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的大七座 试驾2022款五菱佳辰

2022年08月17日 09:02:07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未曾试驾过佳辰之前,我就曾问过自己一个问题,这台不到10万块的7座MPV车除了空间和便宜还有什么?而伴随着试驾体验过程中一步步对车辆功能的“解锁”,我对于佳辰的态度也有了天翻地覆的转变,于是,在写下这篇试驾之前,我又开始思考起了另一个问题——“这台不到10万块的7座MPV究竟没有什么?”。

外观:银标新设计 经典不过时

此次我们借到的是一台佳辰 1.5T尊享旗舰型,指导售价9.98万元,为该车的顶配版本。首先从外观来看,新车延续了经典的五菱翼动美学家族式设计,标志性的倒梯形翼状前中网很有辨识度。同时,前中网内部的纹路也进行了创新,独特的V字形结构与五菱品牌银标LOGO融合,让您不由称赞设计之精妙。

佳辰的车侧采用了标准的MPV结构,B、C、D柱都配有黑色钢琴烤漆饰板,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造型风格符合大众审美。同时,佳辰还针对后车窗进行了加宽处理,使得中排、后排都能够获得非常良好的采光效果,坐进后排也不会让人产生幽闭感。

外观细节方面,实拍车辆的头灯组采用了全LED光源,相比其它版本的卤素光源视觉效果更佳。同时,该车还提供了自动大灯配置,这是在其它同价位车型上很少能够见到的配置。至于车辆的轮胎则采用玲珑旗下的阿特拉斯AS380系列,规格为205/55 R16,虽然尺寸不大,但造型足够精致,配合轮圈中央位置的银色五菱LOGO,颜值时刻在线。

车尾部分,五菱佳辰两侧尾灯之间由一根银色镀铬饰板连接,上方印有“WULING”字样,非常有辨识度。同时,车辆尾部还配备了多个倒车雷达以及一个全景摄像头,为车辆的360°全景影像功能实现提供了硬件保障。

内饰:配置够丰富 小菱很聪明

本来我固执地认为,一台不过10万元的七座MPV车内会显得非常寒酸,但佳辰却改变了我的看法。首先是在用料方面,尽管车辆中控台上方存在较多的硬质塑料,但是在这些塑料件上却有着“缝线”设计,看上去真的很像有一层真皮包裹,搭配细节处的银色镀铬装饰,起码视觉感受这一关能过得去。而浅棕色的皮革面虽然占比不大,但依旧会在一些经常触碰到的位置用到,摸上去很柔软,为档次感加分。

车辆的方向盘采用三辐式平底设计,外圈覆有真皮材质包裹,左右两侧配有多功能按键,分别可调节开启驾驶辅助功能和导航/多媒体音量,操作很便利。仪表区域保留了物理转速、车速指针,中央位置配有一块行车电脑,并支持手动亮度调节,防止因反光看不清或夜间亮度太高影响行车安全。

多媒体部分的体验更是出乎我的意料,在全新Ling OS系统加持下,五菱佳辰展现出的综合素质甚至比某些新势力品牌都强。首先是功能性方面,虽然不支持应用拓展,但常用的收音机、导航、车载蓝牙等功能均有配备,同时车机还内置网易云音乐以及喜马拉雅等热门App的车载版本,娱乐功能很丰富。

其次,车机的语音助手识别率很高,基本发出的常用指令它都能够准确识别并执行,并“小菱”还支持声音复刻技术,可复刻女友或孩子的声音,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唯一的遗憾是,车辆并不支持手机互联/映射功能,不过考虑到Ling OS车机系统本就有着十分丰富的功能,CarLife/CarPlay等似乎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吧。

车辆的空调支持多种方式调节,配合语音助手只需喊出“我很热”、“太冷啦”等模糊指令就可以完成对车内温度的控制。中控屏幕下方还配有空调功能快捷控制拨杆,其中左侧为风量调节,右侧为温度调节,方便日常使用。情景模式为新版Ling OS车机系统中新增的一项功能,共有四种模式可调,分别为“温暖模式”、“清凉模式”、“雨雪模式”以及“抽烟模式”,其中温暖模式会将车内空调风量开至最大并持续输送暖风,让车内在短时间温暖起来,冬季或外界天气条件湿冷时非常好用。

舒适性配置方面,五菱佳辰配备了带遮阳板的电动天窗,在需要时可通过内后视镜下方的按键开启或关闭。车辆的座椅则是采用了皮革材质包裹,细节上还有菱形缝线以及内部打孔处理,对比同级别车型普遍都在用的织物座椅,佳辰看起来更赏心悦目。此外,车辆主驾座椅还支持电动六向调节,且前后可调节行程达到了30cm,在同级别车型当中表现尤为出众。

动力:性格不暴躁 够用就挺好

看过了外观和内饰,我们接着一起来看一看佳辰在动力方面的表现。此次试驾的车型搭载了一台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147Ps),峰值扭矩25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一台可模拟8速的CVT无级变速箱。首先,从这个动力配置就不难看出,佳辰并不是一台性格很暴躁的车型,以至于这台车的直观加速表现比师出同门的别克GL6(1.3T+7DCT)还要慢。也许您没开过GL6,但是有一点您一定别忘记,佳辰比GL6便宜,而且还是四缸。

所以基于以上背景,我对佳辰的动态试驾感受进行了测评。得益于CVT变速箱的特性,佳辰开起来很平顺,平顺到您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有没有踩下油门踏板,而这样的评价也绝非包含贬义,毕竟佳辰本就定位是一台家用MPV,日常的使用场景也无外乎是带着一家老小出游,因此,我认为平顺才是第一要义。另外,虽然车子的马力不大,但是动力也是随踩随有,尤其是在城市快速路驾驶时,您能清晰感受到车速在线性攀升,如果您想要超车,那只需给上一脚“地板油”。而在您踩下油门的时候,这台车甚至还能留给您观察左右两侧路况的时间(保持安全车距的情况下),车里的老人和孩子如果不注意,他们甚至都不会知道短短几秒发生了什么,至于您说晕车?在我看来,佳辰晕不了。

虽然这样说有些调侃的意味,但就我个人而言,如果是买一台MPV家用,说实话动力真的不是那么重要,而如果非要为佳辰打个分的话,那客观的来讲,它只能得50分,毕竟加速响应确实很慢。但您如果再加入售价、颜值等其它因素,我绝对会给出满分。

紧接着再来聊聊底盘和转向。佳辰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组合,整体的调校属于完全的家用风格,底盘能够很好的对细碎震动进行过滤,遇到减速带时,传入车内的路面起伏感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唯一的缺点是车辆的侧向支撑略显不足,如果是满载情况可能还好,但车内只有一个人的话,快速过弯身体侧倾比较严重。但说实话,对于这台车而言,最高限速只有170km/h,我想也没有人会选择开着佳辰去体验“速度与激情”吧?

至于转向手感方面,五菱佳辰的方向盘给我的感觉偏轻,而且虚位较大,日常驾驶时,您可能需要更大的动作才能将车辆引导到想去的位置。不过得益于较小的转弯半径,五菱佳辰只需原地把方向打满就可以在城市道路完成调头的动作(约2个半车道),轻松实现转弯一把过。

最后聊一聊NVH,尽管佳辰在防火墙、底盘、轮拱、门板等位置都覆盖消声包,但是对于噪音的控制依旧有限,尤其是发动机在拉高转速时噪音最为明显。不过当车辆进入均速巡航状态时,噪音水平会有些许改善,但车内依旧谈不上静谧,平时只能通过调高车载音乐音量来遮盖。

空间:空间很富裕 后排真七座

对于一款主打家用7座MPV来说,空间同样十分重要,那么佳辰的表现又会是怎样呢?首先,可以看到,身高174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座椅调整至最低,此时头部空间为两拳有余。储物空间方面,佳辰前排共设有6个大小不等的储物格,像雨伞、纸巾、手机等日常用品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存安放。

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相同体验者来到第二排,此时头部空间同样超过了2拳,而腿部更是达到了将近三拳的距离,并且第二排的两张独立座椅都拥有120mm的前后移动空间,非满载情况下,舒适性可见一斑。储物空间方面,佳辰在第二排座椅的内侧设置了储物凹槽,平时能够存放手机,而水杯、雨伞等物品则可以收纳在两侧门板的储物槽内。

将第二排腿部留出一拳空间,体验者再次来到第三排,此时头部和腿部仍有近四指的空间,这对于一台紧凑型MPV来说,简直是一个奇迹,而且得益于出色的坐垫高度,佳辰的第三排座椅也不会带给人坐小板凳的感觉。此外,佳辰还在第三排设置了杯架、USB以及独立的空调出风口,极大的照顾到了第三排乘客的舒适性。

由于尽可能地保障了第三排的空间,所以佳辰的后备厢空间受到了一定影响。在未放倒第三排座椅时,常规进深仅为450mm,只能够放下两个中号行李箱。不过,车辆的第三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并且在座椅放倒后还可进一步翻折,使得后备厢空间拓展到1177L,空间相当可观。

安全:安全配置齐 10万区间很能打

除了宽适的乘坐空间,车内乘员的安全同样十分重要。 佳辰的白车身采用了笼式结构,并在关键部位均运用了超高强钢,为安全护航。同时,作为一款售价仅9.98万元紧凑型MPV,佳辰在车内提供了四个环抱式安全气囊,这在同级中十分少见。而更不可思议的是,佳辰还为车主提供了定速巡航、自动大灯、后驻车雷达、自动驻车以及360°全景影像等实用配置,可让我们的日常用车变得更轻松便捷。

而就实际体验而言,佳辰也给我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其中定速巡航功能可通过方向盘左侧的多功能按键开启,可有效减轻驾驶者疲劳,而360°全景影像则拥有着出色的显示效果,不仅支持角度切换,而且提供了倒车辅助线。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辆监测到方向盘转动角度大于60°时,这套全景影像系统还会自动启动并将周围的路况显示在中控屏幕上,让倒车入库变得更加轻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