔沃的领先优势,正是安全。一直以来,安全都是沃尔沃最重要的标签之一。而沃尔沃所追求的安全,绝不仅仅是传统的主被动安全,更包括自动驾驶安全、电池安全、信息安全这些面向未来出行的安全技术。而通过所有这些对于安全的不懈追求,沃尔沃最终希望为用户带来的是一种全面的安全感,一种对于生命的尊重。

前不久袁小林被年轻的同事拉着参加了人生第一场脱口秀大会。在他的脱口秀中,袁小林风趣的表示,沃尔沃市场部的同学相当“费总裁”,先是将老板压在七台XC60之下,甚至还试图将他“塞进”一辆纯电版的XC40潜入水底来一场深海逃生。

看似玩笑的背后,则是沃尔沃全体上下对自身产品力的充分自信,就是要借袁小林给外界一种超越普通安全的安全感。

无论是全球第一款三点式安全带的诞生,还是驰骋在不同场合的“交通事故调查小组”,亦或是无偿向全行业开放的交通事故数据库……沃尔沃过去在行业内,一直扮演了那个对安全毫不手软、严苛要求自己的角色。

随着汽车工业和消费者需求的发展,沃尔沃将安全升级为不仅仅保护用户不受车辆碰撞带来的伤害,更包括健康、环保等方面,目的是为用户和整个社会提供全面的安全感。

比如沃尔沃坚持使用水溶性阻尼片而不是沥青阻尼片,虽然这会增加生产制造的成本,但却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健康的车内空间;比如打造出全球首个集成式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呼吸环境……这些努力未必像新势力的产品那样有噱头,但却能从细节之处全面提升用户的安全之感。

与此同时,沃尔沃也深刻地意识到,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而未来出现也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做一个高效而聪明的“follower”,找到最优秀的合作者、借力借势,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全面发展,领先发展。

过去一段时间,沃尔沃和一批顶尖的、有相同价值观的伙伴合作展开了密切的合作。比如高德导航系统、华为开放生态系统、科大讯飞语音系统等……借助不同领域优势企业的力量,沃尔沃能够快速的推进自己的智能电动化事业。

无论形势变幻如何莫测多端,也不管汽车行业百年大变局来得有多汹涌澎湃,沃尔沃始终保持着一份定力:不乱蹭“热点”。它没有想过“永远跑得比别人快”,而是在复杂环境下专注做好自己,成长到足够强大,扎实造好车、服务好顾客。

这或许才是真正的破局之道:哪有什么造车新势力、旧势力,立足自身、扎实创新,就是最强势力。沃尔沃正“谨慎而迅速”地朝着目标进发。

丨一位最有“沃尔沃气质”的总裁

坦白来讲,每次采访袁小林可能让人觉得平平无奇。相较于其他企业领导满嘴开炮的性格,他说话的时候不疾不徐、娓娓道来,但永远不乏思考,回味甘永。一如他的管理风格,不跟风、不冒进、不追逐聚光灯,永远根据自己的节奏和品牌调性,稳步前进。

在他那里,你永远听不到“吊打特斯拉”这样惊世骇俗的语言,甚至也听不到“几年以后要冲进前几”的誓言和决心,这在他眼里,这些都是努力之后的结果,而过程永远比结果更重要。在很多情况下,袁小林始终以一副温文尔雅的姿态阐述着他对于沃尔沃的理解,像极了沃尔沃的新闻发言人。

平静、理性、务实,这是外交官出身的袁小林身上折射出来的显著特质。很多在外界眼中看起来很难或者不可能达到的事情,从袁小林的口中讲出总是温和委婉,以至于很多时候需要让人细细琢磨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奥妙。

这就是1969年出生的袁小林带给外界的显著印象。沃尔沃同事亲切的称之为“沃尔沃气质的代言人”。

从2017年到2022年,袁小林已经领导沃尔沃亚太5年有余。5年时间里,沃尔沃在中国地区的销量从当初在华不到10万辆,一路上涨至17万台,实现了接近一倍的涨幅。而更让人称道的是,沃尔沃的整个体系能力肉眼可见的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深入人心,这些无疑是更为重要的突破。

沃尔沃的未来会在哪里?很多人无数次都曾刻意的将这个问题抛给袁小林,但袁小林都只有一个平静的答案:要看本质看长远。

从与袁小林的交谈中,时常能够感受到他过人的处世智慧:“虽然每天面临的都是不同的挑战,也有很多新的东西不断的变化,但我们要有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坐标系,长远去看会发现,重要的就是一些最本质的规律性的东西。”

在他看来,不论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只要抓住了沃尔沃是一家出行公司,要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本质,就能以不变应万变。企业虽然以创造财富为天职,但卓越的企业并不仅仅以盈利为目的。只有那些把创造典范模式,把推动社会、行业进步看得比短期赚多少钱更重要的企业,才能最终在商业上取得真正的成功。

“当企业所追求的东西、所满足的需求,符合更多人的期待和追求时,就有广阔的生存空间。特别是有能力坚持自己追求的同时,还能注意到市场上细微变化,有体系能力去应对和调整,这样的企业一定是有前途的。”袁小林说。

如今,“新四化”已成为共识,但实现路径是各种各样的。作为一个有90多年历史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有足够的经历和能力去感知时代的每个潮流和挑战,也有机会创造更多的奇迹,而最终能够确保沃尔沃不断成功的基石,相信就是袁小林和沃尔沃身上散发的那种气质——始终遵循核心价值观,不徐不疾,沉稳扎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