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中国车出口超德国排名世界第二 全年200万辆手拿把攥

2022年08月17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弛

在中国强大汽车供应链支撑和新能源汽车超强竞争力带动下,中国汽车品牌出口连续创历史新高,今年前7个月汽车出口总量已超越德国,排名世界第二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67%,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当月出口5.4万辆,环比增长89.9%,同比增长37.6%,呈现快速增长势头。1-7月,汽车企业累计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出口总量仅次于日本。

中国品牌汽车出口的快速增长,是由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式新能源汽车引领的。1-7月新能源车累计出口41.6万辆,同比增长115%,和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相当,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强劲动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8月信息发布会上表示,全年汽车企业出口将有望超过240万辆,符合年初预期。考虑到目前月均销量达20万辆以上的趋势,预计将大幅超过预测值。

今年1-7月份,上汽集团累计出口47.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4.9%,位列第一;奇瑞汽车出口19.8万辆,同比增长36.8%,位列第二,其出口汽车已占总销量33%;长安汽车以出口12.2万辆,同比增长65.5%的成绩位列第三;排在第四的是特斯拉,出口量达到11.6万辆;紧随其后的是吉利出口10万辆,长城汽车出口7.7万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从集团的出口表现来看,2022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在智利、埃及、沙特、澳大利亚、英国、墨西哥、印度、泰国等市场增长强劲。而奇瑞汽车在智利、俄罗斯和埃及市场表现堪称优秀,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和南非市场以及部分其他市场也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由于俄罗斯市场在今年2季度出现了剧烈的下滑调整,除了重卡少量企业加大出口,其它乘用车企业大多采取停摆规避风险。中国品牌哈弗奇瑞吉利以当地组装、出口等形式加大开拓力度,今年前7个月,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市占率已逼近20%。此外,中国汽车在智利、沙特,埃及等市场的表现也很亮眼。

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在澳大利亚,英国,墨西哥以及其它主力市场,也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上汽吉利,以及比亚迪在挪威市场表现优秀。

新势力品牌在挪威市场也有相对较好的表现,几家新势力通过挪威登录欧洲,在上半年总体有几百辆的销量,体现了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获得良好的突破。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墨西哥、日本、比利时、俄罗斯、韩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品牌汽车已经开始进军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而去年中国整车出口前十的国家依次是智利、沙特阿拉伯、俄罗斯、比利时、澳大利亚、墨西哥、埃及、孟加拉国、英国和菲律宾。今年开始,中国汽车出口国家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

中国的产业链优势、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球引领地位、加之中国品牌汽车设计、产品质量和品牌全方位的提升,在疫情、全球供应链紧张、俄乌冲突等一系列危机中,中国品牌汽车迎来重要发展契机,这也是中国汽车、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的开端。(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