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加科技首批交付5辆前装量产智能重卡!去年签下订单,将交100台

2022年08月16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Alice

编辑 | Juice

今天上午在苏州荣庆物流太仓智慧物流园,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智加科技与一汽解放成立的合资公司),助力一汽解放打造的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J7超级卡车正式交付荣庆物流。

首批交付5台车,订单共计100台,将根据供应链情况陆续交付。

▲首批交付的5台车

据悉,该批车辆将投入荣庆物流与智加科技开通的量产智能重卡联合运营专线使用,赋能干线物流运输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正式交付后,荣庆物流正式开启了干线物流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同时,本次的自动驾驶重卡订单为中国最大前装量产订单,共计100台。

自动驾驶卡车已经逐渐成为现代物流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同时在疫情情况下,能够减少人类司机的部署,确保供应链不受隔离等因素导致的中断。

在双方的合作中,一方面智加科技能够通过商业化运营反哺其自动驾驶系统;另一方面,智加科技的自动驾驶技术也能够为荣庆物流降本增效,达到双赢。

此次向荣庆物流交付J7超级卡车,可以说是自动驾驶在干线物流领域商业化落地进程的里程碑。

一、首批交付5台 去年已签订合作

今天,首批交付了5台J7超级卡车。

▲交付仪式现场

J7超级卡车由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共同打造,是全球首款前装量产级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J7超级卡车于2021年中实现量产上市。该车具有安全、省油、省力三大产品特点。

▲J7超级卡车正在测试

此前,智加科技已经与荣庆物流开展了数月的测试运营。

2021年9月末,智加科技与荣庆物流开展联合测试运营,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

双方启动联合运营,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根据规划,双方开辟华东区域货运需求量较大的干线物流专线作为首期运营线路。

具体线路为长三角到济南商业圈线路以及长三角到京津冀线路,其中去程上海到济南共计800+km,回程济南周边到上海共计800+km。双方表示,该线路联通长三角、京津冀、济南商业圈三个大型经济圈,覆盖京沪、沈海两条交通繁忙、货物运输量大的干线高速,运输货物货值高,对安全性和实效性要求高。

在一期合作运营中,搭载PlusDrive系统的J7超级卡车三个月(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效运营里程达到91616公里,自动驾驶比例高达96.7%,可节油10%,在各种恶劣环境天气条件零事故。

据悉,荣庆物流将逐步购买搭载智加科技PlusDrive系统的J7超级卡车,并将运营线路扩展至全国。

二、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具有5大技术特点

在测试运营期间,智加科技的J7自动驾驶重卡在安全、省油、省力三方面表现出色。

首先,J7超级卡车能够为安全提供保障,大幅降低交通事故频率。其中,自动驾驶压线比例比人工驾驶低74.5%,自动驾驶比人工驾驶更容易保持在车道中心行驶,包括在隧道、雨天、雪天、夜晚等典型复杂场景也可以做到自动微调避让,可以一定程度提高行车安全性。

其次,搭载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PlusDrive的J7超级卡车能够改善司机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让驾驶操作更省力。其中,在省力方面:自动驾驶比例平均96.7%。平均每趟140次自动变道,平均每趟107 次自动微调避让,可以很大程度减轻驾驶员工作强度。

此外,J7超级卡车能够比荣庆现有普通车辆油耗平均节省 10%。

▲J7超级卡车

J7超级卡车搭载的是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PlusDrive。该系统基于智加科技L4级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自主研发。具有五大技术特点。

第一,在感知层面:PlusDrive以深度学习和多目视觉为核心的全域长距三维场景感知,业界最远。

第二,在预测和规划层面:PlusDrive融合长时域场景预测的多目标规划,能在现有燃油车基础上实现节油。

第三,在地图和定位层面,PlusDrive多源融合自主定位和建图,攻克隧道、高速等场景建图定位难点。

第四,在控制层面,PlusDrive能够进行多参数时变下的多自由度横纵向控制,自适应载重、干扰、坡度、非刚体等挑战。

最后,在仿真和数据层面,PlusDrive能够面向海量数据的高自动化仿真和数据闭环,加速系统性能提升和功能拓展。

结语: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开启商业化发展

随着前装量产自动驾驶卡车交付,干线物流自动驾驶也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此次交付完成后,荣庆物流也将逐步扩大自动驾驶卡车的车队规模,同时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化也将加速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