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小鹏太会了!

2022年08月17日 01:31: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你有一辆新能源车,你会选择续航里程更持久的,还是会选择在续航一般般的情况下充电性能更加便捷的?小鹏率先发言:小孩子才做选择,我都给。

充电费时?漏!

小鹏汽车在它诞生的8周年纪念日这天举行了超级补能发布会。即将上市的小鹏G9将会支持此次发布的小鹏S4超级充电桩,同时CLTC的续航里程能够超过700km,这样的两者兼顾着实令人狠狠心动了一把,并且G9订单的前10名城市还会集中建设S4超快充站点喔。

从小鹏S4与特斯拉的 V3 超充桩、保时捷超充桩的对比可以看到,此次发布的自研S4超级充电桩,比目前市场上的超充桩速度快了4倍,比小鹏过去推出的充电桩的充电速度快了3倍左右。并且支持800v高压充电体系,单桩最大功率能够达到480kw。

市面上现有的新能源车充电桩电压普遍支持慢充220v,快充380v,新能源车鼻祖特斯拉最高也只支持480v。难免有人提出质疑,广汽埃安之前推出的A480超级充电桩也是800v/480kw,宣称“充电5分钟续航207公里”,实际测试下来却被打脸,小鹏S4会不会在吹牛蛙?

这不,小鹏S4超充桩的充电测试来了,G9的续航在5分钟后从55km增加到了265km,实际增加210km,相较小鹏P7在现版超充桩支持下充电5分钟增加106km左右续航的成绩,直接翻了个倍!

此外小编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大家做快充为什么都是提高电压而不是电流呢?毕竟电压和电流变大,都能让充电功率提升啊!

其实要回到一个简单的物理公式焦耳定律:Q=I²RT。电流(I)一旦高了,产生的热能(Q)损耗也就多,并且电流升高,温度也会升高,不仅安全风险更大,电能的转化效率还下降了。

而且通过公式也能看到,发热这件事和电压(U)没有太大关系,一对比很显然提升电压是提高充电功率的首选。

充电发热?漏!

不过,光从电压这个名字就能看出来,压力很大啊!高压有风险,使用需谨慎,想要提升充电效率,电流还是得上去,发热也在所难免。

不过小鹏表示,这个问题难不倒它。小鹏S4采用了实时温升监控技术,在电流增大温度升高时可以实现毫秒级降流,这样即使电流增大温度也能够保持稳定了。

通过他们现场演示来看,电流在即将结束充电时从632A瞬间降至595A,这就是极速降流的温升监控功能起来干活了。

软件技术方面,通过实时控温降流避免了电流过高带来的发热还不够,小鹏S4使用了液冷充电枪,用硬件手段再降降温。

这样的软硬结合为充电桩的重量设计,为线缆减重提供了空间,S4的枪线重量减轻了36%。以前自己开电车都会刻意避开充电,因为充电枪真的很重!现在看到各家都在积极让充电枪减重,终于驱散女车主被充电枪支配的恐惧了。

不过,枪线重量减轻电缆做细,这样线阻就会增大,而热能损耗的增大会导致充电桩无法稳定输出最优功率,所以不得不减短电缆的长度来减轻发热程度,或许无法满足远距离充电交互场景。

经营费脑?冲!

昨天何小鹏还表达了一个有意思的观点,“超快充将会带来20万元以上纯电汽车销量爆发”,细想一下充五分钟可以再开200km,电车的里程焦虑确实被治得差不多了。

不过提高充电效率,也只是治好了一半的里程焦虑,剩下的一半得靠基础设施的密度来完成,只有确定自己没电了之后,到处都能找到充电桩,开电车才不会慌。

在充电桩的建设速度这块,小鹏目前已经建好了 1000座自营充电站,其中自营超充站(快充)已经达到了799座,自营目的地站(慢充)达到了201座,恰好小鹏的第1000座自营充电站,正是首个装配S4超快充桩的充电站。

何小鹏表示,预计到2025年有望再建设2000个小鹏超快充站,达成3000个站、10000多个桩的目标。

这 2000 个站,主要会建在高速出入口、景点、交通枢纽等流量点,目标是打通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重庆武汉以及江浙沪等地的充电隔断,帮助车主长途出行都能找到充电桩。

发布会表示,小鹏的G9及未来车型都将支持S4或是S3的快充系统,这样主打“又快又安全”的专属服务确实会再为小鹏吸一波粉。

不过,再好的超快充也得配好车才能达到1+1≥2的效果,这也为小鹏未来造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