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含“华”量的高低,是判断智能汽车好坏的依据吗?

2022年08月16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电影界,大家都听说过含“腾”量,意思是沈腾这名演员在电影中的戏份有多少,戏份越多就说明这个电影越好看。

没想到如今在汽车界又有了一个新的词儿,叫做含“华”量。这里的“华”指的是华为。最近我看到网上的一张对比图片,在图片中就显示了三款车型,分别是华为问界,北汽极狐,阿维塔11。通过这三款车型当中华为零部件占比多少,来判断智能汽车到底好不好。那么含“华”量的高低是判断智能汽车好坏的依据吗?显然是不能的。

【1】没有华为的配件,不代表不具备这个功能!

首先我想指出图片中的一个硬伤,比如说图片当中,语音智能问界是有的,但是北汽极狐,阿维塔11都是叉号。好像给人的感觉,后两款车型没有智能语音控制。

但其实真实的情况并非是这样,这三款车型都有语音控制功能,只不过问界使用的是华为自己的语音控制,而后两款车型使用的是其他供应商的语音控制,可能是来自于百度的语音控制,也可能是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语音控制,都有可能。因此严格上来说,不应该给后两款车型画一个叉。

而且这个对比图不严谨的地方还有很多,就比如说ID设计,车辆调校,门店销售,品牌营销,质量控制这几个。我认为这里反而是暴露了问界的短板。众所周知,华为问界是AITO品牌,赛力斯(原小康股份)与华为联合成立的。

众所周知,原来小康股份就是生产廉价车型的,其实不具备生产高端车型的经验。而北汽和长安整体实力就要高很多。因此这些实力强的品牌在更多环节可以实现自主开发。但是AITO正是因为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才不得不依靠华为。正是因为自己的销售渠道不发达,才依托华为。正是因为自己质量控制不好,才依托华为。 而北汽和阿维塔由于已经具备了自主开发实力,由于已经具备了车辆调校功底,由于已经拥有很多的门店销售渠道,由于已经拥有了质量控制能力,因此才不依靠华为。所以仅通过这个图就来判断智能汽车好不好,这太片面了。

【2】汽车品牌不使用华为配件,是因为自己有!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如今的华为也已经成了一线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就像上面表格当中显示的一样,华为可以给汽车提供三电系统,提供智能驾驶的解决方案。但是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如果可以实现自主开发,那么就不必使用华为的零部件。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比如说特斯拉,以及国内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他们在智能驾驶辅助领域方面都很强,但是他们无一例外都没有用华为的解决方案。为什么不用呢?难道因为华为的智能驾驶辅助不好吗?并不是因为这样,而是因为他们可以实现自主开发。

这个道理就好像比亚迪,自己可以生产制造电池,它就没有必要再去采购其他品牌的电池。虽然宁德时代的电池公认得比较好。那你能说比亚迪没有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那么它的汽车就不好吗?所以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用不用华为的零部件。完全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出发,并不是用了华为的汽车就好,不用华为的汽车就不好。

而国际一线品牌奔驰宝马奥迪,他们更不会使用华为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现在搭载了L3级驾驶辅助能力的奔驰已经可以行驶在德国的道路上了,是全世界第1个被允许实际道路上行驶的 L3级自动驾驶的汽车。

这里面当然没有华为的技术,含华量为0,那你能说奔驰S级的L3级驾驶辅助不先进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