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大行其道,极氪009用“堆料”直面挑战?

2022年08月16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意外”泄露了一份模糊的实拍图之后,极氪009加快了信息更新的频率。

前两天,极氪官方发布了旗下首款MPV极氪009的官图。从官图中可以看到,极氪009的整体造型方正、设计夸张,各种细节元素“去领克化”的意味非常明显,一改极氪001的设计思路,形成了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

在当前MPV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极氪009尽力在把自己装饰的派头十足,以便能在气势上领先对手。具体一些,极氪009的前脸使用了整块的亮面材质,并且由竖直的线条进行勾勒,营造出类似于劳斯莱斯“帕特农神庙”样式的氛围。分体式的灯组,一方面保留了极氪001日间行车灯的样式,另一方面则用更硬朗的线条来与001做出区分。

在车侧及车尾部分,极氪009用更加平直的线条来塑造车身轮廓,保证座舱实用性的同时,也能让车辆气势更足。提到气势,除了在设计上下功夫,善用尺寸优势的极氪,也为009带来了更加宽大的尺寸数据,长宽高5209/2024/1856(1867)mm,轴距3205mm。相比于前期曝光的腾势D9、岚图梦想家等新能源MPV,极氪009更宽,轴距也更长。这样一来,极氪009不光是在气势上有了足够的底气,并且对车内横向与纵向空间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对于极氪来说,脱离领克设计“牢笼”的009,拥有了与市面产品相比更独到的外观,而这也将帮助极氪加快形成“去领克化”的家族设计风格。那么,这台全新的MPV车型,能够延续极氪001的成功吗?

自去年开启交付以来,极氪001交付量已经突破3万辆,成为纯电动汽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用户和市场对极氪001对评价中,“设计吸睛”、“堆料狂魔”、“操控一流”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有了前期极氪001的铺垫,极氪009的关注度自然不成问题。不过,极氪001能够快速获得市场认可,不光在于周全的配置,还在于它独特的猎装造型和极致的操控性,而对于定位MPV的极氪009来讲,整个造型设计已经受到牵制,想要与其他MPV产品做出更大的差异化并不容易,而大谈操控对于一台MPV来讲也并不太现实。因此,极氪009能够从极氪001身上借鉴的地方更多的应该是在功能和配置上的“凶狠堆料”。

岚图梦想家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不断有新的玩家跨入这条全新的新能源MPV赛道,而他们面临的问题和极氪009类似,在大的设计造型无法做出差异化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在功能性与舒适性方面进行改变。那么,从已经曝光的腾势D9和已上市的岚图梦想家里,可能会对我们了解极氪009有一定的帮助。

首先是从动力系统看,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都使用了两套方案,一套纯电和一套插混(D9采用比亚迪DM-i插电式混动技术,梦想家使用增程式混动),而极氪009大概率只会选择纯电方案。从市场角度分析,提供多样的动力选项,会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但从产品角度看,一套车身设计要兼顾两套动力系统,一定程度上会对车内空间形成挤压。因此,完全基于纯电架构而来的极氪009,可能会拥有更出色的空间表现。

腾势D9

另外,从续航能力看,腾势D9纯电版本车型将分为前驱版和四驱版两种,续航能力在CLTC工况下均可达到600公里以上;岚图梦想家纯电版车型全系使用四轮驱动,在CLTC工况下,可以实现最高605公里的续航能力。极氪009使用双电机四驱系统,根据预测,续航能力有望突破700公里。

在舒适性部分,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作为定价在3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型,在配置上可谓丰富至极。比如第二排支持多种调节功能的独立座椅、智能化程度更高的人车交互系统、完备的智能驾驶辅助能力等,都已经成为“标配”。

腾势D9二排座椅

可以预料的是,不论是在舒适性、功能性还是安全性、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都将是新能源MPV比拼的核心地带,而以上提到的这些功能配置部分一定也是极氪009重点发力的区域。但从腾势D9、岚图梦想家的配置清单中也能够看出,这些猛料并不新鲜。

当功能配置、设计、性能日渐趋同的时候,品牌影响力和用户生态建设将被推向更高的地位。极氪作为率先开始用户共创的新能源车企,在极氪001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并且从和用户的沟通中也找到了更适合企业发展的方式。因此,对于即将到来的极氪009而言,只要在关键的功能配置方面足够完善,得到用户信赖将不是难题。

当前,除了腾势、岚图以外,上汽大通、理想、红旗也已纷纷在这条新赛道上开始布局,希望通过新能源驱动方式,在MPV领域与传统“豪强”别克GL8丰田埃尔法等车型一较高低。作为后来者的极氪009,虽然不可避免地会延续当前新能源MPV市场一贯的“堆料”操作,但未来的市场表现也因其完善的用户共创体系而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