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吐槽”跟华为合作没有议价能力!是华为要价太高?

2022年08月15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8月13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杭州峰会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回答提问时表示:“可能不仅仅是电池,华为也是大牌的供应商,它的价格比较高,也不受控,我们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

虽然在造车这件事情上,华为的观点和立场很鲜明,并且华为一再强调“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但这或许只是华为的一厢情愿。因为从企业的角度,对华为的帮助,显得有些抵触!

【1】华为作为大牌供应商,汽车品牌几乎没有溢价能力!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现在汽车上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的零部件。甚至智能化零部件的占比从过过去的30%左右,上升到70%左右甚至更高。汽车上的电子,计算,通信,软件等相关零部件,就是华为目前可以给汽车厂商提供的。

而华为由于名声在外,且技术实力很强。因此华为在汽车厂商中的溢价能力就很强。汽车厂商如果使用了华为的零部件,那么自己的利润就薄了。但是一款车成败与否也不仅仅是取决于华为的零部件,还跟产品设计,功能配置,市场营销,推广都有联系。所以华为的溢价高,汽车厂商背负的风险就太大了。因此有些汽车企业也不得不发发牢骚。

【2】华为的合作模式,也令汽车企业感到不安?

华为与汽车企业合作的方式有很多种。而华为的核心优势在于系统,特别是手机互联。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车机系统,手机互联渐渐成为了汽车的大脑,成为了汽车的灵魂。而玻璃,轮胎,座椅,方向盘都只是皮毛。

因此去年,上汽集团表示,不能接受华为、百度等第三方公司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称“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为什么最后百度选择自主造车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哪一个企业愿意使用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因为一旦跟百度合作,就意味自己放弃了自动驾驶。

因此汽车企业也在小心谨慎的选择与华为的合作方式。可能一些没有实力研发车机系统的企业更愿意与华为合作。而有实力的一线自主品牌,吉利长城上汽集团,还是选择自主开发。吉利甚至不惜收购魅族来弥补在车机系统上的短板。

【3】华为与其它汽车品牌,是朋友也是对手?

华为与其它汽车品牌的关系也很微妙,可以说亦敌亦友。就比如说不久前,关于增程式混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动汽车到底谁的技术先进。长城汽车魏牌CEO李瑞峰“炮轰”华为 CEO余承东的观点,发微博称:“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

再往前,余承东在演讲中声称,问界M7将带给消费者超越百万豪车的舒适智能体验。这一说法也引来了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的调侃,他说“听老余讲M7超越百万豪车,我都想扔个鞋子上来了。”

因此华为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关系,也并非铁板一块。而是存在着非常微妙的关系。但不管怎么说,有竞争才有发展。这并非是一件坏事儿,而且中国不只有华为一家公司,百度,腾讯,小米,其实也都在做车机系统,智能驾驶辅助。因此华为面临的国内竞争也很大。假设某家企业在中国市场一家独大,形成垄断,那可能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